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原告變被告 模型揭真相 「交通神探」助 P牌仔翻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13/165104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理大工程師盧覺強用力學的模型重組案情。
蕭逸居攝

【本 報訊】「擺明因為我係新牌仔,警方就先入為主話我錯!」 P牌仔李小姐開新車半年便遇上車禍,但卻由「原告」變「被告」,最終遭控告危險駕駛。幸獲人稱「交通神探伽利略」的理大工程師盧覺強出手,用重心的力學理 論砌模型翻案。盧覺強批評警方判案靠經驗,不科學的態度往往造成寃案。

26歲的李小姐在去年9月 17日晚上9時,駕駛凌治 IS250在粉錦公路以40公里時速往八鄉行駛,因雙線雙程行車線太窄,被迎頭過線的77K九巴撞到車尾,令李的私家車失去重心撞向巴士後面的士,車頭玻 璃及門窗破裂,割傷李小姐的面部、頸和手。是次車禍,李小姐心有餘悸不敢再駕車,一心等上庭控告巴士司機,怎料反而成了被告。

「好驚訝!我明明係原告,連我撞到嘅的士司機,都見到巴士司機撞到我先……」。李小姐質疑警方主觀認為「 P牌」的她沒經驗,巴士司機則駕車20多年,故早已判定她撞巴士在先,她於是找來被喻為「交通神探伽利略」的盧覺強出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天李小姐的車被巴士撞倒,再撞向的士。
讀者提供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小姐(左圖)在意外中被玻璃刮傷,臉上留下3吋長的疤痕(右圖)。


考慮控告警方失誤


「私 家車嘅撞擊點喺司機位偏後嘅位置,好明顯係巴士撞到私家車個車頭擺右,繼而撞向巴士後面嘅的士」。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用巴士及私家車的重 量製作模型推翻警方謬誤,令李小姐沉寃得雪,「終於可以舒一口氣」。車禍令李小姐破相兼新車報銷,飽受寃屈大半年,她正考慮控告警方的失誤。

今次已是盧覺強第五次用模型翻案,他批評警方判決案情只靠直覺,警方所依賴的竟是化學專家,「佢哋連車嘅重心點係邊度都唔知」。

記者昨天重返案發現場粉錦公路,僅逗留15分鐘,便直擊77K巴士的半個車軚過線情況,相當危險;有私家車為避巴士,更靠石壆行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