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大嶼山摸蜆 婦染食肉菌 截肢保命 當局籲沾海產戴手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6/164898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摸蜆近年在本港十分流行,摸蜆人士應做好預防措施,以免感染惡菌。
資料圖片

【本 報訊】繼早前發生市民因摸蜆溺斃的悲劇後,再有人因摸蜆染惡菌而要截肢。一名67歲女子在大嶼山摸蜆熱點、水口海灘摸蜆後,懷疑感染海水中的創傷弧菌,引 致俗稱食肉菌感染的壞死性筋膜炎,須截肢保命。病人現留醫深切治療部,情況嚴重。當局呼籲市民,接觸海產時要穿厚膠手套,避免傷口接觸海水。
記者:梁麗兒

女病人本周日與兩名友人在水口海灘摸蜆,曾接觸海水。她翌日發燒、發冷、顫抖和左小腿紅腫,同日入住聯合醫院,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須進行左小腿至膝蓋以上的截肢手術;病人的傷口樣本經化驗,證實含創傷弧菌。

應即時以清水洗傷口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指出,女病人與女兒同住觀塘,女兒及陪同摸蜆的兩名友人均沒有出現症狀,女病人最近無外遊,調查仍然繼續;壞死性筋膜炎為嚴重細菌感染,可破壞身體的軟組織及筋膜,患者可於短短12至24小時內死亡。

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應避免未經包紮的傷口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海水或鹹水;若要處理海產,應穿厚膠手套。

一旦出現持續皮膚紅腫、痛楚及有膿等症狀,應即時求醫。防護中心今年截至昨日,共接獲11宗創傷弧菌感染個案,其中4宗為食肉菌感染;去年及前年分別有19宗及29宗創傷弧菌感染,當中分別有10宗及20宗屬食肉菌個案。

傳 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創傷弧菌存活於海水、海產及石頭上,「市民用手摸蜆、用腳踩石頭,摸蜆過程一唔小心受傷,就好容易畀創傷弧菌乘虛而入。」他警 告,人體感染該菌後,可於短時間內極速死亡,建議摸蜆人士做好預防措施,包括穿膠手套、穿水靴;中途如受傷,應即以清水洗傷口並小心包紮處理。

五人上月摸蜆遇溺亡
摸蜆活動近年在本港十分流行,不少人趁假日好天氣到海灘摸蜆尋樂;上月有五名市民懷疑因摸蜆遇溺死亡。水口海灘是摸蜆熱點之一,不少家庭前往摸蜆作親子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