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協恩首位男校長 李鎮洪打破傳女不傳男慣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6/181036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創 校七十六年的著名女校協恩中學最近有不少打破傳統之舉。首先是在新學年,放棄資助學校身份轉為直資,就連校長「傳女不傳男」的慣例也勇於破舊立新。去年上 任的李鎮洪在協恩任教三十二年,原先默默耕耘的教學生涯,因為上任校長的突然請辭,老臣子在毫無心理預備下,蛻變成了歷史的締造者。「協恩精神在於不斷嘗 試新事物」,李鎮洪如是說。
記者:蕭煒春 攝影:梁志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被封為排球王子的李鎮洪(中)現為女校之長,照顧全校千二名女生。

女校男教師,曾經是不少少女小說的題材。李鎮洪平日的工作,就是負責照顧全校超過一千二百名女生,外表一本正經的他,在學生投票的「理想的另一半」選舉中竟然獨佔鰲頭。他的能耐,可能在於一份細水長流的內斂。

「我 初初加入協恩時,校內有五十多位教師,男教師佔大約十人,以當年來說,比例已相當高。我們被安排坐在三間教師房中最細的一間,經常會有些學生站在樓梯望進 來,似乎望吓就開心。」現年五十五歲的李鎮洪,結上灰色領帶,架上無框眼鏡,活脫脫就是中學男教師的典型,難以想像他當年是如何獲得排球王子的美譽。還是 一張舊照片替他挽回名聲:白色球衣、白色短褲,加上一頭長髮,年輕時的Mr. Lee,的確是一副運動健將的模樣。女生總愛戲弄男教師,但他說協恩女生一般很守規,最調皮的,也不過是在男廁門口整古作怪,「譬如數算着你上了多少次廁 所,又或且一大班女仔在門口等你出來,令你有點尷尬,不過習慣了便沒所謂」。

這位女校男教師來自皇仁書院,七九年香港大學生物系畢業後, 一心春風化雨,先在當時仍是私校的廖寶珊教了三個月,得悉已屬名校的協恩有空缺,管它男校女校,即時過檔,此後數十年來便從無閃過想走的念頭。女生的細膩 與溫柔,有時令他受寵若驚,「譬如會打聽老師何時生日,送張生日卡;又或者在教導一年後,會送張Thank You卡。以前讀男校,男仔大頭蝦,怎會做這些事?」不過,女孩子的多疑也給他帶來煩惱,「女生好小事都會記在心,有時放多了時間在某個同學身上,另一些 同學會不開心;有些同學經常問問題,其他人又會想,她是否乘機想多接觸老師呢?所以要學習如何跟女生相處,細心照顧之餘又不能跟得太貼。」


學生每屆都是新的,每年接觸的人與事都在變化,怎麼會悶


身 繫黌宮數十載,不少人會以為這就是生活呆板的代名詞,但在李鎮洪眼中,同一所學校,但每天都有新鮮事。「學生每屆都是新的,每年接觸的人與事都在變,怎會 悶?」經他照顧過的學生成千上萬,這位協恩「爸爸」印象最深刻的,原來是TVB視后鄧萃雯。李鎮洪初入協恩時,已被安排負責校內的排球隊,而鄧萃雯正是球 隊的升球手,「我在她初中時教她綜合科學(Integrated Science),她讀書一般,但運動表現出色。她比較特別,細個時已是靚女一名,而且相當緊張自己的儀容。當年參加排球比賽設施沒現在的好,要打室外的 硬地場,一落地就損手損腳,但她好勝,肯瞓身落地救波,對整隊的士氣有很大的幫助。」由於與鄧萃雯同屬一個舍(House),作為House Master的Mr. Lee也負責教導美少女打排球。「有時比賽或練習晚了,我要打電話和她屋企交代。」因父母離異,鄧萃雯自小寄居在爺爺嫲嫲位於港島區的家,往往就由李鎮洪 負責由九龍城送她回家。「當年沒有發覺她在演藝上有特別的才能,是她自己在畢業後找到方向,而且發揮得很好。看到她今日的成就,我們也感到很開心。」協恩 出名靚女多,藍色旗袍的婀娜身影吸引了幾代的少男,原來TVB另一視后佘詩曼也是協恩出品,但較少參與校內活動,校長說對她的認識不太多。

