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社科院促中共觀察互聯網「維穩」黃之鋒反國教 被屈網絡動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9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左圖)遭中國社科院點名批評,指他透過互聯網發起反國教運動。

【本 報訊】一場由學生領軍的反國民教育運動,觸動中共神經。直屬國務院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昨發表2013年《社會藍皮書》,首次將十多萬人反國教運動,官方定 性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三名成員利用網上發動。黃之鋒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陳惜姿批評社科院本末倒置,錯誤判斷反國教起因,更憂慮中共嚴密監控互聯網 的魔爪,逐步伸向香港,撕破一國兩制。
記者:王家文 張岳弢

去年廣東烏坎村維權事件、今年四川什邡萬人示威,越來越多內地民眾透 過互聯網號召上街抵抗中共。今年香港反國教運動牽動9萬人上街、喚起12萬人佔領政府總部,終迫使港府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社科院昨發表2013年《社會 藍皮書-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罕有地主動論述這場反國教運動,更點名指這場運動是由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利用互聯網發動。

荒謬指規管是趨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國社科院副所長陳光金主持2013年《社會藍皮書》(右圖)發報會。

報 告指內地手機網民達3.88億人,尤其是90後青年更是網上生力軍,在突發事件上所衍生的力量不能輕視。報告更特別提到本港的反國教運動,指「在香港『國 民教育』教材風波中,12萬人的遊行(正確應為今年9月12萬人包圍政總,7月底則有9萬人上街反國教),最初竟是由黃之峰(鋒)等三名中學生在 facebook(臉書)網站發起」。

報告也將反國教運動與廣東烏坎村維權事件相提並論,指烏坎村事件中,「15歲的大男孩『烏坎雞精』 和『烏坎愛國青年團』的微博,一度成為村民抗爭的唯一信源」。報告雖認同青少年個人權利意識覺醒,利用互聯網表態,「但一些年輕人在環保抗議事件、反日遊 行中,表現得衝動偏激,引起輿論的憂慮與爭議」。

社科院認為中央應觀察互聯網民意,有助緩和社會對抗「實現維穩」。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光金更指,加強規管互聯網是國際發展趨勢,若有人違法就應依法處置,即使可能會打壓貪腐的舉報。

黃 之鋒稱反國教運動暫告一段落,但社科院仍公開討論並首次官方定性,「擔心中央對香港網絡監控越來越嚴重。」他指社科院錯判形勢,誤以為反國教運動單純是網 絡動員,「當時有好大民意反對國教科,但政府仍漠視民意,迫使民眾佔領、絕食;明明咁多人反對,佢都要一意孤行,偏激嘅唔係我哋」。

陳惜姿斥本末倒置

本 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早前揚言,日後將加強網上言論監控,不惜任何方法操控輿論導向。黃之鋒認為,邵的言論與社科院如出一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陳 惜姿也認為,兩者論調一脈相承,「究竟邵善波係咪聽到中央指令,我哋無從揣測,但兩個講法係不謀而合」。她認為網上動員只是一種傳播訊息的工具,「如果傳 播嘅訊息冇人關心,我唔相信可以牽起咁浩浩蕩蕩嘅運動」;她批評社科院本末倒置,「佢應該諗,究竟係乜嘢原因令香港市民肯企出嚟」。《社會藍皮書》把本港 反國教運動與內地維權運動放在同一平台,陳惜姿憂慮中央插手嚴密監控本港網絡,「破壞一國兩制,影響香港言論自由」。

2013年《社會藍皮書》有關網絡部份內容摘要
香港反國教育運動
評論:在香港「國民教育」教材風波中,12萬人遊行,最初竟是由黃之鋒等三名中學生在facebook發起

內地反日示威
評論:一些年輕人在環保抗議事件、反日遊行中,表現得衝動偏激,引起輿論的憂慮與爭議

廣東烏坎村事件
評論:在廣東烏坎村事件中,15歲大男孩「烏坎雞精」和「烏坎愛國青年團」的微博,一度成為村民抗爭的唯一信源

四川什邡事件
評論:「在什邡鉬銅項目引起的群體性事件中,率先走上街頭的是中學生」

社交平台微博
評論:微博是交流參與的平台,但也具有某種「毒性」。一條微博140字,只能展示結論,不適合充份展示論證過程和論據

網上言論
評 論:網上言論「左」和「右」,不管其具體主張如何幼稚和荒謬,都在不同方向上拓展了全社會的言論空間、網友匿名發言,頻繁深度交流,缺乏法律和倫理的約 束,因此互聯網可能成為謠言和偏激聲音傳播的溫床、網絡暴戾思維的根源,還在於現實中的一些社會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在於政府本應公開的信息還沒有做到 足夠的透明
資料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927

回歸後 港成研究對象
【話你知】
中國社會科學院屬官方智庫,是最高的國家級學術機構與綜合研究中心,直屬國務院,故其發表的報告對社會及國家政策具影響力。社科院成立於77年5月,前身是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學部,目前共有30多個研究所,主要研究中國與世界的經濟、法學、歷史、文學和宗教等問題。

