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馬路後巷當貨倉 百佳霸道犯法 市民投訴無門「係咪大財團惡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6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良景分店經理辯稱沒有接獲投訴指貨物阻塞走火通道。

【本 報訊】阻街違法,阻塞走火通道的後果更是人命關天,但身為超市龍頭的百佳卻毫不在乎,從元朗、屯門到荃灣,從九龍灣、土瓜灣到香港仔,港九新界的百佳超 市,都視屋苑空地、馬路、行人路、商場為免費貨倉,一毫子租金不用付,職員變身倉務員,擔着凳子守着「自製」貨倉。對付阻街、攤販態度強橫的食環署、領匯 一下子全部變鵪鶉,市民投訴無門,只能慨嘆:「百佳太霸道了。」

記者︰關震海黃江奇劉偉權

元 朗鳳翔街小巴站旁,每日早上約9時,就有一部貨車將一箱箱貨物卸下,然後堆放在路邊欄杆。「貨龍」長達六米,數量起碼過百,當中包括飲品、零食和即食麵等 各類貨物。貨車駛離後,一名穿百佳制服的女職員隨即出現,在附近熟練地找來一個裝維他奶樽的膠箱當椅子,施施然坐在貨物中間看守貨物。

職員撐傘做「臨時更亭」
貨物在街頭擺放超過10小時,由職員輪流看守,直至晚上8時,職員才施施然將貨物搬入鐵籠內,再推回一街之隔的百佳舖外,然後逐箱點算,直至10時關門才將貨物推入店內。遇着下雨天,職員會用大型帳篷將貨物覆蓋,並撐起太陽傘做「臨時更亭」。

鳳翔街車水馬龍,不少市民被迫行馬路繞過「百佳貨倉」,「係咪大財團惡晒,條街阻成咁都冇人理!」經過的街坊均破口大罵。諷刺的是,鳳翔街百佳的後門,貼上「嚴禁擺放物件阻塞通道,違者必究」的字樣,但門前行人路卻擺滿超市貨物,嚴重阻塞通道。

百 佳不但佔用行人路,部份分店更霸佔走火通道做貨倉。屯門良景廣場年半前經領匯改裝後,百佳進駐四樓,該樓層的走火通道便成為百佳的貨倉。早上8時,一車接 一車的貨物,由停車場魚貫推到四樓,長達10米的「貨龍」塞滿半邊走火通道,貨物更擋着女廁出口。一名百佳職員坐在椅子上看貨,百無聊賴地跟廁所清潔工聊 天。「寫明係走火通道,點可以咁樣擺貨,阻住晒!」一名上廁所的女街坊怨聲載道,百佳職員一臉無奈。至10時許,搬到走火通道的貨物越來越多,職員惟有不 斷將之堆高,令牆上「嚴禁阻塞走火通道」的字眼被掩蓋。

記者在一個月內查看港九新界20多間超市,發現香港仔深灣、土瓜灣樂民新邨、荃灣石梨邨和九龍灣麗晶花園等等百佳分店,均長期將貨物堆放在行人路或走火通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土瓜灣】
貨物堆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
塞走火通道

塞走火通道竟稱無問題

記者日前聯絡百佳,發言人表示,他們會先了解情況,才進一步跟進。記者再直接問元朗鳳翔街分店經理,他顯得非常緊張,並即時叫職員將貨物搬回舖內。而良景廣場分店經理竟反駁說:「管理處(領匯)無要求我哋做乜嘢,消防處都話冇問題」。

消防處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他們已向有關超市負責人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會繼續跟進個案,確保走火通道暢通無阻。記者向食環署查詢,食環署回應稱,並無超市阻街的數字,只表示阻街可被罰款5,000元或監禁三個月。


元朗百佳街邊當貨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0︰00】
送貨員在鳳翔街卸貨後,百佳「阿姐」撐起太陽傘作「更亭」,看守背後「貨倉」。關震海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4︰00】
每當店內貨品有短缺,職員才往「貨倉」取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1︰00】
接近收工時間,職員在路邊點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74

領匯大細超 小商戶鬧爆

【厚此薄彼】
百 佳分店長期霸佔走火通道作貨倉,原來因為舖內每寸地方都用來擺賣貨品,根本沒預留空間作貨倉。「我哋都冇計,根本冇倉,咁多貨都唔知放邊!」有分店經理無 奈向記者解釋,「如果擺入舖頭,啲貨阻住通道,客人買嘢冇咁舒適,又會投訴,老闆又會詐型,我哋先焗住將啲貨擺出去」。