協 恩今個學年開始由資助學校轉為直資,鄧萃雯也拍了一段影片為母校發聲,尤其強調希望學校繼續為清貧家庭提供優質教育。李鎮洪表示,學校近年曾以中學堂費獲 減免人數推算學生背景,發現校內有百分之十六至十七的學生屬清貧一族,加上要將學費收入的百分之六撥作獎學金,所以在轉直資後,有了將三成學費收入撥作獎 助學金的安排。學校遲遲才轉制,李校長說其實是迫不得已,「主要是因為新高中的出現,學校有些津貼被取消了,加上新制下政府撥款以班計,不理會你是否分班 教學,總之教師人手將由高峯時的63人,被逐步減至57.5人。少了這麼多人手,我們如何維持對學生的良好照顧呢?不要老師,做回一般學校做到的水平,我 們又不甘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鎮洪與鄧萃雯於三十年前中五畢業晚宴的合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色球衣,白色短褲,年輕時的Mr. Lee一副運動健將模樣。


協恩學生有一定質素,願她們運用自己天賦多參與義務工作


本 來透過籌款可以減輕一點財政壓力,傳統名校一向吸金力極強,不過被稱為平民名校的協恩屬例外。「數年前曾試過有target(目標)要籌一千萬,結果只籌 得數十萬。」以協恩強大的舊生網絡來說,難言成功,他歸咎於女性較為杞人憂天,「男士們通常拿張支票就簽,女士們總會多想一些,譬如過幾年會不會失業?過 幾年丈夫會不會失掉工作,到時家計如何?子女升學也會受影響……」

轉直資除了為學校帶來機遇,對李鎮洪而言,也帶來事業上的轉變。協恩在 他之前的四任校長,全部是女性。「我當了副校長十多年,自覺在這崗位上發揮得很好,由男教師當女校校長,我那時真是想也沒想過。」認識他的人都說,Mr. Lee的好,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只管做,卻沒有甚麼機心,當了副校長多年,連正規的校長課程也沒念過。「當時前校長劉李國建拉了我入校長室,跟我說她要離開 學校了,叫我認真考慮。我想多年來協恩給了我很多發揮機會,現在協恩剛申請了轉直資,需要有舊人將這個想法和理念延續下去,所以就決定去試。」

秉 承他一貫謹慎的個性,校長未有就學校的發展定出很實質的指標,「不想被指標限制了,也不想同事們和學生有太大壓力,只希望一年比一年好。」但他強調「協恩 特色是永遠願意試新事物,譬如第三任校長黎韋潔蓮全面引入了課外活動,第四任校長劉李國建着重培育科研和辯論隊,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活動配合全球化趨 勢,多讓學生外出擴闊眼界。音樂方面我們已離開香港,去年去了美國參加比賽;辯論隊也會去馬來西亞、泰國、澳洲作賽;學生暑假會往美、加交流;同時也開辦 了法文和西班牙文課程。」學習新事物之餘,也希望學生對社會有所貢獻,「入得來協恩的學生有一定質素,希望她們運用自己的天賦多參與義務工作,在香港我們 已有義工隊,計劃會先發展至國內,然後是東南亞,譬如教當地的小朋友英文和音樂,這些都是協恩女生的強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時還是老師的李鎮洪,在校內活動上擺出趣怪姿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十年前的協恩運動會上,排球王子仍寶刀未老。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6/18103658

鄧萃雯: 
Mr. Lee曾被我爺爺訓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藝人鄧萃雯

「他 是唯一一個到過我屋企的老師。」說起這段關於李鎮洪校長的陳年往事,鄧萃雯笑得開懷。「我爺爺很惡的,怕我讀書心散,根本不喜歡我參加太多活動。好記得有 一次打排球校際賽,前段的賽程已延誤了很多,我們打了deuce(平手)又deuce,天色全黑了,我一邊打一邊心寒,心想回家又有得捱打了……阿爺要求 有老師送我回家,確保我真是在參加學校活動而不是四處跑,否則要我立即停止作賽。結果是Mr. Lee送我回去,阿爺不准他走,足足訓斥了至少兩小時,由我出生開始說起,中間不斷抱怨若我遲了回家,便無人幫忙買餸煮飯等,Mr. Lee一直好好耐性的聽。」

