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不想孤獨死 極速配對過末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1218/181058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單身的Tommy和Gina參加配對活動,希望找到心儀對象一起度過末日。馬泉崇攝

【末日荒誕】
【本報訊】瑪雅曆法中預言本月21日是世界末日,當日也是中國冬至。末日遇上大節日,單身男女所想的不只是如何安然度過,更希望找個伴侶。為此有人選擇參加極速配對,讓愛在末日前萌芽。而最幸福莫過於約220對愛侶會於這日簽紙立下盟誓,愛到永遠。
記者:倪清江 馬志剛

約130名單身80後,上周末參加極速配對公司214 Dating在樓上吧舉行的活動,尋找心儀對象。負責人Tammy說,確有少部份因本周五世界末日傳聞,希望趕在之前找個伴侶迎接這一日。有約三成是20出頭的少女,主要從事護士及教師等以女性為主的行業。


「特別浪漫,神的安排」


現 年28歲的Gina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OL。她在17、18歲與同班中學同學展開初戀,之後她升讀嶺南大學中文系,兩人仍在蜜運中,但畢業前突然分手。 經歷情傷之痛,Gina一段長時間沒再拍拖,到醒覺時發現原來自己年紀不小,仍未能找到心儀對象,「見到人哋一對對,大時大節睇在眼裏,好羨慕」。

世 界末日之說影響着Gina,「有啲朋友約22號食飯,我都未應承,因為唔知21號會點,如果過咗就當係慶祝!」末日,孤單一個,她渴望找個男友,「21號 係世界末日,想喺之前搵到個合心意嘅人一齊度過」;她還有另一個期望,「如果大難不死,喺31日晚除夕夜,(有男友)同我慶祝生日」。

「假如可以在21號之前識到,會係特別浪漫嘅事。21號之前出現,會覺得係神嘅安排。」她的祈求可能已被愛神聽到,她透露當晚跟一男參加者交換電話,盼遲些能約出來見面。

27歲的Tommy在銀行工作,是另一參加者,與Gina是同屆嶺大畢業生,他修讀工商管理,二人並不認識。他有過兩段情,均無疾而終。

Tommy 對末日抱着半信半疑心態,有做定準備,「之前講嘅末日,一聽就知係假。但呢次做定準備,小量儲糧,又買煮食工具、露營燈。」趕在世界末日前找到女友,是他 當晚的心願,「成件事聽落浪漫,如果呢件事(末日)真係發生,會少啲遺憾。有個人支持係好啲,好似面對逆境,有個伴支持,成件事好唔同。」不過他當晚未有 着落。

220對情侶當日締結婚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Kako與男友Terry無懼末日來臨,選擇在12月21日締結婚盟。羅君豪攝

「末日」轉眼將至,據入境處資料,約220對情侶登記在當日締結婚盟。從事紅酒生意的韓師棠(Terry)與女友Kako是其中一對,無論末日是否來臨,第二天都是他倆人生新一頁。

「當 初搵師傅擇日結婚,話21號係好日。」Terry說,訂好日子才記得是「末日」,也沒太在意,且能在末日成婚,也算完成人生的一個階段、一個目標。十幾年 來多次傳言世界末日,最後皆平靜度過,加上瑪雅長老又已澄清21日只是迎來新紀元,Terry強調不會再信末日論,「除非突然話有殞石、彗星飛嚟我就 信。」

兩口子笑謂,不擔心朋友在末日只顧避難而缺席婚宴,稱只有朋友笑言「飲完呢餐要快啲返屋企避難」。Kako說如果當日真的是末日也非壞事,說罷二人甜蜜相視一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851

周五下午2時 末日開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末日傳說源自瑪雅文明。美聯社

【本 報訊】由瑪雅太陽曆衍生出本周五是世界末日的預言,是繼1999年7月恐怖大王從天而降後,另一全球鬧得熱烘烘的末日恐慌。有專程到過墨西哥探索的港人, 與當地瑪雅遺裔接觸後,發現他們都不認為該天是末日,反而是一個新開始,22日太陽會如常升起。瑪雅人所在地踏入「末日」的凌晨,正是本港周五下午2時。