「我哋擺出少少都俾人鬧」


在石圍角邨經營電器舖的全港公屋商戶總會主席陳永成怒斥:「街市雜貨舖都有倉,幾千呎百佳竟然可以冇倉!佢哋(超市)由房委會到領匯年代,都係咁通街擺貨,我哋成日同領匯投訴都冇用」,陳甚至質疑「唔知領匯同百佳簽約時,係咪寫明佢哋可以咁樣擺貨」。

「領匯日日嚟影相,我哋擺出少少都俾人鬧,百佳就冇事,根本唔公平!」,在良景邨街市售賣雜貨的劉女士投訴,領匯職員每天到街市巡查,禁止店外擺貨,「我哋啲商販差唔多每間舖頭都俾領匯警告過,我見百佳啲貨擺到周圍都係,又唔見佢哋做嘢!」。

有 商販及消防認為,根據現時法例及政府的做法,很難檢舉超市阻街及阻塞走火通道。持牌小商販協進會主席胡錦康直言,食環署即使巡查,也難阻超市在街上長期擺 貨,「根本超市係霸佔公地,私用嚟做貨倉,但食環署到,佢(超市)即刻清走就冇事,更況且多數罰幾百,大企業點會在意。」

有消防員向本報指,就算超市長期在走火通道擺貨,消防處亦難以檢舉,「我哋嚟到第一次見到有雜物,會警告佢(超市),24小時內會再巡,但佢哋多數會執乾淨畀我哋巡,分局要等有人再投訴先會再巡,佢哋點會驚。」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76

空間用到盡 樓梯賣生果
【騎呢擺檔】
百 佳為用盡每寸空間,就連舖外也用來擺賣。土瓜灣樂民新邨的分店,玻璃門外有一道約闊六吋的梯級,百佳便用這小小的梯級來售賣生果。一箱箱貼上價錢牌的橙、 蘋果、香蕉和柑等水果放在梯級上,18呎長的門面只預留4呎作出入口,門口兩邊都放滿生果售賣。顧客走到舖內向職員要透明袋,之後走出舖外揀生果,選購完 畢,便又再進超市內付款。

另一位於長沙灣青山道東景大廈一樓的分店,就更「騎呢」。位於青山道的地下,有一條樓梯通往一樓的百佳,該樓梯旁有一個約50呎空間。由於不想浪費這空間,百佳同樣在那裏售賣生果,一名職員站在生果旁叫賣,路過的還以為是街邊攤檔。

旁邊放置收銀機

記 者走近買了幾個柑,問穿上百佳制服的職員是否要到一樓付款,她笑笑說︰「唔使,你畀錢我就得,如果你要單據,就要上番一樓畀錢。」原來她旁邊放了一部收銀 機,對上安裝了一部閉路電視監視器。附近的地產代理表示,地下入口位置跟商場一樓屬同一業主,故懷疑超市不想浪費入口地方,才找職員在此擺賣。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78

惠康停車場扮「儲物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興】
惠康將貨物放在街上,並放網護貨。

【蠱惑盡出】
超市內沒有貨倉,部份分店便自製「假倉」。葵涌石籬與天水圍頌富的百佳分店,舖內都有一度門寫着「職員專用」或「存貨區」,但推開大門,卻發現原來是舖頭後門的走火通道。通道放滿貨品,連消防設施如消防喉也被阻擋。

刻意貼滿反光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水圍】
頌富惠康停車場當貨倉。

「無 倉超市」不只百佳,另一大型連鎖超市惠康,情況亦差不多。天水圍頌富一期地下的惠康分店,舖內有一道門,掛了兩個牌,分別寫着「儲物室」和「職員通道請勿 內進」。門上還刻意貼滿反光紙,客人從窗口根本看不到「倉」內的情況。直至一名職員推開大門,記者才得悉裏面根本並不是「儲物室」,而是一個數千呎的停車 場。惠康的存貨,便放在這停車場的卸貨區裏,貨物擺滿兩個貨車車位,一名職員在「儲物室」內點貨。

一名曾任多間商場的保安員向記者透露,超市普遍不設貨倉,「超市啲貨需求大,但係又唔肯喺舖頭劃個擺貨區,舖頭有缺貨,先喺後巷推貨入舖」。

有專為超市送貨的職員亦不諱言,其實超市的「霸道」行為早被商場勸喻,「超市成日俾商場詐型,但最多咪口頭警告,佢哋唔會理」。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7876