但Mr. Lee之後沒再提這事,也沒向他人透露,所以我覺得他人很好

「那 時我覺得好醜,好像家醜外傳了。好怕老師會戴上有色眼鏡,以為我是一個問題少女,但Mr. Lee之後完全沒再提起這事,也沒有向其他人透露。所以我一直覺得他人很好,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老師。至於教學上呢……他是教科學的,總有一大堆數據,我 讀書又唔叻,難免會覺得死板些吧。」

李鎮洪對她印象深刻,還因為她在球場上毫不錫身的拼勁。「我好喜歡運動,每次比賽都很投入,輸了會偷 偷在課堂上哭。排球場上我是setter(升球手),籃球場上我打center(中鋒),兩個角色都是負責策動戰略,很着重團隊合作,對我而言,也是一種 品格的培養。入了演藝行後,發覺很多新一代都很自我,只會考慮自己如何發揮,人家如何一點都不關心,其實拍戲應該是團隊創作,應該是大家都要做得好。我也 是在入行很久後,才想起自己如此着重團隊精神,原來是自小透過運動學懂的。」

鄧萃雯是協恩幼稚園、小學、中學的一條龍學生,最欣賞母校的校風純樸和實幹精神。對於協恩中學轉直資,「我當初也有懷疑,是否從此要變貴族學校了?好高興知道他們十分着重對清貧學生的扶助,咁先似係我母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6/18103661


舊同事: 
「大佬」是溫柔完美男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校長梁少儀

協 恩中學近年的連串轉變,意外地牽動了不少人的生命抉擇,當中包括聖公會蔡功譜中學校長梁少儀。Ms. Leung原為協恩的宗教科主任,是她口中的「大佬」李鎮洪其中一名忠實支持者。李鎮洪升任校長,她一心跟隨左右,正是「大佬」一番求變的勸說,令Ms. Leung變成了今日的梁校長。

若有人發起組織一個李鎮洪後援會,梁少儀順理成章應該會是會長。二人在協恩共事二十年,梁少儀對這位「大佬」基本上是有讚無彈,「佢完全是才德兼備,我們同事提出的任何問題,手上遇上任何奇難雜症,他都會努力找方法去解決。」
我事後也有跟他說,幸好我婚姻美滿家庭幸福,否則真會被你吸引住

她 尤其難忘一次訓導學生的片段,「那次他要去警告一個拿8A1B,成績很好但言行有點問題的女生,為避免單獨會面,他要求我也在場。他很認真、很溫柔的跟那 個孩子逐樣解說,言語懇切,既有威嚴又充滿着愛,完全呈現出一個完美男人的形象。我事後也有跟他說,幸好我婚姻美滿家庭幸福,否則真會被你吸引住了。」

李 鎮洪去年升任校長,梁少儀早早表明會緊守崗位效忠協恩,卻突然出現轉變的機遇,「今年一月我被邀請去蔡功譜面試應徵校長,當時我有點保留,因為覺得跟着 Mr. Lee的團隊很安樂,外面又大風大雨,執掌一間banding較低的學校,會面對很大的困難……我去問『大佬』的意見,以為他會挽留我,怎知他跟我說,協 恩在教育界口碑不錯,雖然我走了等於他會損失了左右手,但若我能夠將在協恩所得所學的,與其他學校分享,他會支持。他又強調協恩一貫教導學生要不怕困難、 勇於嘗試、勇於改變,若我連面試也不敢去,如何去教育學生?」

對李校長推崇備至的,還有一眾曾受過他照顧的舊生。現為拔萃男書院老師的高 可欣,十年前是李鎮洪的預科班通識學生。她印象中的Mr. Lee隨和又穩重,而且對學校全情投入,「印象中任何校政的細節和運作,例如時間表等,他都瞭如指掌,好像印了在腦內。他住在何文田的屋苑,好近協恩,就 是想隨時standby(待命),有他在場,大家都會覺得很安心。」作為舊生,對於上任校長的突然離開,曾有過一陣子的擔心,「如果不是Mr. Lee,而是空降一個男人來做校長,old girls未必會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