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死撐8.31再推23條 葉劉政綱似689 稱或讓非建制派參與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284

死撐8.31再推23條 葉劉政綱似689
稱或讓非建制派參與管治



鍾逸傑昨為葉劉淑儀站台,舉起對方右手以示支持。何家達攝

【本報訊】上屆特首選舉中未獲足夠提名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決定捲土重來正式宣佈參選特首,不過她部份政綱內容與特首梁振英政策相似,例如在政改問題上,強調要按人大8.31決定進行,又指香港有「神聖」的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指社會「唔需要咁驚」23條。民主派批評葉劉政綱是梁政綱翻版,難以支持。
記者:呂浩然

葉劉淑儀昨晨辭去行會成員後,下午就在灣仔會展宣佈參選,其參選口號來自今年新民黨在立法會選舉曾經使用的「贏返香港」。

到場支持的約200人中,不少為前公務員,例如2012年支持梁振英參選的前布政司鍾逸傑、前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地政總署前署長劉勵超等,劉勵超的太太前政務官趙崇幗更出任葉劉競選辦主任,但昨日未有現身,還有消防處前處長盧振雄、懲教署前署長單日堅等。政商界人士則有葉劉黨友田北辰、新民黨顧問盛智文、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及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等。






嘲曾俊華「掌櫃思維」


葉劉發表宣言指,近年經歷過政改否決、佔領運動、立法會宣誓風波後,社會前所有未有地撕裂,為帶領香港遇向更好的未來,「喺呢個關鍵時刻,我決定參選」。

葉劉政綱包括政治、經濟、民生範疇,但大部份與梁振英政策相似,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葉劉強調非建制派議員「真誠擁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基本法》」,就會讓他們參與管治,使其成「忠誠的反對派」,又表明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強調要按8.31決定推政改,是因為回歸後香港的民主化速度很快,加上剛結束的選委會選舉可見,民主派不單止可成「造王者」,更有力提名溫和泛民人士參選。葉劉又重申港府有「神聖」的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強調市民對23條「唔需要咁驚」,揚言近年出現分裂國家的行為令中央很擔心,並直言很慚愧,當年她硬推23條時「個人表現唔好」。

此外,葉劉在政綱花不少篇幅論述公共財政,認為《基本法》第107規定港府要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可能被錯誤運用,「停留喺一個掌櫃嘅思維」,又在教育政綱中刻意提到,下任局長要以最大誠意推動教育體系重回正軌。被問到是否針對曾俊華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她強調「我係對事唔係對人」。

民主黨涂謹申狠批葉劉以8.31決定重啟政改是「抱殘守缺」,「欠缺胸襟和氣魄去試圖開創新局面,是政綱中最敗筆之處」。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更揶揄葉劉「是否攞錯咗689競選連任那份政綱來讀」,強調再以8.31決定重啟政改便是「要香港人接受假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298

台上嘉賓打瞌睡



葉劉淑儀昨宣佈參選特首,先得到特首梁振英祝福,叮囑她保重身體,因特首選戰壓力大、「隨時有突發事件」,葉劉在宣佈參選大會上笑容滿面,請得一班前公務員及政界人士為她站台,她單是宣讀政綱已花了約45分鐘,然而台上的支持者卻聽得充滿倦意,事後更有人指她的政綱有不少過時之處。

梁提點「隨時有突發事」

葉劉昨晨親自到特首辦向梁振英遞交辭職信,辭去行會職務,梁亦回信葉劉答謝,兩人更握手合照。葉劉在社交網站透露,她與梁分享選舉經驗,梁提醒她注意身體,「因為在未來數月的特首選戰壓力很大,隨時有突發事件」。

葉劉下午即召開宣佈參選特首大會,她身穿綠色外套出席記招,笑言綠色於她並無特別意義,只是覺得綠色代表柔和、環保、健康,又以親切口吻反問記者「靚唔靚?」被問到如何改善自己形象時,她更直言「形象永遠都有改善空間,你有意見畀啲我」。

為葉劉站台人士多是前公務員或退休政界中人,而葉劉發表參選宣言後,更詳細宣讀政綱。無論民生或政治範疇,她都越說越起勁,可是台上嘉賓似乎越聽越疲倦,前立法局議員林貝聿嘉要閉目養神,外號「假髮大王」的趙振國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執委會副主席王錦彪更抵不住睡魔誘惑。

葉劉政綱不單範疇多,更鉅細無遺,譬如連爭取在港舉辦2021年的全運會,不過隨即被揭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早於去年11月公佈,2021年的全運會將在陝西省舉辦。此外,其政綱特別提到下任教育局局長須「有心有力」,她回應相關問題時更指,立法會下周將會辯論有關問題,但其實有關辯論昨早已進行及表決。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315


曾鈺成甩底拒撐葉劉



曾鈺成

【本報訊】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昨午3時會展宣佈參選特首,原本答應出席葉劉參選特首活動,及後「甩底」拒絕出席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與特首梁振英同場出席酒會,曾被問為何不出席葉劉競選活動時,未有正面回應,亦拒評葉劉參選一事,而曾全程與梁振英完全沒有交流。

