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宣誓覆核 梁游再敗 上訴庭照單全收人大釋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01/19851446

宣誓覆核 梁游再敗
上訴庭照單全收人大釋法



宣誓覆核案上訴遭駁回的游蕙禎及梁頌恆,昨稱積極考慮上訴至終院。何家達攝

【本報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因拒絕宣誓,遭高等法院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但高院表明判決不受審訊期間的人大釋法影響。二人上周提出上訴,上訴庭昨頒下判詞,指本港法院自1997年開始已受釋法約束,全面採納本月7日的人大釋法,該次釋法解除《基本法》104條的疑團,說明不按規定宣誓,自動喪失議員資格,但指只有法庭有權力及責任裁決議員的宣誓是否履行憲法規定,最終駁回二人上訴。梁、游表示會積極考慮上訴至終審法院。記者:黃幗慧

梁頌恆和游蕙禎昨在上訴庭頒下判詞後見記者,梁認為上訴庭昨日的判詞與原訟庭的判詞有根本分別,「原訟庭話畀我哋聽,成個判決係唔關釋法事,(昨日)我哋所得嘅資訊係完全唔同」。單是3頁的中文判詞撮要,已7次提及釋法。

僅法庭可裁決宣誓是否合法


高院首席法官張舉能

梁頌恆續表示,就人大的釋法內容屬釋法或修法、及釋法有否追溯力,上訴庭的判詞都沒有清楚說明,他們和律師會研究以甚麼理據提出上訴。但是他擔心上訴至終審法院時,若終院遇到不能解釋的法律問題,或會導致終院尋求人大釋法,故法律團隊會研究如何避免這情況。

由於涉及大額訟費,梁頌恆和游蕙禎已經有心理準備破產。上訴庭原已預留今日聽取敗訴方上訴的許何申請,但梁表示太倉促,故已去信上訴庭表示保留上訴權,梁希望一、兩天內做到是否上訴決定。

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判詞指出,《基本法》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可凌駕立法會。張官指人大在本月7日就《基本法》104條有關宣誓要求的釋法內容,解除了涉及104條的疑團,說明104條要求宣誓要真誠莊重,拒絕宣誓即自動喪失資格。釋法續指監誓人的重要行政責任是確保宣誓是適當及有效,若果議員拒絕宣誓,監誓人須堅拒為對方再次監誓。

至於裁決宣誓是否符合《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的司法權力在法庭,而非監誓人。若監誓人出錯,法庭不能坐視不理,而且本案涉及憲法問題,法庭有司法權去處理。張官確定梁、游二人是做出故意行為拒絕宣誓,二人難以辯解,按釋法內容,二人已自動喪失議員資格,議席隨即懸空。但判詞指監誓人對宣誓的看法可具證據價值,但對法院沒有約束力。

表示釋法適用於所有案件



張官指,釋法只是解釋104條從起初的真正意思,而《基本法》的生效日期為1997年7月1日,適用於所有案件,釋法對香港法院有約束力。對於梁一方質疑人大釋法實為修法,張官指內地實行大陸法法制,香港則實行普通法法制,故本港沒有證據指人大的釋法內容是超越了釋法的範圍。

另雖《基本法》賦予立法會議員在會議上發言可免受法律追究,但基於104條的重要性,故張官認為起草《基本法》時,起草人沒有意思令宣誓也受豁免。

上訴庭三位法官一致駁回梁、游上訴,維持原審法官區慶祥取消二人議員資格的決定,並下令二人需向政府一方支付訟費。建制派均歡迎上訴庭的判決,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判詞確認人大釋法的權力及效力,而葛珮帆則指二人做得出就要承擔後果,形容上訴都只是「死撐」。
案件編號:CACV224-227/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450

「不應視為捲政治漩渦」


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

【本報訊】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在判詞中指法庭只會依據法律行事,別無他選,強調法庭行使司法權介入是次立法會宣誓爭端,不應被視為捲入政治漩渦。

