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辭職一周未獲回應  財爺fb發帖:保持冷靜不言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69944

辭職一周未獲回應 
財爺fb發帖:保持冷靜不言敗



曾俊華前晚出席母校晚宴後上載多張照片,並特意hashtag一系列打氣口號。曾俊華fb圖片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蓄勢去馬選特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一周仍未獲中央回應。他上周六在fb上載5張當晚出席喇沙書院舊生會晚宴相片,特別hashtag「beCalm」(保持冷靜)及「NeverSayDie」(永不言敗)等,似為自己打氣。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稱未聞曾遇「紅燈」;2008年以健康理由辭任局長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則指,當時請辭後約一個月才獲免職,認為程序無既定準則。
記者:陳雪玲

連日來大批記者在曾俊華官邸門外守候,追蹤最新動向。曾的家傭昨午拿着兩壺熱騰騰咖啡奶茶,以及俗稱「馬仔」的沙琪瑪步出官邸慰勞傳媒朋友,並指「老闆話呢幾日辛苦晒你哋」。曾俊華昨一直沒外出,其兒子曾雕龍及孫兒昨午則到達官邸。

藉飛髮賣本土情懷


財爺家傭昨向官邸外守候的記者派咖啡奶茶及「馬仔」。莊建鑫攝

而曾俊華在周六晚於facebook專頁上載5張出席「母校」喇沙書院舊生會晚宴相片,相片可見他與校友自拍及聊天,更hashtag了一系列母校運動會的打氣口號,如「beCalm」(保持冷靜)、「doYourBest」(全力以赴),以及喇沙口號「NeverSayDie」(永不言敗),似為被指未獲中央開綠燈打氣。而相中與曾談笑風生的包括前立法局議員及首位華人市政局主席張有興。曾俊華發文表示,很開心見到多名喇沙校友,特別是遇到張有興,形容對方是傑出校友,亦是他的大師兄。喇沙最為學生及舊生傳頌的口號是「Be calm and do your best, that's all La Salle requests」!

曾俊華昨亦在fb上載文章,大賣本土情懷,指九十年代起至今幫襯同一家理髮店,為他理髮的師傅在店內工作40多年,師傅由內地來港,從學徒做起,即使時代轉變,依然憑專業態度等留住熟客,沒被時代淘汰。他又指理髮時在手機下載了Instagram,學習以新的社交平台與年輕一代溝通。


曾俊華昨理髮期間獲市民舉手指公打氣。曾俊華fb圖片

他特別提到朋友常問他「鬍鬚」是否也由理髮師照顧?曾指所有「鬍鬚佬」都知道,整理鬍子很麻煩,但習慣了就成為一種享受,故對整理鬍鬚至今不假外求。

曾俊華上周一辭職至今,中央仍未有回覆,引起各方揣測。曾任商經局局長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於一公開場合以自己為例,稱中央何時批准免職沒準則,「例如當時(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辭職用咗兩天,但喺我嘅情況則有一個月。我仲記得當時係6月中向曾特首辭職,但要到7月11日先批出嚟(免去職務),所以冇準則嘅」。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工聯會榮譽會長的行會成員鄭耀棠亦指,中央批准問責官員辭職無時間限制,指近期中央有很多重要會議,故至今未批出曾俊華辭職,不表示甚麼。問及兩名考慮參選的司長,鄭說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是資深政務官,對政府運作瞭如指掌;至於曾俊華,他說:「財爺大家都知,工作咗咁長時間,掌握財政大權相當重要,如何分配資源集於一身。外間有人批評佢係唔係『守財奴』,大家自己評論,但無論如何佢係相當資深嘅政務官。」

工聯會手握約60張選委票,鄭耀棠昨強調工聯會暫未有傾向支持誰人出任下屆特首,又稱可能尚有人宣佈參選特首,明言「𠵱家講提名邊個都係儍嘅」。

識睇睇留言

Yick Shing Chan:財爺應學下胡官亮出自己政綱,表明自己治港立場與抱負,讓中央核心放心為懷……
Stephen Tsang:未係時候,𠵱家be calm最好,得閒就落區行下,同街坊互動下,反正中央如果唔批准佢辭職,就等於係搞變相欽點……
李密林: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强求!平常心。
Anders Kwok:千斤重擔頭上壓,but you are not alone.
Natilea Ferry:冇官一身輕,享受吓餘下的時間好過啦!
Caca Chan:佢係向D(啲)財團、地產商講,富商才最緊張,摩(磨)拳擦掌迎接曾蔭權政商拍膊頭時代重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70304

