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最新測試 全球排名跌兩位 香港人無禮貌 不願意幫助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7/165518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人禮貌待人,香港更加吸引」,早年深入民心的宣傳口號,似乎未能打動人心。《讀者文摘》進行的禮貌測試發現,香港得分率只有45%,遠低於 54.4%的平均比率,在全球36個城市中只排27位,比六年前再跌兩位。專家指港孩過度被照顧,加上港人生活緊張,料因此越來越無禮貌及不願主動助人。
記者:張文傑 袁樂婷

早前《讀者文摘》在全球36個有出版該雜誌的城市派員「放蛇」做禮貌測試,三個測試項目包括會否為尾隨者開門、售貨員面對小額交易時有否說「謝謝」,以及會否在繁忙街道為別人執拾掉在地上的文件。

紐約最有禮 孟買最差

放蛇調查員在每個測試各做20次。該雜誌六年前亦曾做過同類測試,結果兩次測試的首三位有禮地區排名不變,美國紐約續居首,瑞士蘇黎世排第二,加拿大多倫多排第三。

香 港在三個測試項目的總得分率卻只有45%,較全球平均得分率54.4%為低,顯示港人禮貌不合格,排位更由上次第25位(總共35個城市)跌至今次的27 位,比菲律賓馬尼拉(48%)低,但較台北(43%)及新加坡(42%)為高;包尾的「無禮之城」為印度孟買。香港在幫忙推門一項有逾40%得分率;但店 員禮貌度及協助途人方面的得分率卻偏低。

本報記者昨在鬧市進行同類測試,絕少市民推門後會關顧後來者是否需要協助,有推嬰兒車的男士更慘 被大門夾着;要小店店員講多謝就更難。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說,禮貌測試分數低應與內地自由行旅客增加無關,又認為不替別人拾物不是衡量禮貌的標準,但也 相信港孩在父母過度溺愛下長大,確較上一代變得更自我而無禮。

通識老師張銳輝亦認同港孩的出現與本港禮貌倒退有關,「從細到大習慣俾人照顧,較少顧其他人」,但他質疑測試結果未必完全反映實況,因港人生活緊張,不同區域測試或有不同結果。

有禮地區前五名及部份亞洲地區排名

•排名:1. 地區:紐約 得分率:80%
•排名:2. 地區:蘇黎世 得分率:77%
•排名:3. 地區:多倫多 得分率:70%
•排名:4. 地區:柏林 得分率:68%
•排名:5. 地區:聖保羅 得分率:68%
•排名:27. 地區:香港* 得分率:45%
•排名:30. 地區:台北 得分率:43%
•排名:32. 地區:新加坡 得分率:42%
•排名:33. 地區:首爾 得分率:40%
•排名:36. 地區:孟買 得分率:32%
*六年前同類調查,於35個城市中排第25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7/16551826

記者測試
10個路人 僅1個好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冇施援手
一男子步出朗豪坊時,隨身的嬰兒車被玻璃門卡住,身旁路人無一伸出援手。羅君豪攝

為實地驗證香港人是否不禮貌,記者昨到旺角觀察和測試,發現大部份路人不會主動協助陌生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冇講多謝
士多老闆娘只將找續放在檯面,要顧客自行拿取零錢,而且未有說謝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士多老闆娘只將找續放在檯面,要顧客自行拿取零錢,而且未有說謝謝。 終有好人
行人天橋上,路人大多有提醒記者「跌咗嘢」,但僅有一位途人停下幫忙拾起筆記簿。

中年男推 B車卡門零援手
在 商場朗豪坊,大部份路人行色匆匆,開門出入時不理會背後是否有人跟隨,走出門外立即鬆手,任由玻璃門蕩回原位。部份路人手提物品較多,無手推門,被玻璃門 撞上。有中年男士右手拉着嬰兒車,左手拿着雨傘等雜物,卡在兩扇玻璃門中間,身旁路人直行直過,寧繞路到隔籬門口進出,該男人惟有用腳頂住玻璃門,狼狽自 救。

記者隨後到報紙攤、小食檔及士多等平民化的商戶測試,檔主多只說出貨品價錢及匆忙找續,未有說「謝謝」。有士多老闆娘更將找續隨手丟在檯上,讓顧客自行拿取。連鎖商店及商場內店舖的店員則大多樂意講解產品,「謝謝」、「歡迎下次光臨」等屬指定動作。

測試中也遇上友善例子。記者在新世紀廣場對開天橋,故意弄跌手上筆記簿。約十名途經路人中,有一人開口提醒「小姐,你跌咗嘢」,惟鮮有停下腳步,只有一位路人幫忙執拾。《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