向兒子偷師 誘屈臣氏蒸餾水僱員轉自僱 
李嘉誠奸招 剝削員工兼趕絕工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

【本 報訊】首富李嘉誠向兒子李澤楷「偷師」,旗下屈臣氏蒸餾水近日以較優厚收入,利誘營運部司機自組車隊,承接公司桶裝水派送服務,但司機將由現時僱員身份轉 為自僱,從此喪失法例下的僱員保障,與電訊盈科當年推員工創業承包計劃,逼員工自組公司承接電盈業務手法如出一轍。工會恐小利令員工墮入圈套,明大除夕下 班後拉隊到大埔廠房抗議,勢要喝停「內判」計劃。
記者:盧文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屈臣氏蒸餾水工會近年為爭取權益多次爆發工潮。

近年曾因加薪問題多次爆發工潮的屈臣氏蒸餾水,早前落實營運部300多名司機及跟車明年平均加薪4.3%至4.4%,公司並會多發半個月底薪。屈臣氏公司職工會總幹事王宇來表示,雖然加幅與工會要求的9%有差距,但總算貼近通脹,會員普遍接受。

工會明到大埔廠房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會不滿公司擴大外判,明發起到大埔廠房抗議。馬泉崇攝

加 薪爭議解決,但另一場勞資對決又展開。屈臣氏蒸餾水本月21日發出《營運部司機自組車隊計劃》通告,推出自願性合作夥伴計劃,邀請司機自組車隊成立公司, 承接屈臣氏桶裝水的派送服務,申請人需要是現職桶裝水司機及最少有三名跟車。王宇來透露,公司曾向司機保證,日後每月收入可增加4,000元至5,000 元,但他提醒僱員不要只顧眼前小利,因參與計劃做老闆後,司機會變為自僱,從此喪失《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下的所有僱員保障,「第時有意外發生, 員工要承擔晒所有責任,又要為自己屬下嘅跟車買勞保,供強積金,隨時得不償失」。

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10年前同樣要求員工自 組公司承接安裝及維修等工序,藉此節省營運成本。王宇來形容,屈臣氏今次手法與當年電盈如出一轍,「佢兩父子都係鍾意用呢啲招數」。他認為,屈臣氏此舉旨 在要撇清對員工的責任,同時削弱工會實力,現時營運部有七成員工加入工會,工會為爭取權益不時與管理層爭拗,若多員工自組公司,會員人數便會減少。

王 說,工會日前召開會員大會,通過明到公司位於大埔廠房抗議。他指,公司現時只有小部份桶裝水交外判公司派送,若將原有工作「內判」給現職司機,如擴大外判 規模,長遠影響員工飯碗。「員工薪金分底薪同佣金,公司只要吊員工鹽水,員工就要逼住就範」。屈臣氏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計劃是應部份員工要求而推出,屬 自願性質,公司會為參與員工提供兩年合約保證,下月初舉辦簡介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7878

電盈員工被迫過檔 減薪逾四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稿】
李 澤楷(圖)旗下的電訊盈科02年向員工推創業承包計劃,共17個「龍頭」承接電盈外判工程,逾1,500名員工在裁員陰影下無奈過檔「內判」公司。10年 過後,有電盈前員工指,當年承接電盈工程的公司近半已被淘汰,內判公司員工更多番遭減薪,最多減幅逾四成,他寄語屈臣氏蒸餾水員工「要諗清諗楚先好轉」。

不斷引入新競爭者
由 香港電訊到電訊盈科,電盈過去十幾年多次大裁員。02年,電盈推創業承包計劃,邀請員工自組公司承接電盈工程。前員工指,當年參加計劃的員工多屬中層或以 上職級,「當時如果唔做,會被公司裁走,惟有博一博」。他說,電盈在首兩年向這些內判公司提供不俗的合約條款,但之後電盈不斷引入新競爭者,續約條款一次 比一次縮水,令內判公司「越嚟越冇肉食」。

當年跟隨過檔的電盈員工更悽慘,有員工轉職後由技術主任降至高級技術員,月薪由16,300元減至12,500元,之後幾乎每年都減薪,到去年減至只得9,000多元,減幅逾四成。有前員工指,「當年冇得揀先要轉啫,有得揀梗係留喺大公司好啦」。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