幫襯20年
薯片Salon經濟實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facebook上載一篇「過海飛髮」的文章,指自己自90年代開始,就幫襯同一家理髮店。根據財爺上載的相片,令財爺「長情」達20多年的髮型屋,名為「海皇髮型」尖沙咀亞士厘道8號8,屬舊式上海理髮店。「海皇髮型」來頭並不少,有指其理髮師之前均任職半島酒店及喜來登酒店。

曾俊華指,和老師傅們有着默契,話題更可由國際時事講到全球經濟,讓他了解市民的生活。他又指也許是太熟落,有時候會和師傅相對無言,在理髮椅上一小時完全放空,是他非常珍惜的「禪修」時間。

他又說,多年來為他理髮的師傅在店內已工作40多年,師傅從內地來港,由學徒做起,半生敬業樂業,即使時代轉變,依然憑專業態度、熟練手藝留住一批熟客,不單沒被時代淘汰,他們作為「老顧客」,反而害怕他有朝退休。

他更在飛髮之時在手機下載了Instagram,學習利用新的社交平台和網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溝通。他指擁抱新事物、新科技,同時亦可珍惜一切美好的傳統,他相信人和事,無論新與舊,只要具備質素,都一定會在任何年代得到大眾喜愛和支持。

文末提到自己的「鬍鬚」常被朋友問是否也由理髮師負責照顧,他回應指所有「鬍鬚佬」都知道,整理鬍子是很麻煩的,但習慣了就會成為一種享受,故到今時今日整理鬍鬚還是不假外求。

「海皇髮型」價格大眾化,男士洗頭加剪髮僅需135元,女士洗剪恤則220元起,單恤髮則盛惠100元。髮型屋還提供修指甲及腳甲服務,費用分別為80及170元。該店亦提供剃鬚服務,盛惠145元,是傳統上海剃鬚方式,會先用熱毛巾敷面,再塗上泡沫,慢慢用剃鬚刀剃走鬚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69953

葉劉自sell:真係跟過民主大師


葉劉淑儀

【本報訊】已宣佈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連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不斷推銷自己。昨日於電台節目指相較其他參選人及潛在對手,自己對民主理論的研究相對多、較深入,「我真係跟過民主大師」。被譽為世界民主權威學者的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曾是葉劉的碩士導師,但對方早前批評葉劉力撐的人大8.31方案侮辱港人智慧。

批評教育界選委反23條

葉劉上屆參選特首,但最終只取得40個提名,未能入閘,她昨早出席商台節目解釋因4年前起步太遲。而與其他參選人或潛在對手相比,她自言最為關心本港教育政策,又指教育政治化令國民教育無法正常進行,對「簡體字」被標籤為殘體字感可惜,她不建議大刀闊斧改革教育政策,但認為可將高中通識變選修科,並將中史變為必修科。被問到教育界選委不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她反要求對方不要只看政治,應聆聽業界訴求,回歸專業討論。

葉劉更自詡對民主理論的研究相對較深入,因曾跟隨「民主大師」學習。她所指的民主大師戴雅門教授不但曾批評人大8.31方案是「謊言」,及至近期亦指宣誓風波反映北京持續加強操控香港政治及限制自由,令人憂慮,但葉劉當時反駁戴雅門言論無根據、不合理,斥對方不熟《基本法》兼用美國人立場看釋法,並不適當。

葉劉又指美國學習回港後的日子好辛苦,由籌辦智庫至成立政黨,經歷不少辛酸,「有時好多人歡迎你,有陣時,謾罵亦都有」,強調自己「一步一淚水」。至於被外界指是「女版梁振英」,她昨回應與梁有何分別時說「除咗佢着褲我着裙之外」,她還會將民選經驗帶入政府,並將政府帶入群眾。

