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故宮館風波 林鄭訪京封口 泛民促交代摸底過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22

故宮館風波 林鄭訪京封口
泛民促交代摸底過程



林鄭昨到達機場前往北京時未有回應記者任何提問。陳善南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政府突然宣佈在西九文化區建故宮博物館,令身兼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連日受炮轟,被批評事前零諮詢;昨天一周內第二度訪京的林鄭在故宮館風波下全程封口,啟程與抵埗後均拒絕回應傳媒提問;24名民主派議員則去信立法會內會主席李慧琼,要求盡快召開特別會議,促請林鄭及西九行政總裁柏志高出席解畫。
記者:林俊謙

林鄭月娥上周五結束北京訪問行程後留京與大兒子過節,大前日返港後原定休假至明天復工,但日前突取消休假,並宣佈昨再啟程訪京兩天出席故宮相關活動。而她上周訪京時與故宮博物院簽約,決定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後,外界炮轟事前零諮詢。辯稱諮詢涉中央,若遇反對會有尷尬局面的林鄭昨啟程及到達北京時,均無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林鄭昨未有開放活動予香港傳媒採訪;她日前曾指此行會和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一起進行拜會、訪問及出席儀式,「一定不會」見其他中央官員,更不會談論有關特首選舉事宜。她昨午抵京後拜訪了國家文物局,討論加強內地與香港於文化遺產保護及教育的合作,今日則應故宮文物館邀請,出席故宮文物醫院落成典禮和建福榜揭幕典禮。故宮昨回應本港傳媒查詢時指,今天儀式只邀請指定內地媒體入場採訪。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則透露,早在一年前已與香港商討建館安排,希望將故宮珍品運至香港展出,令港青感受中國的歷史文化,她指稍後會選出適合在港展覽的藏品名單,再由香港挑選,當中包括從未在京公開展出的珍品;強調會協助香港故宮館策展及設計,但不會參與日常營運。

陳淑莊批評違反程序

坊間對西九突建故宮博物館反彈之聲不絕。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要求盡快召開特別會議,邀請林鄭及西九行政總裁柏志高與會回應議員質詢,並要求政府及西九管理局提交有關突建博物館的相關文件、資料,包括西九管理局就故宮館項目的討論過程、政府向西九管理局董事「摸底」詳情及當局與北京故官博物館的協議內容等,不滿建館黑箱作業。

一直跟進事件的公民黨陳淑莊稱,會根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8條,即「西九管理局主席及行政總裁須應立法會或其委員會的要求出席會議」,力促林鄭到立法會解畫,她重申上述條例第19條列明,西九文化區若要發展或營運藝術文化設施等,須以適當的方式諮詢公眾,批評林鄭此舉違反程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43

學者斥搞文化統戰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

【本報訊】特區政府未經諮詢下決定在西九文化區建故宮博物館,惹來文化界強烈不滿,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昨於電台節目批評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負責北上簽訂建館協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落實建館是「政治騷多過文化事務」,指若只是單純興建博物館,毋須林鄭處理,質疑建館決定是「一場文化統戰」。

「只係擔心阿爺點諗」

面對坊間批評落實建館前未經公眾諮詢,林鄭月娥早前曾解釋是為免反對聲音令中央尷尬,何慶基昨於商台節目直斥林鄭「只係擔心阿爺點諗」,而跳過「行之有效的諮詢制度」,指此舉極有問題、做法令人擔心,強調西九文化區在零諮詢下增建新館是「好大的侵犯」,亦開了政府隨意增減區內博物館的壞先例,明言拒絕諮詢令人擔心,「如果佢(林鄭)處理西九都係咁樣,將來處理香港又會係點囉」。

何慶基稱在香港展出故宮文物原是好事,指故宮藏品是一級文物,在港長期展出能開闊市民眼界,有信心即使進行公眾諮詢,反對之餘亦有人會支持,但政府卻跳過合理程序建館,處理手法差劣,結果「好事變壞事」。

除了事前未有作任何公開諮詢,外界亦關注今次建館未經招標下便委任建築師的做法不妥,本身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的民建聯葉傲冬昨於電台節目稱,董事局曾討論設計比賽導致成本上漲,日後或不再以此方法決定建築方案,但未能提供資料說明成本增幅;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特首選委關兆倫則在烽煙電台,質疑葉的解釋不合理,批評有關做法是「特事特辦」,推翻西九的公眾參與精神。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65

財爺食腸粉
葉劉:我可吃車仔麵



曾俊華(左圖)日前到深水埗吃腸粉,葉劉暗批做公關騷。資料圖片

【本報訊】準備在明年特首選舉中力爭入閘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左右開弓,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雖「叫我做立法會主席」,但「無叫我不要選(特首)」,又暗批頻頻落區的潛在對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吃腸粉是一個公關安排,我都可以明日去吃車仔麵」,提醒選委「不要看現官職誰高」。

張曉明叫選立會主席


《明報》昨頭版刊登葉劉專訪。她未明言爭取選委支持進度,但稱曾與張曉明見面,引述張指「他叫我做立法會主席而已,他完全無講過『你不要選』,絕對無」,否認張是勸她不要參選,認為反映她是立會主席人選。

葉劉堅稱有信心取足150提名入閘,形容今次爭取提名「人人有困難」,因選委「擔心得罪人」、「等指示」及想押注「以為強勢的人」。她又提到今次選戰「無所謂必勝」,而且「不要只是看過去,不要看現在官職誰高」,重點是看誰有能力領導香港。

談及自己形象,葉劉極力撇清「梁振英2.0、3.0」標籤,甚至批評近日港府不委任民主派加入廉署、監警會,同時不點名揶揄日前到深水埗吃腸粉的曾俊華做公關騷,「我都可以明日去吃車仔麵,上載片段,不是好大困難,這不等於官員真的好貼地」,她標榜經過選舉洗禮,懂得感恩和謙卑。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86

689棄選後民望升


特首梁振英

【港大民研】
【本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宣佈不競逐連任後評分回升,最新評分為39分,較月初調查升4分,但仍然低於45分的警戒線。

仍低於45分警戒線



梁振英本月9日宣佈不連任後,港大民調本月19至22日電話訪問1,009名市民,其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重新考慮會否參選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請辭。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評分回升4分至39分,但仍低於45分警戒線,最新支持率為21%,較上次調查升4個百分點;反對率為74%,較上次調查升3個百分點,民望淨值為負53個百分比。特區政府方面,對比一個月前,民望顯著下跌,滿意率跌3個百分點至26%,不滿率升7個百分點至52%,滿意率淨值由上月負16個百分比跌至負25個百分比。

至於特區政府5個施政範疇,以滿意淨值計,5指標的滿意淨值雖全部上升,但繼續全錄得負值,市民最滿意的是政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的表現,為負3個百分比;改善民生與推行民主步伐則分別獲負26個百分比及負27個百分比。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