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避免李克強難堪 「識做」文化入侵警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4/181122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麥燕庭(右)及羅沃啟(左)向朱敏健反映,監警會無盡力點出警方在李克強事件中的錯失。黃耀興攝

【本 報訊】《城市論壇》昨討論監警會有關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事件的報告,與會的記協主席麥燕庭和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均指,警方被揭在「行動指令」中用上「難 堪」和「莊嚴」等涉及維護面子的主觀字眼,顯示警方的行動部署有政治考慮,而有關字眼卻未見於警隊總部行動指令,麥憂慮地區警官有「識做」文化,自行加入 有關要求。

監警會報告指出,總部發出行動指令後,總區、分區指揮官和保護要人組亦分別發出自己團隊的行動指令。有指令要求「防止副總理 『難堪』或受到威脅」,另有指引稱要「確保副總理出席的活動暢順及『莊嚴』地進行」。報告引述警方澄清字眼無特別意思,保安行動唯一目的是保護人身安全, 無政治考慮。

監警會稱無系統性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在會上稱,曾就有關字眼向警方提出質詢、並聽取指揮官解釋,留意到超過一份指令有這類模糊字眼,但為數不多、亦無統一用字,堅稱看不到有系統性。

麥 燕庭估計有關字眼與李克強出席的活動有關,應出現在港島總區或分區的行動指令;如「『莊嚴』地進行」是指出席港島西區香港大學舉行的典禮,而「『難堪』或 受到威脅」則可能涉及港島各區的示威活動。她認為指令有不同字眼實屬正常,但顯然有統一精神,就是要顧全李克強的面子。

朱敏健拒絕透露指令來自哪個警區;他稱獲警方告知,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時已刪除這類字眼。此外,警方前日拘捕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涉及胡錦濤訪港期間向車隊投擲悼念李旺陽T恤,朱稱未有足夠資料,難以評論,如警察投訴課收到投訴,監警會可全面審視。

此外,論壇舉行期間,兩名男子因持不同意見爭執,其中一名男子座椅被踢,警方到場調停。警方發言人證實,一名77歲男子在論壇舉行期間,因襲擊另一名男子被捕,現已獲准保釋候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