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紙皮價急跌五成 拾荒者難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3/164801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達叔夫婦每日執紙皮11小時補貼生活開支。
王子俊攝

【記者伍雅謙報道】香港堅尼系數創40年新高,貧富懸殊加劇,倚賴執紙皮幫補生活開支的貧困長者,因廢紙回收價急速下滑,由年初每公斤1.2元跌至近日 5、6毫,未來下半年更可能跌至1毫,生活雪上加霜。

受全球經濟拖累,循環再造作包裝紙的廢紙需求量減少,現時回收價已大跌五成。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會會長劉耀成更估計,下半年廢紙將進一步跌價至每公斤1毫。

在深水埗開設廢紙回收店的容先生表示,現時廢紙回收價較08年金融海嘯還低,兩個月前紙皮和報紙回收價仍分別有1.2元和1元,「家一公斤紙皮收5毫,報紙收6毫」。公公婆婆推着滿滿一車廢紙,往日可賣100元,現大縮水得約40元。


每日「朝十晚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廢紙價急跌,紙皮及報紙回收價更分別低至每公斤5毫及6毫。
羅君豪攝

紙 皮跌價,社會最低階層首當其衝。85歲的李婆婆每天在旺角街頭彎着腰執紙皮,連回收箱內的廢紙鋁罐都不放過。她坦言單靠積蓄無法生活,平日已慳得就慳,紙 皮跌價須更加節衣縮食,「每日執10幾蚊嚟買菜,回收價低咗,惟有食少啲」。60多歲達叔原本為工程車司機,兩年前退休領綜援,與太太在土瓜灣一帶執紙皮 補貼綜援以外的開支,「頭暈身㷫自己買藥食都要四、五十蚊」。

兩老每朝10點開工,到附近店舖等候送貨拆箱丟紙皮,直至晚上9點才收工,儲起紙皮幾天才變賣。達嬸推到相熟回收店,只賣得30元,是年頭的一半,「老闆再畀多10蚊我飲茶,驚我冇錢食飯」。

憂影響長者生活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不少長者靠賣廢紙賺取十元八塊補貼生活,近年多了60至65歲長者執紙皮,「老人家賺嚟補貼食物同醫療費,睇私家醫生或者中醫跌打」。

該會留意到近日紙皮大幅跌價,大大影響了長者生活,他希望新政府上場,多關心基層和長者需要,建議政府提供廉價長者飯堂,並同時發放長者綜援及生果金,「等班老人家唔使靠執幾份紙皮搵錢補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