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胡國興政綱:15年內雙普選 「8.31決定唔需要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5978

胡國興政綱:15年內雙普選
「8.31決定唔需要提」



胡國興昨在樹仁大學公佈政綱,並以「正」字作競選口號。馬泉崇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宣佈參選不過50日的前法官胡國興再快人一步公佈政綱,主打逐步擴大特首提委會選民基礎至300多萬人達至普選,備受爭議的人大8.31決定則「唔需要提」,另一具爭議的《基本法》23條立法就在落實普選後才展開。胡亦拋出多項民生建議,但政策具體開支欠奉。
記者:呂浩然



胡國興昨在樹仁大學公佈以「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為理念的政綱,長達1.8萬多字、多近50頁的政綱包羅政治、民生及經濟等範疇。胡官雖在宣言中批評特首梁振英不能容納異見,又未做好中央與港人的橋樑,但他強調參選非因不滿梁振英,更非為了攪局,表明參選有三大原則:用心聆聽、實話實說、行之以信。

他首推的重啟政改,是以現時1,200人選委會當作提委會,然後擴大其選民基礎,由目前約25萬擴大至100萬,然後逐步增至300萬,目標是15年內達致真正雙普選。他聲言其建議獲一些功能組別如保險界及非建制派人士同意,但被問到建議是否符人大8.31決定時,他即表示8.31決定「𠵱家唔需要提」,只要其方案獲三分二議員支持、廣大市民同意便「唔需提番以前的歷史」。

毋須急為23條立法



胡官亦表明政改通過前毋須急於為23條立法,又謂政改獲三分二議員及廣大市民認可通過,便有適當環境就23條立法,因為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後更具代表性,即使立法亦能兼顧港人核心價值,然而他未有表明具體立法內容。他同時明言沒參加平反六四集會,但支持六四要平反,可是這並非港人的事,故管治好香港再說。

民生政策方面,胡提出不少可能涉及龐大公帑開支的建議,例如由金管局投放1,000億元成立投資基金,作為強積金供款人的投資選項;逐步提高醫療方面的經常性開支;逐步實現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以港府收取的港鐵股票作補貼,將港鐵長途票價由現時最高27.9元減至20元;回購汽車隧道後注入公營機構並上市,港府持六成股份,其餘供公眾認購作投資,藉此減低隧道收費。

被問到各種建議涉及多少開支時,胡國興未有闡明,只稱「香港實情係一個好富裕嘅社會,政府裏面可動用嘅儲備係8,600億」,相信其建議「唔使考慮加稅,但如果係加都好些微」。胡國興未有透露其管治班子,只稱獲不少人支持,部份日前才當選為特首選委,稍後會爭取選委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026

綠色寓意超越黃藍陣營


胡官兒子胡雅烈昨到場支持。

【特稿】
前法官胡國興選擇在樹仁大學公佈競選政綱、以「正」字作競選口號及採用綠色作主打顏色,原來全有特別意義,而為他負責選舉公關的何安達,昨一一為胡國興向傳媒解釋。

胡國興日前才出席樹仁大學的講座,昨日又選擇在樹仁公佈競選政綱,似乎對樹仁情有獨鍾。曾任前特首曾蔭權新聞統籌專員的何安達,昨日向傳媒解釋,原來胡最初堅持不在酒店、會展一類較「離地」的地方公佈政綱,惟心儀的場地又沒檔期,最終選擇在樹仁大學公佈政綱,因胡正是樹仁校董。

何安達又稱,今次是胡國興邀請他幫忙而加入競選辦,主力替胡撰寫政綱,又解釋胡選用「正」字作為口號,原來是胡一位中文根底深厚的親友提議,至於以綠色作主調,正是想突出「超越」黃、藍陣營意思。

雖然胡國興昨公佈政綱及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現十分「四平八穩」,不過長達近50頁的政綱免不過出現「甩轆」。政綱開首的宣言提到,中港關係緊張源於梁振英「沒有做好他的工作」,可是印刷版政綱遺漏了極為關鍵的「沒」字,幸好其職員在記招開始前已提示傳媒需作修改。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5989

林鄭晚宴大講「政綱」


正考慮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昨日封口拒談參選意向。何頴賢攝

【本報訊】正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出席一個宴會時發表演講,除大談港府理財哲學,部份想法明顯與已辭職備選特首的曾俊華不同,林鄭更提出4點疑似「政綱」,認為要解決香港目前問題,必須令港人重建希望與信心、堅持開放型經濟、減低社會貧富不均及為年輕人提供向上流動機會。

林鄭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繼續封口拒回應參選意向,她昨出席107動力晚宴以公共理財及港府理財哲學作演講主題,部份理念和曾俊華不同,例如曾十分關注人口老化對政府財政影響,憂會影響財政穩健,但林鄭指人口老化非洪水猛獸,稱近年領綜援長者人數下跌,人口老化對政府財政影響非想像般嚴重。

林鄭又指,政府不能無為而治,有關想法不切實際,強調政府須介入,如訂立最低工資,明顯有助解決貧富不均,但強調自己支持自由市場,絕非社會主義信徒,又稱要解決香港目前問題,面對其他地區挑戰,要繼續以開放型經濟「做大個餅」,全力減低社會貧富不均,及為年輕人提供向上流動機會。

