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露宿者免費飯堂 除夕關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露宿者行動委員會讓露宿者免費享用飯餐。麥超億攝

【記 者梁琬珊、黃偉民報道】明天是2012年的最後一天,除夕寒夜,街邊巷尾天橋底,一群露宿者仍要為未來三餐一宿而徬徨。露宿者人數突破1,500人(社區 組織協會數字),支援他們的慈善機構卻買少見少。其中成立27載、全港唯一開放會址讓露宿者免費享用飯餐的慈善團體──露宿者行動委員會,便定於明晚解 散,有義工坦言決定讓人心痛,擔心無數受助露宿者失去依靠。

斑腩飯雞湯絕不馬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廚師每天去街市買餸,煮出免費飯餐。

位 於油麻地砵蘭街的露宿者行動委員會,周一至五都會開放會址,予露宿者免費享用午餐和晚飯。約千呎中心可容納50多人,提供的飯餸絕不馬虎,「每日由廚師去 街市買,噚日有豆腐斑腩飯同椰子煲雞湯,仲有生果,單係成本都要20幾蚊一個人」。義工擔心中心一旦關閉,露宿者想喝啖熱湯都難。

據知委員會董事間出現糾紛,成員不欲「家醜外傳」,大多婉拒採訪,記者只能在會址外觀察。職員和義工們每天如常早上10時和下午3時,開始準備飯餐和清潔地方。

早 上11時半,以及黃昏5時正,數十名「老友記」便魚貫走入單位吃飯。他們先在門口登記身份,再到廚房領取飯菜,「今日有南瓜蒸排骨同番茄薯仔湯」。記者見 廚師為露宿者盛上一大碟白飯,他們接過飯菜後,便到大廳坐下吃飯。大廳裏有數張圓桌,廳的中央有一台電視機,他們都喜歡電視撈飯。

職員傳教惹董事分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期有無家的露宿者,以紙皮舖地睡覺。

其 實只要有需要的,都可到中心吃飯;但已領綜援的人,便要用六元買飯票。住套房的嫦姐大讚抵食:「6蚊咁平,平時只夠買個麵包!」雖然中心即將關閉,但來吃 飯的陳生仍蒙在鼓裏,他知道噩耗後,不禁擔憂︰「唔知點算,以後唔知仲有冇飯食……」租住籠屋的黃先生則興嘆:「冇辦法,見步行步。」

有 「露宿者契媽」之稱的曹德雪是委員會董事之一,她稱成員間有矛盾,導致不歡而散,「好心痛,但呢個係集體決定,我無言以對」。她指,三年前成功獲政府以一 元象徵式租金租借上址,並獲利希慎基金每年贊助30多萬膳食費,「呢啲都要付諸流水」。委員會主席容聞達只無奈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每樣嘢都有個完 結。」

知情人士透露,委員會五名董事均為義工,各有正職,故聘請兩名全職員工打理中心,本來一直相安無事。自從年前請了一名有宗教背景的 職員後,有人於工作期間不斷向老友記傳教,又不斷找來教會人士當義工,「將中心變成自己地頭,連董事意見都唔聽」。有董事反對中心宗教化,成員間爭執驟 增,談不攏下最終一拍兩散。

據社署數字顯示,2012年露宿者登記人數為525人,但根據社區組織協會的最新數字,全港有超過1,500名露宿者,當中有專業人士和年輕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22

女義工每天探露宿者 風雨不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義工阿儀(右)經常探訪露宿者。

【熱心助人】
從 事時裝批發的阿儀,每天下班後,便到各區巡視、探訪露宿者,20多年來風雨不改,「同佢哋傾偈,了解佢哋有咩需要」。訪問當天,阿儀便帶了數十個麵包,往 文化中心派給露宿者。至今仍是單身,她坦言與馬不停蹄探訪露宿者不無關係:「我每日放工都去探,冇時間識男仔,識到都冇時間拍拖啦。」

阿 儀稱10歲時在新界碰過一名露宿者,見他到處摷垃圾,景象一直不能忘懷。10多年後,她竟然在紅磡重遇這位露宿者,見他較以往更消瘦和蒼老,她即時買飯盒 送給他,「佢坐埋一邊狼吞虎嚥,我好感觸,嗰刻同自己講,我會盡力幫佢哋」。一件小小的事,令阿儀決心幫助這群「一無所有」的人,「為佢地帶嚟一個希望, 等佢地唔使咁孤獨同自卑」。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24