瑪雅遺裔指破舊迎新

去 年為探索2012世界末日之說,探訪北美洲墨西哥的項明生,帶回瑪雅太陽曆木刻。這是瑪雅人的「年曆」,上面標記着每年有365日,證明了瑪雅人早於 2,000多年前已懂得使用太陽曆。本周五是每隔5,125年的瑪雅太陽曆最後一日,是第五個太陽曆的結束;由於瑪雅古文明已消失,又沒有延續資料,因此 這天被認為是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

項明生曾與瑪雅遺裔接觸過,「佢哋話當日係會有啲嘢,但過咗之後,太陽會再出嚟,22號係新開始,唔會有大不了嘅事……當係大除夕,破舊迎新。」

瑪雅文明分佈於墨西哥東南部尤卡坦半島,按當地時區計算,踏入21日凌晨零時,正是本港下午2時,即本港「危險期」要維持到周六下午2時。由於科學界否定末日之說,而世界末日是否由墨西哥開始擴及其他時區,都莫衷一是。

本 周五是冬至,即北半球全年白晝最短一日,太陽直射點照到南半球的南回歸線,這個巧合令末日之說更熾熱。本港天文台資料顯示,冬至一刻為本港時間當晚7時 12分。飛碟學會幹事林紀陶指出,根據陰陽學說,當晚8時是「冬至一陽生」(即日晝開始延長),到8時16分若仍然風平浪靜,可謂安全度過末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853

UFO迷備逃生袋 迎接三日無光

【特稿】
最新世界末日版本,不是天崩地裂,而是三日全球無光。有相信外太空文明的港人,對末日之說也有保留,但以備不時之需,也準備好有電筒、乾糧的「逃生袋」,並建議若真的擔心,可儲三日乾糧食水,太多則無謂,因為若第四日仍未恢復正常,誰也不能獨善其身。

「超過三日做乜都冇用」

網 上傳聞在本周五地球進入光子帶,太陽光無法射進地球,全球將連續三日無光,早前內地便因此發生盲搶蠟燭事件。這說法雖無科學根據,但本港也有人儲乾電池以 防不時之需。研究外太空文明的香港飛碟學會幹事林紀陶指出,瑪雅曆法與金星和土星有關,而瑪雅文明又突然消失,種種謎團令末日之說耐人尋味;《聖經》記載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也突然變得天地無光。他指近期確有異常事件接連發生,如外國有雀鳥在空中撞到物件集體死亡;早前一個寒夜,他在砵蘭街食店見到有一隻大 蝴蝶飛舞。「呢啲反常現象,證明我哋了解呢個世界唔係好多。」

林紀陶認為可抱着樂觀態度迎接傳聞中的末日,並準備三日糧水,以防真的會三 日無光,「如果超過三日(仍未回復正常)係好大件事,做乜都無補於事,唔係一個人嘅事。」他家中備有電筒,並有逃生袋,內裏有各式各樣求生物品:餅乾、防 輻射衣、止痛膏、攀山繩、收音機和水袋等。他建議本周五留在家中做冬最好,「唔好變成無名恐懼」。

飛碟學會主席方仲滿96年到過瑪雅遺址,在該處目睹UFO出現。她不認同本周五是世界末日,認為只是世界將昇華到更高層次。她透露,有一名學會成員選擇於本周五起一連三日,到昂坪迎接這個大日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789

雞飯食店 世界末日 休息一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華雞飯老闆梁銚榮決定佐敦本店於周五休息一天。李忠浩攝

【本報訊】有內地工廠和公司本周五放假迎「世界末日」,佐敦一間海南雞飯店近日也在大門貼出告示:本周五世界末日,休息一天。老闆指若真是末日,員工也會希望與至親在一起,適逢又是冬至,順水推舟讓他們放假做冬,料生意損失萬多元。