香港在回歸後亦成為中科院研究對象,除了不時在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上榜,中科院早前委託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撰寫《香港藍皮書》,失實指中文大學通識課程由美國基金主導,導致主編的薛鳳旋被炒。

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和公民社會研究項目,於2012年1月在聯合國公佈的2011年全球智庫排名,中科院在亞洲智庫中排名第一,全球則排第28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928

目睹反國教 內地官員心慌
【拆局】
中 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2013年《社會藍皮書》中,以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十多萬人抗爭為例,說明互聯網動員力量;不少泛民中人並不覺得意外,因為當日「學民 思潮」動員市民到政府總部外集會時,剛好有大批內地「中間人」及官方智囊來港觀察立法會選舉,令他們親自見證集會現場,部份人更感到極之震憾。

關注互聯網動員力
有泛民中人透露,之前中東等地變天,互聯網動員發揮關鍵作用;當時有內地中間人及學者與他們溝通時,已對互聯網可能在中港兩地政治及社會運動造成的影響,深表關注。

直到反國教一役,剛好那時是立法會選舉前,大批內地中間人、學者、甚至是官方智囊紛紛來港,原本是觀察立法會選舉,豈料卻見證了由互聯網動員的反國教遊行,以及十多萬人在政府總部外集會。

據知,部份中間人及官方智囊,眼見互聯網可以動員那麼多年輕人上街反對政府,感到極之震撼,紛紛上報中央,直指香港形勢嚴峻,後來更成為中央命令特首梁振英,不要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留港處理國教問題的原因。

該泛民中人指出,事後北京更就有關互聯網動員來港收集意見,並進行研究與分析,顯得十分重視。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930

中俄聯手
爭取互聯網監控權


【特稿】
正 當中國社科院建議要加強監控互聯網之際,原來全球亦正掀起一場被視為自由與封閉國家,對互聯網控制權的爭奪戰。國際電信聯盟(ITU)本月中在杜拜召開大 會,當中一項議案是建議各國應有平等機會發展互聯網,並有更大監控權力。建議引來歐美國家反對,擔心獨裁政權會藉此加強管制互聯網及審查內容,但在中國及 俄羅斯等支持下,議案獲通過,將在2015年生效;雖然議案不具法律效力,但已有逾20國家表明不簽署。

修訂國際電信規定
是 次舉行的國際電信世界大會,主要就88年訂立的「國際電信規定」進行首次修訂,當中包括最具爭議的建議:各國政府可對互聯網有更大監管。以中、俄為首的成 員支持修訂,認為各國應有平等機會參與發展互聯網,明顯是針對美國政府早年把互聯網管理交到一個非盈利組織管理的做法。以歐美為首的陣營反對,擔心部份國 家會審查互聯網內容,此說法獲互聯網之父Vint Cerf及Tim Berners-Lee支持;Google更發起全球聯署行動,呼籲網民捍衞網絡自由,對抗極權,已獲得逾300萬人支持。

中俄陣營其後 讓步,只提出ITU應在寬頻發展及互聯網多個持份者模式中(multi-stakeholder model of the internet)有更多參與,但歐美仍堅持條例不應伸延至互聯網監管。該個不具法律效力的議案最終以89對55票獲通過,英美等國表明不會簽署。ITU 大會指出,修訂同時增加國際流動漫遊服務收費透明度,及有助打擊垃圾郵件。

中策組要打網上戰

本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回覆指,ITU最終無通過加入任何涉及互聯網管治的條文,因此會員國毋須在互聯網政策上有任何變更,香港會遵從「國際電信規定」發展國際電訊服務。根據資料,香港不是ITU會員,而和記環球電訊及亞洲衛星是沒投票權的會員。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認為,港府有步入影響網上言論的趨勢,特別是中策組早前表明要打網上輿論戰,而社科院又點名提及黃之鋒等發起的反國教運動,情況令人擔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931

年輕網民
不滿中國社會現況


【形勢嚴峻】
中國社科院是次發表的報告指出,要加強管理互聯網,不無原因。隨着手機、電腦普及,內地網民人數已突破五億,形成新的輿論格局;更有研究指出,近六成內地年輕人對社會狀況表示不滿意,大學生對內地官員評價低,若不控制網上輿論,內地隨時爆出本港反國民教育運動的翻版事件。

大學生對官員評價低

社科院的報告指出,雖然現時內地互聯網普及率仍然不足四成,遠低於英美日韓等國家的七成,但隨着電腦及手機上網越趨普及,估計內地網民數量達到5.38億人,已形成新的輿論格局。

報告又引述一項有關內地80後及90後的調查,發現在2,100多名被訪者中,雖然大學生對中國共產黨未來20年執政表現有較強信心,但大學生對國家目前的社會狀況表示「不太滿意」或「很不滿意」的達59.4%。

對「大多數政府官員有較好的品德」表示「同意」或「比較同意」的,更只得30.6%,顯示大學生對政府官員的評價很低。

報告分析微博等社交網絡訊息平台,發現去年內地網民最熱烈討論的是釣魚島及反日遊行,共發出1.7億個相關訊息,排第二的是倫敦奧運;其他排在頭20位的有莫言奪得諾貝爾文學獎、薄熙來及王立軍事件,以及廣東烏坎村事件等。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