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天水圍俾蚊叮 少女腦炎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6/164898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水圍街坊怕怕
吳女士:「附近的天水圍公園蚊患嚴重,近日亦發現多咗蚊。」

【本 報訊】本港除受禽流感威脅外,一名居於天水圍天瑞邨的20歲少女,感染由蚊子傳播的日本腦炎,出現神志不清的腦膜炎症狀,情況嚴重,患者在病發前曾被蚊 叮。食環署及衞生防護中心今日會在天瑞邨一帶滅蚊及為街坊舉行健康講座。專家指夏季雨水多蚊子容易繁殖,是爆發日本腦炎高危期,近年個案集中在新界西北, 市民應做好防蚊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公佈,女患者上月26日開始發燒及頭痛,本月一日神志不清,情況嚴重,正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療,診斷為腦膜炎。她的血清及腦髓液測試,證實感染日本腦炎。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病發前曾被蚊叮,近期並無外遊,其家人沒有出現日本腦炎病徵。這是今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去年八月,一名居於元朗朗屏邨的六歲女童染病,而08至10年均無個案。


康復後或會有後遺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水圍街坊怕怕
劉小姐:「知悉有居民感染腦炎,非常擔心,會多用防蚊用品。」

日 本腦炎由三帶喙庫蚊(庫蚊)傳播,食環署今日會到該邨附近滅蚊;防護中心今日起會在天瑞邨社區中心舉行健康講座。據天瑞邨的保安員指,邨內設有兩個滅蚊 機,其中一個設在瑞豐樓對出。街坊吳女士說:「附近嘅天水圍公園本身蚊患嚴重,近日好似係多咗蚊。」劉小姐知道邨內有人感染日本腦炎後表示擔心,但天氣炎 熱,難穿長袖衫褲防蚊,惟有多用蚊貼及蚊怕水。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近年日本腦炎個案主要在新界西北地區出現,與區內有豬場及候鳥有關,傳播途徑是經蚊子叮咬帶有病毒的豬隻或雀鳥後,再叮人傳播。夏天雨季有利庫蚊在草叢、耕地及沼澤滋生,增加傳播風險。
他指出,當局必須加強雨季控蚊工作,市民外出也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長袖衣褲,如穿短袖衫或短褲,身體外露地方應使用驅蚊用品。染上日本腦炎後會頭痛、發高燒,病毒入侵腦部後令患者昏迷及抽搐,死亡率約10%至35%不等,部份患者康復後因中樞神經受損導致後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