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僱主榨盡員工 每日返工斬三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12/1650669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部份清潔外判商,要求員工一日分開三個時段上班。

【本 報訊】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推行超過一年。工聯會調查發現,37.1%基層僱員,在條例實施後被修改僱傭合約條款,當中半數員工的休息日由原本有薪改為無 薪。有僱主為求「用到盡」,將員工返工時間斬成三截,早午晚各上班兩個多小時;有僱主則向高於28元時薪的員工埋手,在條例實施後要求他們退回之前幾個月 的薪金差額。


近四成人被迫改合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調 查訪問了202名來自清潔、保安及飲食業的基層僱員。37.1%受訪僱員稱,在實施最低工資後僱傭合約條款被改,當中包括休息日由有薪轉為無薪、月薪制改 為時薪制,以及取消飯鐘錢等。55.3%員工在條例實施後加人工,但有6%則面臨減薪,其中一人時薪被扣11元或以上。55%員工希望下一個最低工資水平 在33元或以上,13%則希望維持不變。

負責調查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估計,可能有部份僱員擔心,調高最低工資後會失去工作。調查又顯示,僱員多數把增加了的收入,用於食物開支上;其次是交通及房屋,只得13.4%員工能把增加了的收入儲蓄起來。面對物價不斷上升,近半數僱員希望最低工資最少每年檢討一次。


政府外判工飯鐘無薪


葉 偉明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後,有部份僱主混水摸魚,用盡各陰招剝削員工,部份僱主專揀教育水平低的年長僱員欺負;工會曾收過多宗政府外判清潔工投訴,指其原 本時薪達32元,但最低工資實施後,僱主不但要求即時減薪至28元,更向他們追回過去合約期內高於28元的工資差額。員工向工會求助,得悉僱主做法不合 法,最後幸保不失。

他又指,政府外判合約列明,外判工每工作七天便有一天有薪休息日,但飯鐘錢則沒有規定有薪抑或無薪;工會發現,陸續有政府外判商,在外判合約屆滿後,將員工飯鐘錢由有薪改為無薪,他擔心會成為新趨勢。

此外,有部份清潔外判商要求員工一日分開三個時段上班,員工期間有長達兩個小時間無薪休息時間,變相拖長員工每日返
休息時間,變相拖長員工每日返工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