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被賣豬仔來港 求助淪人球 勞役四年巴漢轟港府卸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42

被賣豬仔來港 求助淪人球
勞役四年巴漢轟港府卸責



ZN對入境處及警方卸責感無助。夏家朗攝

【本報訊】香港現有逾33萬外傭,但有人權組織估計每6名外傭中就有1人被強迫勞動及剝削。一名被「賣豬仔」來港、打工4年未獲發薪及遭虐打的巴基斯坦籍男子,控告政府未有立法保障勞工免成奴隸,上周五獲判勝訴。他昨受訪時指曾求助警方及入境處,但部門卸責。律師批評前線人員對人口販賣認知貧乏,香港至今亦未就人口販賣罪行立法,促港府改善。
記者:蘇曉欣

現年32歲的ZN於2007年遭同鄉「賣豬仔」來港工作,日做15小時,沒假期及薪金,更遭前僱主毆打及恐嚇,直到2011年才被對方強行送返家鄉。他不忿被剝削22萬元薪金,2012年時不惜偷渡來港追薪。

律師促立法檢控販賣人口

ZN昨透過繙譯受訪,感謝法庭裁決令公義得到彰顯,又多謝律師樓助他興訟。他稱偷渡後曾往入境處自首,並投訴遭前僱主勞役,但入境處卻叫他報警,而警方卻反叫他到入境處求助。他對入境處及警方互相卸責感無助,「警察叫我去找入境處,入境處又叫我去找警察,到底我可以找誰幫助呢?」他表示前僱主會向他投擲釘書機、鞋及雲石裝飾令他受傷,又經常恐嚇他,令他惶恐終日不敢報警。惟他未有後悔當時決定,「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我覺得報警後,警察都不會幫我」。

ZN坦言雖然勝訴,但政府不能賠償他所損失的時間及不愉快經歷,昨觸及此處時一度落淚,「我所受的折磨,香港政府又怎樣賠償給我呢?」

協助ZN興訟的律師何珮芝表示,香港人口販賣常見於家庭傭工及地盤工人之中,有僱主會刻意聘請一些從偏遠地區來港、不懂中英語的人士打工,扣起他們的護照,中介亦會非法剋扣工資。

何珮芝認為香港前線人員對人口販賣了解甚少,她曾詢問個別海關人員對人口販賣的知識,惟對方只是一笑置之。何又坦言香港現時沒有法例可檢控販賣人口的人,批評法例落後,促請政府盡快立法。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正審慎地研究法庭判決,會徵詢法律意見考慮下一步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158

前僱主逍遙法外


ZN提及其家人遭到前僱主,不禁落下男兒淚。夏家朗攝

【本報訊】事過境遷,ZN現於香港居住及工作,亦已與一名港人締結良緣及育有一女。高院上周頒令他向政府申索勝訴,但勞役他的前僱主至今仍逍遙法外,他曾向勞資審裁處興訟,亦只能向前僱主討回32,500元。

憶述舊事落淚

他坦言事隔數年,仍對前僱主感到害怕,更表示早前工作期間,仍遭前僱主的人毆打,事件已報警處理。

ZN昨在灣仔的帝理律師樓接受傳媒訪問,講及過去勞役經過時仍語帶驚恐,訪問中亦落下男兒淚。律師樓職員事前表明基於有法庭命令保護,ZN在訪問中不會以真面目示人,全程背對鏡頭,片段亦要變聲處理。

律師樓職員亦相當保護ZN,拒透露其現時工作背景及家人資料等,訪問中ZN曾不慎將前僱主的名字說漏了嘴,他們事後亦緊張表示有關名字不可見報。
■記者蘇曉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