佐敦文華雞飯(新加坡)本店開業已三年,過去冬至都開門做生意,並有食客訂雞做節。該店早前在大門貼出告示,大字標題指因世界末日,本周五休息一天;不過有括號註明當日是「冬至」,引起食客和網民熱議。

「冇事發生,返嚟搵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世界末日最新版本是全球三日無光,屆時維港會變得怎樣?謝榮耀攝

老 闆梁銚榮表示,今年世界末日炒作特別嚴重,為此他上網查閱不少資料,他相信美國太空總署否定末日的解說,不信會有小行星撞地球,「不過諗到世界末日,你都 會希望同最親近嘅人一齊」。因此決定停業一日,讓11名員工可與家人一同做冬共度世界末日。天后分店才開業數個月,適逢工展會舉行期間食客較多,員工照常 營業打拼。

佐敦本店逢周日休息,梁銚榮表示,已叫員工若安然度過本周五世界末日,周六要回來開工,「肯定安然度過啦!冇事發生,仲唔返嚟搵錢呀!」

休息一日損失萬多元

由 於冬至是法定假日,員工當日放假便毋須補假;不過梁銚榮透露休息一日,生意損失萬多元,也令想訂雞做冬的客人失望。本身是電子工程師的梁銚榮,1994年 全家移民新加坡,喜歡吃海南雞飯,適逢當地有雞飯食店要人頂手,他便轉行做老闆,三年前回港開業,其後也結束新加坡業務。

本周五,員工放假與家人做冬,但梁銚榮的子女仍在新加坡,他當日會和太太留在本港做冬,並要到天后分店工作,無閒返新加坡,「因為第二日要凌晨四點到舖頭做準備,唔夠時間往返。」

世界末日Q&A
瑪雅曆法在2012年12月終止?
NASA回應:今年12月21日只是瑪雅曆法周期結束,之後另一周期開始,就如每年除夕後是元旦

NASA預測將有三日黑暗?
NASA回應:NASA或其他科學組織從未作出此預測

行星連珠影響地球?
NASA回應:未來數十年都無出現行星連珠,即使有,影響也微乎其微

地球南北磁極會在數日或數小時內對調?
NASA回應:磁極對調不會影響地球生物,科學家相信未來數千年也不會發生

有一顆矮行星叫Nibiru、X行星或Eris(鬩神星)朝向地球,並會毀滅地球?
NASA回應:類似說法是惡作劇,否則已經發現;Eris與冥王星一樣屬外太陽系統,與地球最近相距40億英里

地球在2012年會被一顆流星撞擊?
NASA回應:有監察靠近地球的大型隕石,並在網頁公佈,無發現今年會受撞擊

有極大太陽風暴危險?
NASA回應:太陽風暴周期為11年,影響衞星通訊;高峯期為2012至2014年,今年沒有特別
資料來源:美國太空總署(NASA)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792

隕石撞擊 磁極對調 全沒根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專家之言】世界末日究竟是隕石撞地球、南北磁極對調、超級火山爆發,還是大洪水滅頂,會否如荷李活電影《2012》般全球毀滅?本港太空科學專家大派定心丸,指這些嚇人預測都沒科學理據支持,本周五大可安枕無憂一家過「末日冬至」。

科 大數學系教授兼太空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烱林表示,美國太空總署(NASA)早前已就種種末日災難預測,逐一以科學理據反駁。科學界認同恐龍滅絕,是因一顆 直徑10至20公里的隕石撞落地球所致;而盛傳末日預言之一,也是會有「怪星」在本周五撞向地球,即所謂Nibiru星或X星,導致全球火山爆發,洪水滅 頂。陳烱林指出,怪星是比冥王星還要遠的「矮行星」,要數百年才能到地球,但其軌道也保持在外太陽系,根本不會衝向地球。

