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回歸後餐飲業人工倒跌 每周工作逾60小時者大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3/164801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卓人(左)認為政府根本無心改善勞工待遇的法例。
歐陽子瑩攝

【本報訊】回歸15年,富豪商家身家暴漲,打工仔卻貧者越貧。職工盟調查發現,相比97年,不少工種起薪點不加反跌、工資增長慢,部分更出現負增長。職工盟表示,勞工法例原地踏步及官商勾結,是導致貧富懸殊的主因,要求新政府加快改善勞工的處境。
記者:歐陽子瑩

職 工盟早前訪問了屬會及翻查多個工資及工時調查報告,分析打工仔在回歸前後的薪酬待遇變化。統籌幹事譚駿賢表示,除了個人服務、金融及地產的工資升幅較可 觀,多個行業都停滯不前,其中餐飲業更出現負增長,如非中式餐館的領班、調酒員、雜工及侍應,10年首季時薪由30至46元不等,相比97年下降4%至 17.6%。

調查又發現,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的打工仔越來越多,97年時有約44萬人,至02年有超過60萬人。此外,政府及公私營機 構的合約制員工大增,其中國泰的時薪制空中服務員,由97年約3%增至12年65%、城巴亦由10%增至20%。然而,起薪點則每下愈況,如港鐵的車長底 薪由 12,000元減至11,000元、港龍的空中服務員底薪由12,139元減至10,811元,新入職者待遇變差。

功能組別是幫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職 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回歸之前的15年,政府改善勞工待遇的法例修訂有21項,包括提高產假病假工資、增加有薪年假等,但過去15年只有5項修訂,除了 最低工資及增加一天法定假期外,沒有改善勞工待遇的法例修訂。他歸咎「政府根本就冇心做」,而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否決議案亦是「幫兇」。

任職合約保安員10多年的63歲鍾伯,現時月薪7,100元。他表示,97、98年月薪有7,500元,之後人工曾低見4,700元,但相比回歸前,現時的月薪不加反減,「咁多年嚟人工一直追唔到通脹,有時都好感觸,唔知自己有咩價值」。

李卓人要求立法訂每周44小時為標準工時、最低工資時薪35元,並實施一年一檢及恢復集體談判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