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她是年度英雄 尼泊爾女子收容獄中兒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3/181113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蝴蝶之家」裏,小朋友會像蝴蝶一樣飛到Pushpa Basnet身旁,她也笑得像小孩子一樣快樂。

生命奇妙,只要有一秒鐘感動,都可以讓好事開花結果。

28 歲Pushpa Basnet一臉慈悲的笑容裏,帶着無窮能量。她出生尼泊爾商人家庭,生活無憂。七年前,Pushpa在大學修讀社會工作,被派到加德滿都女警總部實習。 在超過一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尼泊爾,她第一次到女子監獄探訪,裏面的情況惡劣得難以想像。那時候,Pushpa只有21歲,周遭畫面,跟她生活的環 境,天壤之別。

借錢成立蝴蝶之家

監獄極缺乏資源,每天只供應一小 時食水,女囚犯經常要為爭奪物資食水打鬥。絕望囚牢潛藏的戾氣,咄咄逼人。只有一個像天使的小孩子,讓Pushpa自自然然的抱了一下。當她把小孩放下轉 身離去時,小人兒跟在身後,把她披在肩上的長長圍巾扯住。女社工回轉頭來,跟小孩子無邪的眼光相遇。無私的愛與被愛打通,從此就不能放下。那是無聲的沉默 力量,無力的哀求,跟隨震撼心靈的,是真正行動。「從那時起,我知道一定要為他們做點甚麼。」Pushpa對攝影師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輛滑板車把兒童中心的戶外角落變成男孩天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蝴蝶之家生活充裕,但小孩始終會想念獄中生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沒有父母在身旁,中心最少能給他們過正常的童年生活。

獄 中小孩子,都是因為無人照顧,被迫跟着犯事的母親一起過牢獄生涯,部份則是女囚犯在獄中所生。這些比貧窮兒童更卑微的小孩子,在環境惡劣的監獄裏,失去正 常童年生活。Pushpa離開時,一念之仁,推動她決意把這些小孩帶到外面照顧。後來,她向親友借了約六千元港幣,正式成立幼兒發展中心,起名「蝴蝶之 家」。從監獄送來的兒童,能在中心居住,並可以到學校上學,周末才回到監獄探望母親。

管接管送親自下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Pushpa Basnet認認真真的為小孩子煮每一頓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心內以長扶幼,較年長的孩子,會為年紀較小的清洗衣服。

七 年下來,共有百多個來自獄中的兒童被送到中心照顧。Pushpa不但安排這些兒童白天到附近學校上學,中心一天三餐,大多是她親自下廚。一大煲的咖喱雞, 都由愛心煮出來。因為資源充足,離開母親暫居兒童中心的小孩,都是笑嘻嘻的,沒有孤星淚的淒涼。但在小孩子心裏,始終還是有思念獄中母親的時候,他們都需 要母愛。所以,只要Pushpa一坐下來,小朋友就會像小蝴蝶一樣飛到她身旁,叫她「Momu」(媽媽)。他們燦爛的笑容讓人相信,這是個有愛的地方。

愛是承諾及付出,Pushpa不是一秒鐘英雄,她早就以照顧獄中小孩為長期使命,剛獲選為CNN2012「年度英雄」,並額外獲得約200萬港幣獎金作為發展中心之用,她將會全力發展照顧獄中兒童的服務。

中心不時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像蝴蝶一樣飛到中心當義工。一秒鐘的感動,付上一生的堅持,Pushpa仍然充滿熱誠:「這就是我人生想要做的事情,孩子快樂,也就令我快樂。」
攝影:林亦非 撰文:冼麗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黑了,晚飯時間的嘻笑聲令人相信,這裏是一個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蝴蝶之家四十多名兒童,一起放學「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