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14歲仔入港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0726/1654798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4歲數學神童伍國頌以末代高考3A佳績,成功入讀香港大學化學系。資料圖片

【本 報訊】末代三年制大學聯招今日放榜,1.2萬名成績優異的末代高考生獲派資助學位。趕搭高考尾班車的14歲數學神童伍國頌摘下3A佳績,成功跨入香港大學 化學系,是港大創校百年以來最年輕學生。而今年四名末代高考狀元中,三人入讀中文大學,另一人則獲港大羅致。記者:倪清江、譚靜雯

伍國頌( Joseph)小一起於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就學,他於今年高考化學、物理及純數3科奪 A,英文及中文則獲 C及 D,上月29日放榜當日,他說非常滿意成績,並透露首兩個聯招志願依次是港大和中大的化學課程。

港大歷來最年輕學生

據悉,雖然國頌只有14歲,但成績十分優異,港大化學系慎重考慮後,決定取錄他。消息稱,校方將派員「注意」他,如認為他表現成熟,學校生活沒有困難,便會將他視作一般學生看待。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昨拒證實已取錄國頌,但也表示,若國頌入讀,相信是港大歷來最年輕學生,「之前收過一個15歲,係內地生」。

國 頌父親伍世強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國頌有點緊張,不欲接受訪問,家人昨與國頌一起看電視及傾談,輕鬆度過放榜前夕。伍世強稱,不肯定國頌可否獲港大或中大 取錄,但若獲取錄,會在開學首數日帶他往返學校,之後才由他自己上學,「不過佢仲細,唔打算俾佢住宿舍,屋企(鑽石山)去學校都好近」。

天 資聰穎的國頌,5歲時父母帶他做智力測試,發現智商高達135。9歲完成小四後跳級上小六,中二後又跳至中六,比一般學生少讀四年。伍父在政府統計處當統 計主任,國頌承襲了父親的數學才智,小學時已讀比他高一至兩年級的數學;最後決定修讀化學系,卻源於父親一席話:「六年班時佢問我,學數學有咩用㗎?我同 佢講數學係一種工具,平時生活好少用到,但如果將數學用喺物埋、化學、生物、力學、光學,對我哋生活就會好有幫助。」

國頌隨即修讀三科理科,一年時間就完成咗會考課程,並於前年末代會考,報考5科理科獲2A2B1C。伍父透露,國頌計劃讀完化學學士課程後繼續進修,目標成為化學教授。

已有未成年學生指引
港大因應今年一同入學的首屆四年制學生中,會有一部份未夠18歲,已制定一套未成年學生指引,料會適合國頌。韋永庚說,當中會列明如學生外出實地考察或教學內容有兒童不宜等,均需家長簽署同意。

最後一屆三年制大學聯招今日放榜,今年有18,725名末代高考生考獲升讀資助大學學位資格,大學聯招處昨公佈,有12,289人獲派學位課程,另2,456人獲派資助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

港大昨公佈,今年90名考獲4A至6A考生中,有63%、即57人獲港大取錄,包括一名6A狀元,據悉是恒生商學書院的余海琪,她修讀工商管理與法律雙學位課程。

中大昨也公佈,錄取餘下三名6A狀元,即恒商的姚欣岐及江曉峯、以及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李文熙,他們都讀環球商業學。

5A狀元之一的陳享順利入讀數學系,自幼失明的黃嘉濠也獲社會工作學系取錄。

伍國頌簡歷

年齡:14歲
家庭狀況:父母、11歲妹妹
學校:鑽石山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升港大主修:化學
曾獲獎項
•07年香港珠心算盃精英選拔賽一等獎
•世界數學測試「雙優」成績
•香港校際音樂節及亞太區巴托克鋼琴大賽獎項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小提琴,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演奏文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7/16551910

港大神童怕難識朋友
不玩 O Camp不住宿舍 盼當學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最年幼學生伍國頌,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現害羞。

【本 報訊】末代高考生14歲神童伍國頌,今年9月將入讀香港大學化學系。國頌昨在記者會上,坦言未開學已擔心「識唔到朋友」。但鍾愛化學的他對校園生活也有憧 憬,因本身考獲演奏級鋼琴、八級小提琴資格,希望課餘可參加港大的管弦樂團。對於將來,他盼到海外深造,他日做學者。記者:彭美芳

今年有1.5萬名應屆中七生入讀本地八大資助院校,最年幼的高考生伍國頌在高考取得3A佳績,獲港大取錄,入讀化學系,並獲得港大獎學金,但校方不肯透露金額。

父親建議打機紓壓

伍國頌昨在父母及妹妹陪同下,出席港大的記者會。在約40名記者及攝影鏡頭包圍下,他有點緊張和害羞。對於上大學的心情,國頌表示:「好開心、好期待,不過擔心識朋友。」說罷,國頌趕緊放下咪高峯。問他為何擔心交友,他簡單回應:「我比同學細幾年!」

對 於如何跟同學打開話匣子,國頌也有盤算,「平時睇多啲報紙,知多啲時事,到時會多啲嘢講」。一般家長多不鼓勵孩子「打機」,但國頌的爸爸伍先生表示,平日 見兒子勤奮讀書、練習樂器,反建議兒子留意一下娛樂新聞,又建議國頌溫習後打機舒緩壓力。他又認為,國頌中學預科時跟同學也相處融洽,相信他適應大學生活 無難度。

不打算在大學跳級

國頌曾跳級兩次,中三跳升中六。有否想 過在大學再跳級?他笑言:「冇,讀埋呢個(大學學位)先。」他期望大學期間能赴海外交流,或到海外完成碩士和博士課程,他日成為化學教授,「化學好多變 化,又幫到人」。入學首年,家住鑽石山的國頌決定不參加 O Camp(迎新營),也不會申請入住宿舍。

港大理學院副院長陳偉鍵表示,過去一年國頌曾參加港大的課程,學習理解化學期刊、小組習作等,對港大的化學系已有點認識,和師兄也相處融洽。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建議,國頌可透過參加集體活動,如大學迎新營、入住宿舍等,克服跟年長同學交往的焦慮,「因為好多朋友都喺 O Camp度識嘅,人哋已經埋晒堆,(若不參加)會有啲輸蝕」。

鄒凱詩指,參加興趣小組、樂團等都能擴大社交圈子,建議國頌積極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