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青年男女 奇幻漂流48小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1226/1811405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赤洲島有「海上丹霞」美譽。

【本 報訊】本港上演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真實版,深圳一批廣告公司員工及親友,上周六(22日)由公司安排到鹽田玩獨木舟活動,其間遇到風浪,6隻獨木 舟被吹翻,12人同告墮海。當中10人即時獲救,但一對男女則被大浪捲走。兩人在海上掙扎8小時後漂流到香港水域的赤洲,他們在島上執拾喝過的水樽解渴, 並以荒草枯葉保暖,捱過氣溫不足10℃的兩個晚上,至前日平安夜,男事主划着破船出海求救,終被香港漁船發現救回二人,結束48小時的奇幻旅程。
記者:翁鈺輝 劉燕婷

劫後重生的男女為莫嘉權(24歲)及沈琪(23歲),目前在將軍澳醫院留醫,其中沈琪手部擦傷。因飢寒交迫三日,身體相當虛弱,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莫則情 況較好,在內科病房觀察,昨晨其胞姊夫婦從深圳趕來香港探望,本港入境處人員亦到醫院提供協助,為兩名事主辦理「行街紙」。

據了解,深圳 市三味石資訊廣告有限公司以往年終員工活動多是唱K及聚餐,今年特別安排到鹽田西湧灣一海上運動俱樂部遊玩。上周六下午3時許,由陽帆航海體育發展公司一 名教練,在3名工作人員協助下教授各人划獨木舟,當時各人都穿上救生衣及保暖衣,兩人一艇,莫與沈被安排同一隻獨木舟出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琪準備落海划船前,穿上救生衣留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嘉權上周六出發時,完全未意識到自己即將經歷生死。互聯網

滯留島上披枯葉禦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約 半小時後,他們在離岸200米左右划艇,微南風突然轉為強烈北風,大海翻起白頭浪,吹翻多隻艇。6隻獨木舟翻沉,12人同告墮海,工作人員大驚向深圳海上 搜救中心求救。一名姓唐教練則奔出海灘,與一名漁民駕駛快艇出海救人,一小時後共救起10人,但卻發現莫沈兩人不知所終。

根據莫事後向公司憶述事發經過,當時他的獨木舟被吹翻,2人遭大浪越捲越遠,莫見沈琪泳術不精,奮不顧身一手摟住她、一手游水,其間時停時游,漂浮8小時後兩人摸黑登上赤洲島。據知,他們當時見到遠方有救援船隻,不斷揮手,但由於天黑而且遙遠,始終沒有被發現。

全身濕透的兩人不斷被北風吹襲,寒風刺骨得牙關打顫,莫在島上找來枯葉荒草,披上身上當作被鋪禦寒。在島上兩天,兩人睡在石灘上,沒有吃過任何東西,口渴時則執拾漂流到灘邊的礦泉水來飲用,不時互相安慰振作下去。

男生划破船出海求救

深港採取聯合拯救大行動,深圳派出海事、漁政及邊防等單位搜救,香港亦同時派出水警船、消防船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但一直沒有發現。至前日(24日)平安夜當天,莫決定採取自救行動,留下沈琪在岸上等候,他則利用岸邊一艘破船划出海中求救。

至下午1時40分,一艘本港漁船經過,73歲漁民何伯發現莫在海中不斷揮手,立即將他救上船及代為報警。警方到場證實莫是在西湧灣失蹤人士,之後在莫的帶領下,在下午3時返回赤洲將沈琪救出,雙雙送院檢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6/18114057

二人歷劫後成生死之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琪親友及公司職員在將軍澳醫院等候探望。

【特稿】
荒島流浪記的事主莫嘉權與沈琪,莫為廣告公司員工,當補習教師的沈女則是公司另一員工的朋友,被邀請參加公司海上活動。二人獲安排同一隻獨木舟,結果遇大風翻船漂浮到赤洲島上。在荒島捱過飢寒交迫的兩天,歷劫歸來後變成生死之交。

剛於活動上認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出事當日部份墮海人士被救上岸。

兩 人失蹤後,雙方家人曾趕赴現場等候消息,沈女父母望着大海憂心忡忡,頻頻對海大叫愛女名字;莫父則較為冷靜,反而安慰身邊人。莫的同事石小姐表示,莫與沈 剛大學畢業,兩人並非情侶,在上周六的活動上才認識。當傳來失蹤消息,石一度焦急得哭起來說:「老天不應該對他們這麼不公平。」邀請沈琪參加公司活動的鄒 小姐則稱,沈是其同學,因在冰冷海水中浸了長時間,身體虛弱,幸無大礙。

