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林鄭突銷假 明再訪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7/19877813

林鄭突銷假 明再訪京


林鄭月娥昨回港,明日再度訪京出席文化活動。何頴賢攝

【本報訊】正在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留京至昨日返港,原定休假至30日復工,但她突然取消28、29日的休假,一周內再度訪京,後日出席故宮文物醫院落成典禮及建福榜揭幕典禮,並將拜訪國家文物局。她昨從北京返港時被問到短時間內再度訪京,會否討論特首選舉時強調:「一定係唔會見其他中央官員,更加唔會談論有關行政長官選舉事宜。」

強調不見京官談選戰

上周四赴京出席活動的林鄭於上周五結束訪問行程後留京,與在京的大兒子過節,昨返港後原定休假至30日復工,但新聞處昨午突然出稿指林鄭明日要啟程到北京出席活動,故取消原定的休假。

林鄭昨晚由北京返港時特別在機場向傳媒解釋,近年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緊密,與院長單霽翔相識10年,對方近日才通知她確定舉行兩個文物保育儀式的日子,故才會短時間內再訪京,又指早一天出發是怕航班誤點而錯過典禮,「費事你哋以為我好多時間周圍走」,但強調不會見京官談選戰。

不少文化界反對西九文化區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又炮轟建館前欠缺諮詢,早前上京簽訂有關合作協議、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林鄭亦反擊,指項目經過既定程序審批,西九董事局上月已舉行會議通過建館並接受賽馬會捐款,由於項目涉及中央,故難作公眾諮詢,若遇不同意會造成尷尬局面,自言是次「保密工夫真係做得非常之好,滴水不漏」。她更以10年前四川送贈兩隻大熊貓來港同樣無經過諮詢,及《施政報告》不會事先公佈為例,冀外界以「積極歡欣嘅態度睇呢個項目」。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7/19877818

財爺:改變社會靠勁


曾俊華在fb上載日前到深水埗探訪明哥(右一)的合照。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辭職逾兩周,仍未獲中央批准免職,不過他似已進入競選狀態,頻頻落區接觸市民。他昨在facebook以〈有心人〉為題撰文,講述上周五到深水埗探訪社企及接觸小商戶,加深對基層市民生活的認識,令他想起要為社會帶來改變,很多時要由一些「儍儍哋」的意念及一班「儍儍哋」的人同心合力,將看似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曾俊華辭職後不時透過社交網站交代近況,上周五被市民發現他在深水埗後巷食腸粉。他昨日在fb上載多張與太太一起到訪深水埗的照片,自言曾經到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了解社企發展,又探訪「明哥」陳灼明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慈善飯店「北河同行」。65歲的曾俊華指明哥比他少一歲,但對改變社會的熱情較很多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與對方交談後更令他想到當年在波士頓與朋友一同經營老人服務的經驗。

稱政府應為社企拆牆鬆綁

他說明哥和SVhk創辦人魏華星都用「儍儍地」形容自己和團隊,盛傳未獲中央祝福但堅持「衝燈」的曾俊華意有所指稱,認同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往往由一代又一代「儍人」前仆後繼去推動,才會帶來社會改變,令社會向前發展,

曾俊華指,「作為資深的公職人員,我深深明白政府對於社會不同問題責無旁貸,但亦明白政府工作的局限」,幸而社會上有像明哥及魏華星等有心人,努力去補救政府工作的不足,而社企亦扮演「政策實驗室」的角色,讓一些新意念能夠得到測試,再由政府吸納。他認為政府有責任支援他們的工作、拆牆鬆綁。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