田少促交代「延續梁理念」論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接受商台訪問時也讚揚林鄭能幹,相信林鄭已作參選決定,又稱左派亦大力支持她,若林鄭決定參選,相信商界不會太抗拒,因林鄭主力的扶貧政策與商界發展無太大衝突,但希望她交代「延續梁振英施政理念」說法,是否或凡事只聽中聯辦指令為23條立法,認為林鄭不解釋清楚最終或引起民主派反對。

被稱為西環新契仔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昨則指林鄭「睇高一線」,因她只59歲,一旦當選有條件連做兩屆,比已年屆65歲的曾俊華、66歲的葉劉淑儀,及70歲的胡國興有優勢。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001

中央未批准曾俊華辭職


曾俊華

【本報訊】曾俊華周一向中央辭去財政司長後,北京至今仍未正式批准,而包括特首梁振英在內多名建制派人士,日前亦公開批評曾辭職對政府造成很大影響,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則指預算案及施政報告大部份內容已完成,相信署理財政司長陳家強等財金系統官員可處理。

已辭職的曾俊華昨乘「FS」座駕離開官邸時,曾未有回應何時宣佈參選。而2011年唐英年宣佈辭職後兩天正式獲中央批准。日前有報道指曾已租用合和中心作競選辦,據知面積達5,200平方呎,月租約30萬,之前一直為政府租用,至今年3月底才遷出。而樓層水牌則未有任何標示。

林煥光:預算案大致完成

曾俊華辭職部署參選引來不少建制派批評,甚至有建制中人重提曾獲「紅燈」禁選傳聞,指中央未必批准曾辭職。林煥光昨出席活動被問到特首選舉及曾辭職時稱,因他是行會成員不適合評論,但他指財政預算案及施政報告大部份內容已完成,署理財政司長陳家強亦熟悉制訂工作,相信可處理曾辭職對政府工作所帶來的影響。對於若兩司一同辭職,林煥光直言情況罕見,但政府有署任制度,中央亦會盡快安排補替,但特首就會吃力。

署理財政司長陳家強昨出席活動時指,他會與同事做好預算案,配合施政報告及經濟前景預測,又指現時到明年2月也會很繁忙。對於有傳指中央將委任發展局長陳茂波接替曾俊華出任財政司長,陳說會完全配合政府安排,現時只想處理好工作。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017

葉劉今去馬有信心夠票


葉劉淑儀

【本報訊】新民黨昨晚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一致通過支持主席葉劉淑儀參選特首。葉劉今早會向行會提出請辭,下午則在灣仔會展正式宣佈參選,上屆未獲足夠提名入閘的她今次有信心取得多於150個提名,強調自己比其他潛在對手、如林鄭月娥及曾俊華等優勝之處是經過直選洗禮,認為目前民調走勢不準確,反而選票會說話,而她是剛過去立法會選舉的「票后」。

不敢找大孖沙支持

葉劉稱中央沒向她開「紅燈」,已知會中方官員參選決定,認為中央現階段未支持任何人出任特首。她自言有信心取得多於150個提名,會爭取建制、泛民等各方支持,又指新民黨的顧問、中委及黨員共有24票,相信黨員會支持她,包括盛傳與她不和的副主席田北辰,稱田已在黨員大會上澄清有關退黨及不和等傳聞。被問及有哪位前高官、重量級人馬站台?她稱有前公務員,但拒透露姓名。

葉劉點名指獨立議員毛孟靜及街工梁耀忠曾叫她加油;被追問是否爭取到對方提名﹖她笑言:「票係另一回事,但精神上支持都好重要。」毛之後在社交網站澄清那句只是禮貌說話。至於民主派選委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等,她稱今天會交代政綱及立場。

她坦言上屆曾提名她的教育界、資訊科技界及醫護界選委今屆全軍覆沒,對她而言較梁振英不連任更震撼,希望中央及港府留意到社會求變心態。她今後會公開籌款,但稱不敢找大孖沙支持,怕被指官商勾結。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034

元旦遊行促就DQ案表態


民陣促各特首候選人就議員DQ案表態。

【本報訊】政府司法覆核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案今開庭處理。民陣將於元旦舉行「主權在民元旦大遊行」,反對人大釋法及要求政府撤回司法覆核,又會在遊行前在18區擺街站呼籲市民參與。召集人區諾軒指他們同時會要特首候選人或有意參選者表態,會否認為有關司法覆核是不恰當,及一旦當選會否撤回覆核申請。

長毛:港府走向極權政治

民陣將於元旦日發起遊行,當天下午3時於維園起步,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口號為「反對釋法、撤回覆核、我要真普選」。區諾軒指,他們邀請所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傘後組織及參選選委會的團隊參與遊行,以示守護立法會。民陣同時要求特首候選人交代對議員司法覆核的立場,並申明一旦當選會否撤回覆核、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爭取真普選及不要延續「梁振英路線」等。

被司法覆核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指,立法會議員的銜頭被冠上「尊貴的」是「尊貴在選民的授權」,他說不要以為這次只是政府「眼中釘」的事,港府已由威權政治走向極權政治,強調此仗不是為他們4人而打,是為香港而戰。

另外,當選高教界選委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接受《都市日報》訪問指,選票或可與特首候選人作交換條件,以撤回政府對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申請。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對建議有保留,直言雖然他們不認同政府針對4名議員提司法覆核,但以政治考慮去改變法律決定是不恰當的。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