而木星與火星之 間確有些小行星會威脅地球,陳烱林表示,NASA研究顯示,數十年內不會有小行星與地球軌道交接,即不會撞上;即使有,只要及早發現,也可用太陽能推動的 機械,飛向太空將小行星「推歪」,技術上可行。至於南北磁極對調,陳烱林指歷史上確有發生,但沒導致生物滅絕,數據亦顯示數千年內不會出現。

唯一肯定太陽終會吞沒地球


唯 一可以肯定是,太陽終會吞沒地球,「但太陽仲有幾億年壽命,到時人都死咗好耐。」陳烱林認為,末日論是邪教和一些不滿現實的人吹噓,「係唔會發生,(災難 預言)完全冇科學根據,可以安枕無憂。如果成個地球爆晒,憂慮嚟做乜!」此外,天文學家、港大理學院院長郭新也斷言,種種末日猜測都沒科學根據。
《蘋果》記者

---------------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2%E5%B9%B4%E7%91%AA%E9%9B%85%E9%A0%90%E8%A8%80

2012年預言


預言破解
[编辑] 瑪雅長計曆

屬於不同知識領域的學者們駁斥了這個2012年世界末日的說法,他們聲稱並沒有任何現存的瑪雅刻本記載了這個預言。主流的瑪雅學家認為長計曆在2012年「結束」是扭曲瑪雅歷史的說法。

對 現代瑪雅人大體而言,並不把那個末日的日期視為很重要的日子,而關於末日的古典資料相當稀少而且互相矛盾。這暗示著,就算瑪雅人對那個日子有什麼一致的看 法,那個日子也不怎麼重要[20]。而美國考古學家在2012年5月發現位於瓜地馬拉的瑪雅遺址上的瑪雅天文現象表,顯示瑪雅曆過了西元2012年之後, 仍延續至西元9000年左右[21]。

再說,依《波波爾·烏》文中提及的中部美洲創世神話與阿茲特克創世說等傳說,我們現在早在第五太陽紀,不是要面臨第五紀。

柏 克萊加州大學人類學教授喬艾斯說,馬雅人從未做過任何預言,2012年只是馬雅古曆展開下一輪的大約時間,類似汽車里程表在一定里程後會重新計算。 2012年不是終止,而是新循環的開始。同時,電影「2012」故意成立偽科學網站,助長恐慌,它們充滿不實資訊和傳言,經常是想要賣書的作者藉機煽風點 火。

----------

 註:
瑪雅人、阿茲特克人、印加人都是印第安人, 如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查看印第安文明和瑪雅歷法的。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1221/18109295

專訪瑪雅長老 破解末日之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雅長老Carlos Barrios怒斥有人以瑪雅人名義撰寫預言,胡亂推測。設計圖片

【末日荒誕】
有 香港人去食末日餐、有人湧到法國小村等外星人接走……全球陷入末日恐慌,全因有人聲稱根據瑪雅曆法,今日─2012年12月21日,香港時間今晚7時11 分就是世界末日。本報為破解這個末日傳言,訪問了瑪雅長老Carlos Barrios,但他說:「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這天只是新周期、新紀元的開始。」

瑪雅長老Carlos Barrios是歷史學家及人類學家,19歲跟長老們學習至今25年,成為鷹部落裏的瑪雅慶典祭司和靈性導師。他和弟弟Gerardo多年來研究瑪雅曆法,跟多位長老一起探究瑪雅曆法的計算及當中埋藏的密碼。

12﹒21僅為一個周期結束
他 說:「2012年12月21日是瑪雅曆法中的一個周期開始。瑪雅人沒有把這一天當作世界末日,瑪雅的『長曆法』指今年12月21日是一個周期的結束,由零 日開始計算。『長曆法』源自公元前3114年,到2012年的12月21日那天結束,就意味這個時代要終結,即完成了約5125.37年的一個周期。」在 瑪雅曆法中,以約393年一個周期「伯克盾」計算,今日即是第13個「伯克盾」終結。

