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港首位南丁格爾榮休 40年護士生涯如打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8/181161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玉娟回到40年前受訓的伊利沙伯醫院護士學校,勉勵學生要有一顆助人的心。陳凱迎攝

【專訪】
能 將工作寓於娛樂實為人生一大樂事,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護理)馮玉娟就用這心態快樂地過了40年。本月底退休的她形容上班猶如「打機」,難關一個過完又一 個,也能用智慧逐一跨過。職場生涯花了一半時間在行政管理,馮姑娘最難忘卻是在病房與病人並肩作戰。她寄語年輕人切勿只為高薪當護士,最重要是有一顆助人 的心。
記者:陳凱迎

以往受訪,馮玉娟總愛穿整齊套裝,今次在退休前最後一次受訪,她卻穿上當年在廣華醫院當部門運作經理的護士制服,胸前別上世界紅十字會05年頒發給她的「南丁格爾獎」襟針,她是全港首位南丁格爾獎得主,表揚她在本港護理界、尤其是03年沙士期間的貢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年於伊院護士學校畢業後,馮便加入該院做兒科護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5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右)頒發「南丁格爾獎」予馮玉娟。

形容沙士為最難過一關
沙 士時任九龍西醫院聯網護理總經理的她,將工作比喻為打機,沙士是她遇過最難過的一關,因當時物資不足,人心惶惶,作為管理層的她必須安撫前線護士情緒, 「嗰時每日叫啲同事唔使驚,但其實自己都好驚!」公立醫院近年再遇上雙非孕婦湧港的挑戰,先後於腦外科、婦產科、兒科和內科病房工作的馮坦言,深明醫護壓 力爆煲的感受。

她憶述,70至80年代任職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時,該院嬰兒出生數量每年高達1.2萬個,「我個人最高紀錄一晚接生8 個」,工作量媲美今年龍年的生仔高峯;但當年內科病房原來比產房更忙,馮說,最嚴重時只有50張病床的病房卻收了108名病人,連走廊和電梯口都放滿病 床,「嚇到我做咗一個月就調返去婦產科」。

叫馮姑娘最難忘,還有在兒科工作的歲月,除因為在那裏遇上她的醫生丈夫外,也因她將每個與病魔 奮戰的孩子都放在心頭,其中最讓她放不下的,是於心導管檢查時心臟突然停止運作的兩歲男孩「糊塗」(男孩父母對他的暱稱),事隔30多年,馮說起這孩子仍 眼泛淚光,「覺得好對佢唔住,會諗個檢查係咪唔應該做」。退休在即,馮上周特別回到當年受訓的伊院護士學校,與一眾護士學生分享,提醒他們做護士要有熱 誠。她又指,退休後最想學會一切隨緣,「唔使再趕死線」,但會繼續於東華學院及理大任客席講師,亦不排除將來會任職私營醫療機構。

馮玉娟簡歷

74年:伊利沙伯醫院護士學校畢業,加入政府醫院,先後任職兒科及產科護士
91-92年:轉任行政工作
05年:獲世界紅十字會頒發「南丁格爾」獎
08年:晉升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護理)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