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忽男忽女港大生 為「性小眾」爭權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16/165173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裝
穿上女裝和化妝後,天風舉手投足也自動變了另一個模樣。
梁志永攝

【本報訊】香港大學有一位「忽男忽女」學生,就讀港大教育學院三年級,是校內紅人。他天生男兒身,卻一時穿女裝、化濃妝上學,一時又作男裝打扮;曾在本港一所小學教書,日日穿西裝,結果這位準教師放棄了教師夢。

23歲、外號「天風」的他,每日造型隨心情改變,忽男忽女。化妝時他咪起雙眼,嘴角帶笑地說:「我鍾意以黑色為主,夠冷酷,似我偶像 Lady GaGa。」

裝身前,他光着上身、在電腦椅上「戙起腳」與記者高談闊論,不拘小節;穿上女裝、高跟鞋後,卻斯文地蹺腳、靜靜沉思,不期然地把食指放在下巴位置。


被父母斥變態核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裝
天風指滿意自己男兒身,從來沒有考慮變性。
梁志永攝

天風說,他15歲時發現自己有同性戀傾向,找到第一個男朋友後,便帶回家向父母表態。「佢哋即場扮冇事,事後就話我變態、核突,要我改變」。

曾試着順從父母要求,強迫自己喜歡女生,卻不成功。「中七嗰年老竇偷睇我電話,知道我仍然同男仔一齊,嗰晚嘈得好勁,一怒之下我就離家出走去咗男朋友度住,一直冇返屋企」。他與家人的關係,至近年才開始破冰。「不時有出嚟食飯傾偈,佢哋都慢慢接受番我」。

自此他更認清性別觀念對人的束縛,遂立志做老師,要向下一代傳遞性別自由的訊息;並獲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取錄,主修通識。

「點解人要用 M(男)同 F(女)束縛自己?我就係我,無分男女,人着衫都係為咗靚,所有靚嘅男裝、女裝我都想着上身」。他很滿意自己的男兒身,未想過變性,有時會興之所至化妝、穿女裝逛街,甚至回校上課。


協助濫藥同志戒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愛化妝
自言化妝技巧一般的天風,每次都由朋友代勞。
梁志永攝

去年2月他到一所小學實習,為期兩個月,為免大學難做,他自行把頭髮染黑,每日西裝筆挺回校,「厚」起聲音講書,收起「蘭花手」。「我想叫其他人打破建制思想,發覺原來學校根本係另一個建制。老師唔可以講自己所想,根本做唔到身教言教」。

天風放棄了當教師的志願,現積極參與慈善機構香港彩虹的工作,幫助同性戀、跨性別人士等「性小眾」爭取權益;並成功協助濫藥同志戒毒,「幫助真正有需要嘅人,感覺好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