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輪椅難入診症室 黑心醫生拒門外 九旬伯伯有病不能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3/164801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0歲的黃伯因輪椅太大未能進入診症室而被拒診。
胡仲邦攝

【本報訊】坐輪椅的九旬病人黃伯,日前分別到兩間診所求診,獲不同對待。親友指黃伯的輪椅太大未能進入診症室,遭醫生拒諸門外,還叫他們「搵間大啲嘅診所」;但另一間診所的醫生卻走出診症室,細心為黃伯診治。醫者父母心,拒診醫生被質疑欠缺醫德。
記者:胡仲邦

90歲的黃伯在6月22日發燒不適,到土瓜灣道恒生醫務所求診。與黃伯同行的親戚胡先生表示:「佢200磅重,病緊又行唔到路,要坐輪椅,第一次去呢間診所睇。」

黃伯在候診室等候30分鐘後,獲安排見醫生,卻因為輪椅後輪太闊,卡在門框未能進入診症室。駐診的李偉剛醫生見狀,不但沒有提供協助,「佢仲對住我哋話搵間大啲嘅診所啦,即係趕我哋走」。

涉事醫生屬兼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與黃伯同行的胡先生不滿李偉剛醫生趕走病人,會向醫務委員會投訴。

胡先生隨即帶黃伯到隔鄰的廖垣添醫生診所求診,得到截然不同的對待。胡先生指,廖醫生診所面積與恒生醫務所相若,「醫生知道輪椅太大,入唔到醫生房,遂即刻出嚟幫佢睇症,又拎埋血壓機量血壓」。他質疑李偉剛醫生的專業操守,並會向醫務委員會投訴。

本報記者致電恒生醫務所,欲聯絡李偉剛醫生回應事件,恒生醫務所透過診所護士回覆本報,承認李偉剛醫生當天沒有為黃伯提供治療,惟診所不評論事件,又稱李醫生只在診所當兼職。

為黃伯治病的廖垣添醫生則稱:「主動幫助有需要人士係一個普通市民嘅責任。」廖醫生表示不知道黃伯曾在另一間診所被拒診。


未盡力協助病人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候診新症病人若未經醫生診治,醫生有權拒絕治理,「就算診所登記咗病人,如果醫生未睇過佢,都唔代表建立醫生與病人嘅關係」。

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則認為,「社會對醫生嘅期望較高,都希望醫生會盡力幫病人」。他指,如果病人病情嚴重,醫生會盡力提供治療,又稱除非病人曾在診所求診,否則醫生拒為新症病人診症,並無違反專業操守。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涉事醫生明顯沒盡力協助,「入得診所就算係醫生嘅病人,醫生只要行多幾步,走出嚟睇一睇,唔係太費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