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陷網上情緣  73港女被騙5,800萬  警搗跨國集團拘14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17/19868374

陷網上情緣 
73港女被騙5,800萬 
警搗跨國集團拘14人



警方上月上載短片到其防騙資訊平台,呼籲市民提防網上情緣騙案。警方短片畫面

【本報訊】香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及尼日利亞警方,搗破一個跨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捕14人。集團主腦是一對外籍情侶,兩人夥同12名來自亞洲和非洲的同黨,在手機交友App和社交網站,假扮英國工程師、駐海外美軍軍官以及跨國企業高層職員,徵婚徵友,結果吸引86名本港和馬來西亞女性上釣,其中73名墮入情網的港女合共被騙走5,800萬港元,卻最終連對方廬山真面目也見不到。
記者:胡恩宏 劉柏麟

被捕兩名主腦分別是36歲尼日利亞籍男子及46歲馬來西亞籍女子,兩人是情侶關係。另外被捕12名骨幹成員,年齡介乎21至50歲,包括5男1女尼日利亞籍人士、1男3女馬來西亞籍人士、1名新加坡籍女子及1名塞拉利昂籍男子。案中男主腦負責與一批非洲成員,透過不同手機交友App和社交網站徵婚交友,他們找來白人照片開設假賬號,並自稱來自歐美的專業人士,如工程師、跨國公司高層職員到東南亞公幹,亦有假扮駐海外的美國軍官等。

騙徒在交友網站中吸引不少女性,他們用英語與希望交往的女性溝通,利用3至6個月時間摸清楚女方的背景及身家,然後展開凌厲的感情攻勢,對女方投其所好,包括花言巧語及山盟海誓博取信任。

當女方產生感情後,他們便展開騙財行動,利用不同的藉口,例如訛稱郵包被扣押、繳交關稅或需要金錢援助等,誘騙女受害人匯款至馬來西亞的銀行戶口;甚至有女受害人以為騙徒內載結婚寶石的郵包被扣,而急着匯款,取回結婚信物。

大馬接滙款 轉賬至尼日利亞



騙徒在整個網上交往過程中從無現身與女方見面,收到款項後更失蹤,此時女受害人發現被騙,為時已晚。另一邊廂,馬來西亞籍女主腦則聯同當地成員處理騙款,他們或會親自到銀行提取款項,又或把騙款轉賬至尼日利亞及其他多個地區。

該集團共騙取86名女子共6,000萬港元,當中包括73名港女及13名馬來西亞女子,包括OL、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家庭主婦,甚至退休人士。當中73名港女損失金額達5,800萬港元,其中一人損失超過900萬港元。

3年181宗同類案涉1.36億



今年4月,警隊「一哥」盧偉聰往馬來西亞協調今次行動,其後尼日利亞警方於上月底拘捕集團1名骨幹成員,香港警方於本月5日至8日派員到吉隆坡,展開一項代號為「箭網」(QUIVERLINE)的聯合行動,拘捕兩名集團主腦及另外11名成員;相信行動已成功打擊一個跨境騙案集團。

根據本港警方數字,過去3年網上情緣騙案有上升趨勢,2014年至今年10月共181宗(當中6宗受害人為男性),涉及損失1.36億元,平均每宗達75萬港元,受害人年齡介乎25至73歲,而今年首10個月,警方便接獲90宗同類騙案。

針對日益嚴重的網上情緣騙案,警方上月上載一輯名為「童叟無欺」節目,其中一集「網上情緣」影片中騙徒以愛情同撞鬼一樣要講緣份騙得女主角關心後,以母親施手術急需醫療費為由騙財。


女士心聲



Candy:「自己冇用網上交友程式,身為女仔應該醒目啲,唔好俾人呃。」


梁小姐:「覺得交友apps好危險,唔知識到咩人,唔建議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7/19868380

失婚護士滙款32次失909萬

警方是次行動,其中一名女受害人損失高達909萬。胡恩宏攝

【本報訊】詐騙集團透過網上情緣騙走73名港女共5,800萬元款項,其中一名女受害人是中年失婚女護士,先後32次向對方匯款,損失高達909萬元,是同案損失最多一人,也是近年同類案件中損失金額最多。