Carlos Barrios說:「一些學者看了廟宇遺址的刻文後,以自己的推測去編出世界末日論,最可恥是有人竟以瑪雅人的名義去撰寫預言,令一眾瑪雅長老氣壞了。」

但他同意人類最終會滅亡,他說:「氣候暖化令物種消失、社會動亂,每天都有人死於戰火。因此,世界是不會有末日,人類才會有。」

52歲的瑪雅祭司埃斯基偉爾指,這意味瑪雅人苦盡甘來,「13」在瑪雅文化可代表大吉或大變,當1618年進入瑪雅曆第13個伯克盾,瑪雅飽受西班牙殖民入侵,土地被掠奪。
記者高嘉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1/18109171

港餐廳搞噱頭 每位$2112.1
末日宴 200名預訂爆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客Kelly(左)及Mandy表示世界末日宴價錢尚算合理。馮國良攝

【本報訊】瑪雅曆法預言今日是世界末日,香港有高級餐廳乘勢推出的「世界末日宴」,每位收費逾2,000元,吸引逾200名巿民預定,打算今日食餐好的「最後晚餐」。記者:梁偉權 馮國良

位於尖沙嘴北京道1號的Aqua餐廳,早前獲意大利商會認可的「Ospitalità Italiana Award」選為「香港最佳意大利餐廳」。

該餐廳經理Bartlomiej Szyniec表示,在一次管理層開會討論期間,餐廳主廚忽發奇想設計出世界末日宴。

由意大利及日本廚師主理,由頭盤、前菜、主菜到甜品五道菜式,包括刺身壽司拼盤,自家製麵條配藍龍蝦、日式炭燒魚或安格斯牛柳、朱古力慕絲灑上24K金箔,每人盛惠2,112.12元,亦即末日日期,另有加一服務收費。

套餐有海膽龍蝦刺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尖沙嘴Aqua餐廳乘勢推末日宴吸客。

經理說200個額預訂已爆滿,另有10多名客人被撥入等候名單,噱頭十足,估計餐廳在末日收入逾45萬。

《蘋果》昨到餐廳了解,大部份食客都認為餐廳推出末日宴有噱頭,不過坦言不相信末日到臨。Mandy及Kelly指套餐包括海膽及龍蝦刺身等美食,價錢尚算合理,但「唔會專登食」。

另一食客Sammi亦認為餐廳發掘商機的主意不錯,但她懶理末日傳言,今日更會飛往日本旅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1/18109173

上山連拍72小時推翻謊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司徒華冠今晨帶備四部相機上山拍攝72小時的變化,證明末日之說無稽。黃偉傑攝

瑪 雅末日之說越傳越荒謬,網絡廣傳三日不見太陽,世界各地也有人上山避難。香港飛碟學會個案查證組組長司徒華冠今晨上大嶼山,以四部相機監察「末日」天空 72小時的變化,證明末日之說無稽。他認為末日並非來自天災,而是人類不斷污染環境,「我哋唔好擔心世界末日,要擔心我哋摧毀緊地球資源,摧毀緊賴以為家 嘅地球」。

「人類冇檢討傷害地球」

司徒華冠從事新聞攝影23年,16年前加入香港飛碟學會,研究不明飛行物體。他完全不相信末日:「網上話有三日唔見太陽、光子帶進入地球、極軸轉移,我絕對唔相信有呢樣事。」他早於一年前向公司請三日大假,決心親自見證末日謊言。

今晨他會帶備四部攝影機上大嶼山三日,相機會放在空曠地方作延時攝影,計時器每隔10秒拍攝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天空的變化。

他拒絕透露拍攝地點,但笑言有百分百信心拍攝到斗轉星移,太陽如常升降。

司徒華冠認為末日並非來自天災,反而擔心人類破壞環境遲早帶來末日。「好多時人類唔理眼前嘅問題,反而賴咗個天,自己做咗咩錯事都唔知,冇去檢討自己傷害緊地球」。

他指人類掠奪地球資源速度驚人,開採石化能源造成嚴重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地球都有生命,如果我哋繼續污染環境,繼續耗用能源,地球遲早俾我哋用盡所有嘢」。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