林官續指本案核心問題是梁、游二人的宣誓是否合憲、即他們就職時是否忠誠地宣誓擁護《基本法》,故法庭所關心的只是法律問題。正如審訊時,代表政府的資深大狀余若海欲引述蘇格拉底反對民主的言論時,即遭阻止,林官強調政治與法治本不應混為一談。

指介入無損立會權力

林官指即使二人以議員身份在立法會內宣誓,但這非單純立會內部事務,因宣誓行為受《基本法》第104條所規管,屬憲制問題,法庭有責任把關。林官又舉例指若立法會主席或秘書錯誤地褫奪一名議員資格,該議員絕對可向法庭尋求協助,反之亦然。林官強調在此基礎上,法庭行使司法權不應被視為干預立會事務。

上訴庭法官潘兆初則補充指,普通法下的權力分立和不干預原則受憲法、即《基本法》所限制,而《基本法》在本港法律地位至高無上,法庭介入不會損害立法會的權力或功能,或削弱選民給立法會議員的民意授權。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457

覆核者身份 法院須把關


梁頌恆及游蕙禎

【本報訊】自特首及律政司司長針對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後,多名市民也就非建制或建制派議員的宣誓有效性申請司法覆核。上訴庭昨指,對於市民提出的司法覆核案,法庭要做好把關,審視申請人是否有合適身份提出訴訟。

稱特首有責任提覆核

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指選民及律政司司長可根據《立法會條例》提出訴訟,雖然有6個月時限及需交出保證金,以保護立法會議員免受面對無限的法律挑戰,但法庭也要做好把關,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法庭須考慮若該申請人不是涉案選區選民,應否批出許可,亦要了解律政司及該區選民會否提出司法覆核,即使兩者都不提出申請,法庭也要考慮非該區選民的申請人是否合適提出申請。
原審時,梁頌恆一方曾質疑特首梁振英以甚麼身份提出司法覆核,若是以選民身份,他沒可能同時是新界東及九龍西選民。

林官昨指,《立法會條例》73(7)條沒妨礙特首提出訴訟;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同時指,特首有憲法責任執行《基本法》,可按《高等法院條例》提出司法覆核,若有人阻止,是違反《基本法》。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461

850萬訟費 暫籌得36萬


敗訴的游蕙禎及梁頌恆除自身律師費外,更要支付政府高昂訟費。

【本報訊】正審、上訴均敗訴的梁頌恆及游蕙禎,除自身律師費,更要支付政府高昂訟費。梁昨指一旦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估計要交出最少100萬元訟費保證金給法庭。有法律界人士估計單是支付雙方資深大狀費用,已高達850萬元,但若案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法庭可酌情豁免訟費保證金。

有破產心理準備

政府繼續聘用資深大狀余若海及莫樹聯做代表,有法律界人士估計兩人每次審訊至少收取共250萬元,「已經收平咗」;而代表梁、游的資深大狀戴啟思及潘熙兩師徒,則每次收取共200萬元。

由於兩人在正審敗訴中只需承擔政府八成訟費、即200萬元,換言之只計算雙方的資深大狀正審及上訴兩次聆訊,費用已高達850萬。但青政眾籌至今兩星期僅得36萬元,至於金額是否代表民意不支持二人,梁頌恆稱不懂將民意量化成眾籌,故不評論,但跟目標500萬元相差甚遠,故兩人坦言已有破產的心理準備。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143

面臨DQ 劉小麗斥689搞政變


大部份民主派對中央發還回鄉證消息反應冷淡;圖為昨日20多名民主派人士陪同劉小麗見傳媒。何家達攝

【本報訊】律政司前日通知高院,將代表特首梁振英入稟,司法覆核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宣誓的有效性,劉昨連同20多名民主派議員見記者,對梁做法法感憤怒,批評是政治迫害行動。有民主派議員更形容梁利用司法手段搞政變,想減少民主派議員數目、改寫立會選舉結果,令建制陣營可修改立會議事規則,從而搞亂香港,為連任鋪路。

「旁門左道否定市民意志」

劉小麗前晚獲悉梁振英會針對他提司法覆核後,昨早與民主派議員開會後,即聯同23名民主派議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劉小麗指,早前已有市民就其宣誓提出司法覆核,梁根本無需要介入事件,對梁做法感憤怒,形容是政治迫害。