兩人奇蹟生還,引起網民議論紛紛,有網民感嘆這個平安夜不算冷,也有網民說:「天啊,這麼冷的天,意志要多堅強才能撐下來!」、「聖誕漂流記!仁慈的上帝,阿門!」、「很想知道,他們這兩天是怎麼度過的。」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6/18114058


飲山水 吃海螺 避免着涼


【求生知識】
兩名獨木舟男女流落荒島事件,令人關注到野外求生的重要性。香港獨木舟總會發展及推廣組總監陳介強表示,若遇險漂浮至荒島要盡量保持鎮定,需意志堅定,靠山食山、靠水食水,例如飲山水解渴,吃海螺充飢,設法生存下來,這樣才有獲救機會。

生病暈倒隨時喪命

陳續稱,為保安全,一般獨木舟活動都會有機動艇尾隨,若有學員墮海即時救起,而獨木舟的艇倉也有一個救生包,內有朱古力、火柴、指南針、地圖、哨子及軍用刀等,方便學員遇險也有工具協助。

香港攀山總會顧問鍾建民指出,遇險漂浮至荒島,可找島上一些能保暖的山洞石罅過夜,以及把灘上的雜物如木板、膠袋或石頭擋風,在樹林架設一個臨時避風處,最重要是不要着涼,否則生病便容易不支暈倒,未能即時搶救隨時斃命,而肚餓反而可撐得幾日。

急症科專科醫生馮顯達則表示,在只得幾度的寒冷天氣下,在荒島流浪兩天,最容易出現低溫症。加上飢寒交迫,隨時病上加病,令血糖偏低抵抗力大減,又沒有水飲,腎功能也會受損,在此環境下,未必能生存超過一星期。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6/18114059

赤洲人迹罕至
島上盡是紅色岩石


【話你知】
有「海上丹霞」美譽的赤洲,因島上漫山遍野盡是丹紅色岩石而得名,扼守大埔吐露港出海大門,東面和北面為大鵬灣,與南面的塔門遙遙相望,島上人迹罕至,為船灣郊野公園(擴建部份)的一部份。

因赤洲島上放眼盡是丹山赤土,可為香港「丹霞地貌」的表表者,附近水域亦堪稱為香港的紅海。據悉,該岩石因600多萬年前的劇烈岩漿火山活動,經堆積及風化 形成現時的礫岩和粉砂岩,其帶有氧化鐵呈褐紅色。赤洲位處偏僻,市民須自行租船上岸,島上山丘僅高120米,只需10分鐘即可登上山頂鳥瞰島上地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7/18114657

胡定旭探漂流男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定旭昨日探望兩名漂流事主後表示,兩人已無大礙。

【本報訊】深圳兩名獨木舟男女流落香港赤洲島兩天事件,該對青年莫嘉權(24歲)及沈琪(23歲)仍在將軍澳醫院留醫。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昨探望過兩事主後稱:「放心,兩人冇乜嘢。」又指男的相當積極樂觀,女事主仍猶有餘悸。

觀察數日後可出院

沈 琪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往內科病房觀察,昨午4時許,胡定旭巡視醫院時,順道探望兩事主,他稱莫雖然經歷過死裏逃生,但態度正面,沈琪提及事件仍稱有點害怕。 據悉,兩人仍須觀察數日方可出院,因非本港居民住院費用昂貴,普通病房一天3,300元,深切治療部一天13,900元,舉行是次活動深圳市三味石資訊廣 告有限公司負責人石先生表示,會與旅行社、帆船划艇俱樂部及當事人商討解決。

出事的溪涌一間海上運動俱樂部,昨不見再有人玩獨木舟活動。該帆船划艇俱樂部的負責人趙先生表示,上周六意外時非常突然,令人措手不及:「那樣的大風,連教練划上岸也有困難。」他稱來港探望過兩事主,稱讚兩人體質好,莫與沈均指沒因今次事件而害怕玩水上活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8/18116233

漂流男女感謝醫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軍澳】
【本報訊】兩名玩獨木舟遇險流落香港的深圳男女莫嘉權及沈琪,昨日仍在將軍澳醫院留醫但已無大礙,預料觀察數天可出院,而兩人為感謝香港醫護人員悉心照料,昨親筆撰寫感謝信給院方,讚揚醫護人員負責認真的工作態度,讓他們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愛。

深圳溪湧海上運動俱樂部姓趙負責人(圖),昨到醫院探望他們。趙稱兩人身心健康,但未知何時可以出院,又說兩人為感謝多天來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昨午將一封感謝信交給主診醫生;而他們俱樂部稍後也會寫信給香港海事部門,感謝在事件中落力拯救。

24歲的莫嘉權及23歲的沈琪,是於上周六在深圳參與獨木舟活動時遇風浪,流落香港赤洲島兩天後獲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