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僅高過09年金融海嘯谷底 港人生活質素倒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4/1654162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產難置業,基層難上樓,令香港的經濟分類指數下降。 資料圖片

【本 報訊】劏房橫行、上車無望,經歷2003年沙士疫潮後的10個寒暑,香港人生活質素未見改善,今年更可能倒退。中文大學發表最新一份香港生活質素指數調 查,整體指數跌至僅次於09年金融海嘯後低位,經濟因素是主要原因,樓價負擔能力更是過去10年最差。學者不排除明年公佈數據更惡劣,顯示香港白白蹉跎了 10年歲月。 記者:馬志剛

中大自03年起發表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搜集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大類共21項指標的數據。

調查以02年作基準,以當年每項指標指數基數為4.76,總指數100計,此後每年指數較此為高即代表有改善,較低就是轉差。昨發表的去年本港生活質素綜合指數為102.56,比前年下跌1.57,跌至09年金融海嘯後低位。

樓價負擔能力再下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 中,經濟分類指數持續下跌,跌至02年以來最低水平,只有27.28。其中樓價的負擔能力進一步惡化,前年指數由正數跌至負0.87,去年再跌至負 2.12,顯示港人去年負擔物業的能力大幅下降;以收入為入息中位數的一般家庭計算,不吃不用也需時超過11年,家庭收入才買得起面積400方呎的市區住 宅。

實質租金指數是歷年最低,顯示港人租金負擔沉重,實際租金創下歷年新高。

實質工資指數受惠於去年中實施最低工資,輕微上升至4.81最高位,但觀乎過去10年,指數長期維持相若水平。經濟現況指數是5.5,比前年5.98為低。社會分類指數也轉差,其中「政府表現指數」跌15%,僅次於03年沙士。

學者:脫離社會現實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較健康的國家和地區,一般家庭僅需約五年左右,收入就足夠買樓;本港這個數字從前年的10.22,升至去年超過11年,已脫離社會現實,是一種警號。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伍世良表示,今年樓價比去年高,估計今年市民的負擔能力會進一步變差,經濟情況「感官上」也較去年更差,「根據呢啲蛛絲馬迹,下年可能會再公佈一個更低數字」。他不希望整體指數跌穿100,「跌破100就即係我哋蹉跎咗10年」。

伍世良續指,即使數字顯示本港經濟改善,但「呢啲經濟增長屬於資本回報而唔係勞動力回報,對普羅市民冇正面影響,政府應該改善資源分配」。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再補充,市民對於政府不滿,含多種因素,樓價是其中之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4/16541624

民怨沸騰
六成市民不滿政府 指數歷來新低


中大的生活質素調查中,市民的壓力指數及生活滿意等主觀感受全線下滑變差。


預料明年數據再變差


有60%受訪者以「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來形容政府表現,指數從2006、2007年曾蔭權上任初期的8.73高位,跌至5.62的歷來新低。

數據未有反映曾蔭權、梁振英交接期間傳出醜聞的影響,料明年公佈的數據會再變差。

研究數據顯示,社會分類綜合指數為50.48,僅次03年49.44,其中港人壓力指數跌至5.83,生活滿意程度指數跌至5.19,新聞自由指數跌至4.85。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研究中各項較主觀的指標數據採集自去年8月,「當時社會對於係咪起居屋有好多爭論,但仲未係香港市民怨氣最高,過去12個月情況更差」。

馬嶽補充,有60%受訪者以「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形容政府表現,相比曾蔭權06、07年剛上場之時只有20%人表示不滿,有很大對比。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伍世良說,經濟增長樓價物價上漲,升斗市民難以接受衝擊,「樓價係造成民怨其中一個因素,但唔係唯一因素,生活困難就會認為政府做得唔足夠」。

環境分類指數有改善

整項研究有11個指標較2010年進步,其中失業率指數升幅達7.65%,即就業情況有改善,其餘10項升幅都不多於5%。


三大分類中,只有環境分類綜合指數整體有改善,由24.4升至24.8水平,水質、噪音及都市固體廢物循環再造率都比前年為佳,惟獨空氣指數略為下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