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地舖「釘子戶」 阻大角嘴重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2/181101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建局指地下舖位業主提出的收購價高出幾倍,並不合理。馬泉崇攝

【本 報訊】由舊樓業主主動提出的大角嘴杉樹街/橡樹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極大機會胎死腹中。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昨透露,橡樹街87號現時只收購到71%業 權,仍未達收購八成業權的門檻,餘下業權由地下舖位的業主擁有,但業主提出的收購價比市建局高出幾倍,並不合理,令整個重建項目受阻。他呼籲業主在下周一 限期屆滿前接受收購建議,令約300名居民可改善居住環境。

杉樹街/橡樹街項目共四個發展地段,根據市建局「需求主導」計劃,重建地盤內每一個地段,須有不少於八成不可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收購建議,並須於下周一下午5時前接受市建局的收購條件,才能推展項目。

張震遠指獅子開大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橡樹街87號現時只收購到71%業權,仍未達收購八成業權的門檻。

不 過張震遠昨表示,上述項目其中一個地段,即橡樹街87號,雖然全部住宅業主已接受收購,但地下舖位業主反對,「家呢個業主要求嘅價錢相當唔合理,係我哋 建議嘅以倍數計。」他強調,市建局收購價已反映市價,不會跟個別業主議價,否則對其他已接受收購的業主不公平,正研究其他可行方法協助希望重建的業主及居 民。舖位現經營五金舖,租戶周先生也說不願搬走。

據了解,市建局有兩手準備,包括由該局提出重建,或餘下三個地段的業主自行再申請「需求主導」,但所有程序要從頭開始,最少花3至4個月。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稱,第二輪「需求主導」項目共收到34份申請,會將4個項目納入明年的重建計劃中。鑑於重建項目往往受商舖反對,市建局正循多方向檢討「需求主導」的執行細節,包括降低門檻、將地段分割重建,或減少重建規模等。

至於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羅義坤稱,首階段月華街項目可提供約300個單位,預計明年上半年預售樓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099

遭市建局擺上枱 橡樹街業主投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震遠否認曾公開向橡樹街地舖業主施壓。曾顯華攝

【本 報訊】由舊樓業主主動提出重建的大角嘴杉樹街/橡樹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原本在橡樹街87號地舖業主堅決反對下,極大機會胎死腹中。但在市建局「出口 術」施壓後,業主連日來遭居民「指住鬧」,面對群眾壓力,業主最終在昨日平安夜收購限期屆滿前妥協,估計少收幾百萬元,但項目可以上馬。市建局主席張震遠 昨否認公開施壓,聲稱無將業主「擺上枱」。

張震遠冷嘲:聖誕奇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建局上周只收購到71%的橡樹街87號地段(紅框示),地舖(箭嘴示)業主連日受壓,昨終在限期前妥協。黃賢創攝

杉 樹街/橡樹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共四個發展地段,每個地段須有不少於八成不可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收購建議,並須於昨午5時前接受市建局的收購條件,才能 推展項目。但橡樹街87號地段,市建局上周只收購到71%業權,餘下約28%業權由地舖周姓業主擁有,業主認為出價低於市值,一直不接受市建局收購建議。

昨 日限期屆滿前突出現轉機,地舖業主同意接受收購,張震遠形容今次業主同意收購是聖誕奇蹟,令約300個居民改善生活環境,讚揚業主「英明」、以大局為重。 他強調,市建局沒提高收購價,相信是業主考慮到居民需要才改變主意。杉樹街/橡樹街項目若獲政府批准,就可展開重建工作,未來提供約160個中小型單位。

業 主妻子昨現身橡樹街,她雙眼通紅,只稱受到很大壓力,拒絕再多談。而正租用地舖的五金店負責人周先生感到很徬徨,擔心未能以同樣租金在同區重新開舖,又擔 心業主近日承受很大壓力,根本不願意出售,「好似被人(市建局)擺咗上枱,好無奈,因為嗰舖估值值2,300萬,但市建局只畀佢1,300萬,群眾壓力要 賣咗間舖,如果佢唔賣就好似做咗千古罪人咁。」消息指,業主接受市建局的收購建議,較其出價少收約幾百萬元。

業主妻子被居民指住鬧
據了解,上周市建局公開指地舖業主反對重建後,周太連日來受不少居民唾罵,甚至飲茶都被人指住鬧。張震遠昨否認將業主擺上枱,指未來一、兩個月會檢討需求主導的執行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