另外,她稱關注本港土地供應不足,指政府一直未有發展棕地,到近期才開始聘請顧問研究,令人感震驚。她建議居屋定價由市價掛鈎,改為參考入息中位數,更貼近市民負擔能力。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69961

胡官連走兩場拉票


胡國興昨表示會就本港教育制度作研究。

【本報訊】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連走兩場爭取支持。他先到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特殊學習需要權益聯會等組織合辦的爭取平等學習權利集會,其後再出席香港墟市節2016閉幕禮,並於致辭時指,多舉辦墟市是好的發展方向。

支持多舉辦墟市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昨午舉行集會,爭取社會大眾對不公平教育制度的關注,要求政府盡快改革現時教育制度。

聯席指,現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未能有效支援基層兒童,建議設立以兒童為本的兒童發展支援津貼;支援基層家庭購買電腦,將上網津貼擴展至幼稚園學童;全面檢討學生資助制度及綜援制度,以追上學制轉變和通脹。胡國興應邀出席集會,並且接過大會的立場書,承諾用心研究信件內容及加入競選政綱。

胡國興其後到遮打花園參與香港墟市節閉幕禮。他在致辭時指出,在小販擺檔問題未解決及未有共識前,給予墟市多點地方是好的發展方法,不過,他又指要同時諮詢街坊、區議會及民政署等意見。

大會表示,曾經邀請葉劉淑儀及另外兩名熱門參選人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財政司長曾俊華出席,但3人均稱沒空。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69969

林鄭上京料趁機尋求支持


林鄭(中)昨拒回應會否趁訪京表達參選意向。

【本報訊】在特首梁振英宣佈不爭取連任後改口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時未有回應本周訪京期間會否向中央表達參選意向;已經宣佈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任何人都有自由訪京,指林鄭到北京公幹及探望家人是好事,但她不評論自己有否計劃訪京。

拒就選戰作回應

特首跑馬仔行情高漲的林鄭月娥於22日至23日到北京出席一個文化合作項目典禮,隨即在24日至29日休假,據知她休假期間會與在北京居住的丈夫及兒子過聖誕節,外界猜測她趁機就特首選戰與京官交流。

林鄭昨早出席由工聯會主辦的職安健活動時,被傳媒問到訪京之行與特首選戰一事,包括上京時會否與京官會面尋求支持參選等,她均未有回應。

她致辭時則指,人力是重要資源,特區政府重視僱員工作安全,已多管齊下提升社會職安健意識,而近年職業安全已有顯著持續改善,過去10年職業傷亡個案下跌兩成四。她強調,工傷意外一宗也嫌多,強調勞工處會巡查執法,並呼籲僱主做好風險管理和為僱員提供安全設備。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9/19869979

百粉絲政總喊:CY我愛你


大批「梁粉」昨在梁振英紙牌前載歌載舞。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早前宣佈不再爭取連任,距離卸任尚餘大半年,建制團體已陸續現身「致謝」。今年9月曾派人參選立法會選舉的香港政研會,昨舉行「祝福感謝CY集會」,多名「梁粉」現身撐場,除改詞高唱《Stand by you》,更百人齊喊「CY我愛你」,響徹政總。

與會者聞梁棄連任哽咽

政研會昨午在政總露天劇場舉行集會,約100名成員和支持者到場參與,手持寫上「我愛CY」、「CY我撐你」和「正義永遠不會遲」等紙牌,足總副主席貝鈞奇、前全國人大代表曹宏威、幫港出聲成員錢志庸、上屆特首選舉梁營競選辦副主任劉炳章、撐梁眼科名醫周伯展,及馬亞木長子「新小巴大王」馬僑生亦到現場支持,大讚梁任內做實事有成績。

政研會指特首梁振英為家人決定不連任甚可惜。他們製作約兩米高梁振英紙牌與其合照,又派發以梁政績為主題的年曆,更將名曲《Stand by me》改詞成《Stand by you》撐梁振英,讚「梁振英好特首」,斥立法會議員為「馬騮」,稱他們「掟杯兼詛咒」特首。集會兩小時曲終人散,有市民認為支持CY才是香港大多數,又有人哽咽指CY不肯角逐連任很傷心。梁振英昨晚在fb回應感謝市民支持。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