梁振英與曾鈺成昨同場出席在金鐘舉行的《經濟導報》創刊70周年酒會。曾鈺成進場前微笑問記者:「點解你哋唔係喺葉太嗰度?」指自己不出席葉劉活動,因要出席《經濟導報》酒會。過去不時暗批梁的曾鈺成,昨與梁零交流。

梁振英其後到場後,即在曾鈺成面前行過直接上台,未有與曾打招呼。曾鈺成則在梁振英台上祝酒時,先與助理離開,又帶笑拒絕回應記者有關葉劉參選的問題。梁振英離開時,亦拒絕評論葉劉參選特首一事。同場的「梁粉」行會成員張志剛,昨日亦封口拒回應葉劉參選一事。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活動後指,現時談論下屆特首人選「言之尚早」,又認為即使林鄭、曾俊華同時辭職參選,不會影響政府運作。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301

未言參選
林鄭:考慮無限可能



林鄭月娥昨出席恒隆數學獎頒獎禮時拒回應是否參選;旁為恒隆主席陳啟宗。

【本報訊】正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繼日前獲「董熊抱」後,昨出席一個數學獎頒獎禮繼續拒回應是否參選,但她在發言時以人生不講或然率,而是要考慮無限的可能性(we think of infinity)回應「梁粉」陳啟宗發言,似對參選特首有所暗示。另一邊廂,正待中央免職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到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居住的馬己仙峽道的嘉慧園,有傳與董會面。

林鄭月娥昨出席「恒隆數學獎」頒獎禮,恒隆地產董事長、梁振英忠實支持者陳啟宗致辭時,笑言知道林鄭最近很忙,雖未明言與參選特首有關,但指如需要幫忙計算或然率,台下聰明的學生可以幫得上忙。

京未公佈財爺免職
當林鄭致辭時,就以身為數學家的丈夫一句話作回應:「人生中,我們不講或然率,我們要考慮無限的可能性。」(In life, we don't talk about probability, we think of infinity.)林鄭又從數學談到香港重視的價值,是理性、創意及決心,指在多元社會要憑理性、平衡各方利益,而解答數學題及人生其他難題一樣,過程崎嶇、艱苦,但有決心堅持到最後,往往會成功。

至於周一已辭職備戰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仍未獲中央批准他辭職,他昨日再被追訪的記者問到,中央仍然未公佈其免職消息,會否擔心是不接受其辭職時,未有回應,之後又被傳媒影到其座駕到馬己仙峽道的嘉慧園。

據報,曾俊華與居於上址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見面。值得一提的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當年辭職參選特首,中央於唐英年請辭後,兩天就公佈免職安排。

至於另一黑馬人選,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回應美國聯儲局加息四分一厘問題時,被問有沒有計劃參選特首,陳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這個問題我過去不作評論,今日亦沒特別補充。」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310

胡官轟林鄭挺梁
斥曾俊華吝嗇



胡國興(右)昨接受陳志雲訪問,轟政府需為社會撕裂負責。

【本報訊】有意競逐下屆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日連環批評熱門特首人選,先在電台節目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延續梁振英的施政方針,「梁振英唔再參選連任,而佢會用番梁振英嘅施政方針,係同一條路線走,我覺得應該冇人選佢囉」。其後出席一個社福界論壇,暗批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吝嗇,「我哋唔需要成日揸住啲錢,斗零都唔用」。

胡國興昨日在電台強調香港社會撕裂,現屆政府需要負上很大責任,批評林鄭月娥延續梁振英的施政理念,將不獲支持,「(梁振英路線)延續落去,你點對嗰啲ABC嘅人呢?ABC就係Anybody but CY(除了梁振英外的任何人),而家好似Anybody but Carrie(除了林鄭月娥外的任何人)。」

其後胡國興出席社聯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批評曾俊華預算案「估錯數」,「我哋嘅財政預算年年都錯嘅,年年原來有盈餘就話驚有赤字,夾埋9年、10年有千幾億」。他質疑為何不動用盈餘,包括用在全民退保,可能毋須加稅。他指或可從利得稅增加1%成為全民退保的資金來源。他強調主張退保只需填寫聲明,會減少審查和官僚程序。

暗批葉劉不懂法律


他又批評梁振英提供「港人港地」售價昂貴,重申政綱提出港人首置房屋,只限無樓的人自住,不准租出,售價比較便宜。胡國興批評橫洲第二、三期公屋建屋計劃無期,「慘過無期徒刑」。他承諾強調當選會調查橫洲建屋醜聞,「我做咗特首先調查點解冇咗13,000個單位!」但有論壇參加者批評胡國興解決方案無新意,需要時間長,「(建屋)我都知,梁振英都咁講」。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宣佈參選特首,胡國興被問到自己有何優勝之處時,他指自己曾任職法官、是法律專家,會鞏固香港人權、保障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我覺得不懂法律嘅人,冇可能會優勝過我」。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