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立刻叫停 狀元也遊行 反洗腦國民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1/16534526

教育局堅持於新學年強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惹來輿論反彈。首屆文憑試狀元對此亦不乏反對聲音,質疑國民教育是否有必要獨立成科;又批評當局未做好準備工作,九月上馬是操之過急。有狀元表示會參與學民思潮7.29大遊行,力爭撤回洗腦教育。

皇 仁書院狀元劉銘謙認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本意雖好,「但小學生未必明白一黨專政、改革開放呢類較深嘅議題。如果只講國旗國徽,咁同常識科有咩分別」。現時 中學的通識課程已設中國單元,已足夠讓學生理解中國社會現況及認識重要歷史事件。劉稱現時文憑試考生面對課時不足,不停補課的困境,沒必要額外擠出課時給 國民教育議題。


參考教材只顧歌頌


劉銘謙亦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操之過急,課程指引未完善,參考教材《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偏頗,「唔可以只顧歌頌,要有檢討」。教育局應先諮詢更多專家意見,最起碼要有能提供正反兩面資訊,以及得到社會廣泛認同的教材,現階段不應強推。

聖言中學狀元陳俊豪則批評,《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先推出後諮詢是本末倒置,「任何方案都應該先接受諮詢,社會有共識,先可以有好嘅效果」。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狀元郭芳恩則認為,國民教育有引導學生認識祖國的價值,但教材內容偏頗,失卻意義,「應該中立啲,畀學生睇到完整嘅中國」。她期望教育局多聆聽學生及老師的聲音,「既然咁多老師都認為需要更多時間研究同了解教材,點解唔考慮暫時撤回」。

郭芳恩與劉銘謙均認同學生應為自己、為社會發聲,維護公義,故十分欣賞學民思潮的行動。他們正積極考慮參與學民思潮7.29遊行,促請教育局盡快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