稱寄寶石被扣需繳罰款

據悉,女事主為57歲女護士,在沙田上班。她於2014年在網上結識一名自稱是來自英國的男子,對方聲稱在東南亞經商。雙方網交個多月成為情侶,騙徒隨後以工作遇困難、意外受傷等不同理由向女事主索款,女事主同年3月至10月間先後匯款32次,到對方指定海外戶口。直至對方突然失蹤,她始知受騙。

另一受害人是中年單身女子,任職公司管理層,網上結識自稱在東南亞工作的英國工程師。雙方交談戀愛個多月後,對方稱接到大型工程,要到東南亞偏遠地方工作,「做完就可退休返英國,屆時我們可計劃未來」。女事主滿懷期望,未幾男方卻稱急需15萬元周轉,女事主答應匯款解困。

隨後男方在個多星期內先後聲稱機器損壞、發生工業意外等,合共向她借去85萬元。當女事主表明已沒錢時,男方聲稱會將365萬元以包裹速遞予她,抵銷之前借款。惟其後女事主收到速遞公司電話,指包裹遭當地海關扣押,需繳交5萬多元罰款。她繳交後,男方又稱被當地海關搜獲原送給她的名貴文物,需繳交15萬元罰款。當女事主支付了這筆罰款後,再也無法聯絡男方,最終報警求助。
■記者胡恩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7/19868386

專攻生活圈子窄 高學歷 女性


精神科醫生丁錫全認為感情騙子訓練有素,專攻有情緒問題女士。資料圖片

【本報訊】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是次73名受害人大多有學識甚至專業人士,何以仍會在網上跌落騙局?專家估計受害人有共通點,例如生活圈子較窄、渴望戀愛,以及意志較脆弱,而騙徒精通心理學,利用這些共通點,只要令事主堅信是「天注定」的緣份,以及人生中的真愛,便已成功「得手」。專家亦提醒市民,若家人沉迷網戀,變得盲目並不相信及排斥他人的意見,此時便需特別留意。

對交友欠戒心
犯罪學碩士兼精神科醫生丁錫全認為,感情騙子最懂心理學兼「訓練有素」,專攻受情傷、有情緒問題甚至抑鬱的女子,同時這類女性亦有生活圈子窄,對網上交友乏戒心兼意志脆弱的情況。

私家偵探張大偉亦指不少墮入感情騙局的事主,本身情緒受困擾,又或生活孤單、失戀、渴望戀愛等,透過網絡交友令騙徒有機可乘,而且過程中,事主會變得盲目,例如曾有一名年約30餘歲,樣貌清秀的香港女子,花300萬去追查男友新歡是誰,家人百般阻止無果,後來他才知道事主與口中的「男友」,其實從未拍過拖,一切只是事主的幻想,可見陷入情網易令人當局者迷。

丁錫全及張大偉均表示,若市民憂心家人沉迷網戀,甚至遇上騙子,應多聆聽及關心對方,切忌無證無據下斷言對方的網上情人是騙子,否則只會惹當事人反感,甚至有反效果。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7/19868388

「美女軍官」呃73歲商人80萬


警方昨指過去3年181宗網上情緣騙案中有6宗受害人為男性。胡恩宏攝

【本報訊】有犯罪集團網上扮情聖專攻寂寞芳心,亦有「美女」設局狠騙多情漢子。警方過去3年接獲181宗網上情緣騙案,涉款1.36億元,當中逾九成受害者為女性;亦有6名男子被網上「女情人」騙財。當中最大年紀的73歲退休男商人,在網上結識一名自稱美軍的「美女軍官」,原以為創造奇蹟般的黃昏戀,結果被騙80餘萬港元。

消息稱,受騙73歲退休商人去年年中在網上結識一名自稱在美軍服役女子,對方聲稱在Transit部門做軍官,對工作繪影繪聲,並上傳一張美女照,男事主不虞有詐與對方網戀。

其後女方多次以不同理由要求男事主以美金匯款,他多次共匯出80餘萬港元予對方,直至去年10月,女軍官突然失蹤,事主在網上搜尋,獲悉美軍根本無設立這個部門,亦無該女軍官資料,方知受騙,報警求助。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