操七語言 混血兒要瞓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能操七種語言的中葡混血兒Sebastian希望來年可以有一份工作。

【迫於無奈】
54歲的中葡混血兒Sebastian,能操七種語言,卻因不懂看寫中文,難找工作而要露宿街頭。與旁邊搔腳趾的流浪漢僅一米之隔,他不甘心說:「我唔係street people,唔係冇讀過書。」

他說小時候在香港讀書,卻沒學過中文,「父母覺得中文無用」。擁有中六學歷,能操英文、粵語、日文、韓文、法文、馬拉及福建話7種語言的他,曾到英國闖了8年,其後跟朋友到新加坡協助完成一個維修飛機的計劃,工作期間認識了一名重慶女子。

「為咗同佢組織家庭,我回流香港,點知俾佢呃晒300幾萬積蓄,後來先發現佢原來結咗婚!」由於他一直無人聘請。去年開始,無計可施下,硬着頭皮到深水埗通州街露宿,其間行李被偷,真正一無所有。
說起新年願望,他沒甚麼信心地說:「想有一個機會,有一份工,希望可以行返出嚟。」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26

離家出走 青年宿麥當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6歲的阿梁(右)經常在麥當勞睡覺過夜。

【容身之所】
氣 溫急降,街頭露宿苦不堪言,24小時麥當勞成了避寒中心。位於上水新都廣場的麥當勞,坐滿年輕露宿者,26歲的阿梁是其中一員。記者連續幾天見他於凌晨時 分走進麥當勞睡覺,大背囊放滿衣襪,左側小袋放了沐浴露,早上便到附近公廁洗澡。記者問他為何要露宿街頭,他無奈說︰「同屋企鬧咗交,本身同女朋友住劏 房,分手咪住公園囉,天氣凍就瞓麥當勞。」他稱麥當勞有暖氣,職員友善不趕人,所以吸引不少露宿者。

阿梁有工作,在粉嶺一間「打冷」店做樓面,早上10時起床後,想在便利店「醫肚」,他俯首數數掌上的硬幣,最後還是到附近的麵包舖買三元的菠蘿包。他說租金太貴,像他收入微薄的打工仔,只能「瞓街」。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101/18119499 

 行善27年 露宿者食堂關閉 
義工夾錢續派免費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夕傍晚,60多名露宿者在委員會解散前夕吃一飯一菜一湯的「老少平安」晚餐。

【本報訊】成立27載,專為露宿者提供免費飯餐的露宿者行動委員會,原定於除夕晚解散,60多名露宿者傍晚趕來吃最後一餐飯。而今次事件經《蘋果》報道後,一班服務該機構多年的義工決定出錢出力,在會址門外繼續為三餐不繼的露宿者派飯盒。
記者︰溫瑞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寒冷警告下,一班瑟縮天橋底的露宿者最想吃飽穿暖。溫瑞麟攝


「好好醜醜食埋呢餐!」一批批露宿者得悉位於砵蘭街的免費飯堂將於除夕夜解散後,都陸續趕到中心吃「最後晚餐」。委員會為這最後「一飯、一菜、一湯」起了「老少平安」的名堂,有鹹魚蒸肉餅和油菜,豬骨菜乾老火湯,還有蓮子百合糖水,希望吃完的人都能平平安安過新年。


傍 晚6時,中心已坐滿60多名來吃飯的人,加上20多名協助派飯的義工,中心內已擠得水洩不通。50多歲跛了一隻腳的張先生,一年多以來早晚都到中心吃飯。 他說自己本來做地盤科文,後在工作期間被生銹的釘刺傷了腳,他沒有理會傷口,結果被細菌感染需要截肢,「失業,冇錢租屋,最後淪落瞓街……義工帶我嚟呢度 食飯。」領有傷殘津貼的他,每次要用6元購買飯券,但他覺得非常抵食︰「自己買餸煮飯都唔得!何況我冇左隻腳唔方便走動,將來真係唔知點算。」
 

董事會月底重談重組
 

而在油麻地行人隧道露宿的翟先生,亦擔憂三餐不繼︰「天氣咁凍,有得食最好,見步行步。」委員會成員透露,關閉中心的報道刊發後,不少人勸董事重新考慮解散問題,不希望一眾極待施援的露宿者成犧牲品。

董事們最後決定先遣散中心職員,然後於1月26日重談重組的可行性。在這真空期,義工們決定出錢出力,每晚到中心門外派飯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