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民調:滿意度跌至97後新低 紀律部隊民望警察包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4/164831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7.1遊行,市民高舉「還我良心警察」紙牌,表達對警方的不滿。

【本報訊】香港警隊自警務處長曾偉雄上場後,不斷以高壓手段對付示威者,箝制傳媒採訪,令警隊民望插水式下跌至回歸以來新低,市民對警方滿意率跌至不足55%。另外,有退休警察昨質疑警方在上周六,向被困水馬內的示威者狂噴胡椒噴霧,是違反內部守則。記者:姚國雄、王家文

有 退休警察昨致電商業電台《左右大局》節目,批評上周六支聯會等團體在灣仔會展外舉行為李旺陽申寃的集會時,警方透過水馬隙縫,向被困裏面的示威者噴胡椒噴 霧,做法違反學堂時向警員教授的守則。他解釋,示威者當時被困在窄長的所謂「示威區」內,無可能用暴力令任何人受傷,除非是警務處長下令:「(示威者)出 唔到嚟,傷唔到人,警察點解可以濫用武力……水馬得一條隙,點解用咁高嘅武力?」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在同一節目稱,警方收到七至八宗對警方就胡錦濤訪港安排的投訴,內容針對交通和警察人流控制。但就警方使用「滅火筒式」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警方仍未收到投訴。他表示,要待受事件影響的市民向警方投訴、投訴警察課完成調查後,監警會才能覆核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4月初市民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被警方用胡椒噴霧狂噴。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黑影論」影響警隊形象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上周六在李旺陽事件示威集會期間,已知悉港澳辦願接收市民的聯署簽名,但警方拒絕放行,有港澳辦官員來電問他為何還未前來,支聯會忍無可忍才推鐵馬,警方才肯放行。李質疑警方刻意阻延兩小時,逼使示威者激烈行動。

警方近年連番打壓示威者,例如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惹爭議並爆出「黑影論」事件等,大大影響警隊形象。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13至20日,訪問約1,000名市民,結果警隊在一眾紀律部隊中民望包尾,評分僅得63分。民望第一為消防處,評分達80分。

議員︰做錯事死不認錯

市 民對警察的滿意度跌至回歸以來新低,僅得54.6%,較上次調查下跌7.9個百分點。自作風強硬的曾偉雄執掌警務處一年半,市民對警隊的滿意度已由他上任 時的71%,跌至如今不足55%。市民對警察的不滿意度達13.8%,較上一次市民如此不滿警隊,已是08年爆出有警員在警署內強姦女報案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警方處事政治化,無視法律,只管迎合上級旨意,拖累警隊形象,「警方明明做錯事,卻死不認錯。佢哋擁有公權力同武力,如今卻變成鎮壓市民嘅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