劉小麗希望市民意識到今次事態嚴重,因為在立會分組點票下,民主派與建制派在直選組別的議席比例原是19比16,民主派擁有關鍵否決權,但梁頌恆、游蕙禎被取消資格後,已變成17比16,若連她也失去議席,民主、建制議席比例變成16對16,「令民主派面對好艱難嘅戰線」,屆時議事規則及重大議案,民主派未必可以抵擋建制派,「呢個唔係一個、半個人議席嘅事,而係香港民主運動、法治、議會常態要保護」。

對於今次官司勝算,劉稱已交法律團隊研究,暫不會評估;又認為自己個案與梁、游不同,「我兩次宣誓都被認為係有效,過去一個月亦已履行職務,已做咗好多實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涂謹申則指出,政府今次決定是衝着9月立法會選舉結果而來,想用旁門左道否定市民意志,劉兩次宣誓成功仍被推翻議員資格,梁日後任何時間都可挑戰議員資格,令立法機關的立法能力癱瘓。

工黨張超雄形容,梁振英今次是要進行一場政變,試圖奪去一個無宣揚港獨的議員議席,想將民主派逐一擊破。建制派則支持政府向劉小麗提出司法覆核。民建聯議員李慧琼指,劉遭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咎由自取,指梁今次做法是合情合理。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157

梁君彥:不急向梁游追數


梁君彥形容自己「好被動」,重申希望早日看到立法會正常運作。何家達攝

【本報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昨日上訴被駁回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稱,若無法庭特別禁止,立法會要在原訟庭判決後的21天,即本月6日(下周二)刊憲,宣佈兩人議席出缺,現時要先等是否有人就案件上訴至終審法院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

視乎法庭是否需處理上訴

梁君彥昨日在梁、游上訴遭駁回後見記者,交代兩人議席出缺安排,對於何時追回兩人薪津,指會嚴肅處理行管會早前有關決定,又稱現時立法會仍有時間,「唔會急於一時」,他會等候明日法庭決定是否需要處理上訴後,才考慮如何向梁、游兩人追數。

梁君彥又指,至今只收到針對獨立議員劉小麗宣誓的司法覆核,未有收到其他人或政府再就議員宣誓提司法覆核,他會視乎本星期或下星期初,政府會否有法律行動,再決定如何處理。當梁君彥被問到會否呼籲政府,一次過向覺得宣誓有問題的議員提出司法覆核,梁指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現時是受到政府法律挑戰,不可以和與訟雙方「講數」,亦不能叫政府「一次過郁晒佢哋(民主派議員)」,因這不是立法會主席要做的事。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1/19851175

雙普選有助減港獨聲勢


民主黨昨日公佈民調。

【民主黨調查】
【本報訊】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再以嚴辭狠批港獨,但民主黨民調顯示,只要中央落實普選特首和立法會,支持港獨的市民會大減。民主黨尹兆堅警告,若北京再以打壓、挑動方式處理港獨,只會減少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18至29歲最明顯



民主黨上月底訪問了500多名市民,結果顯示若2047年仍無法落實普選特首及立法會,有近兩成人支持港獨;相反在2047年前實行雙普選的話,支持港獨人士減至約14%,這情況在18至29歲年齡組別最明顯。

該黨副主席羅健熙認為,民調反映中央聲稱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只是「自high」,尤其年輕一代普遍不信任一國兩制,故呼籲中央應認真反省處理方法;又強調再以打壓、挑動的方法處理,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會見「幫港出聲」,只會令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減退。

尹兆堅亦指,民調反映主流意見不認同港獨,港獨亦不可行,這亦是民主黨的立場,但民調同時顯示,若北京再直接介入港事務,只會令對一國兩制持一半半信心的人,都覺得沒出路,繼而傾向支持港獨。尹重申民調已顯示只要香港實行真正的普選、落實真正的一國兩制,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比例就會上升,因為屆時港人「咪唔會覺得尋求出路,包括港獨」。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