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難符安全要求 陸續倒閉 政府嚴打違規 迷你倉恐絕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079

難符安全要求 陸續倒閉
政府嚴打違規 迷你倉恐絕迹


鰂魚涌華廈工業大廈明駿迷你倉明結業,昨有租戶搬走物品。李家皓攝

【本報訊】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發生半年,消防處與屋宇署等多個部門隨即巡查全港迷你倉,發現全港最少有885間迷你倉。《蘋果》記者昨前往鰂魚涌一幢設多個迷你倉的舊式工廈,有迷你倉因違規月底結業,負責人指,政府嚴打後,先後已有5個迷你倉結業,估計逾500租戶受影響。他批評當局要求迷你倉間距要2.4米,業界難以配合,未來可能要全線結業。香港迷你倉總會更稱行業瀕臨全面倒閉。
記者:紀靜雯 譚靜雯

消防處與屋宇署等部門6月底起巡查全港迷你倉,署理消防處助理處長(消防安全)曾永鴻稱,發現全港最少有885間迷你倉,並向257間違規迷你倉發出逾1,20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當中50間已遵辦,未來會繼續巡查及跟進。

增間距或縮三成面積



處方稱巡查發現迷你倉五大潛在火警危機,包括消防喉轆覆蓋不足、窗戶遭阻塞等,部份迷你倉內的儲存間隔排列過長或過大,會造成安全隱患。曾永鴻又指按國際標準及參考英國規例,迷你倉內區域的間距為2.4米,本港有個別迷你倉在遵從條例後,或須縮減倉內約兩至三成面積,但認為對營運無大影響。對於有指當局條例過於苛刻,他稱部門有執法必要,「商業決定唔可以凌駕公眾安全」。

《蘋果》記者昨前往設有多個迷你倉的鰂魚涌華廈工業大廈,發現有迷你倉的倉與倉之間距離十分窄、天花板無消防自動灑水系統。租用3樓兩個相連單位的明駿迷你倉已貼出明天結業的告示,門外貼出多張屋宇署命令,說明有關單位違例,須於下月前移除所有阻礙逃生及消防救援進出途徑的間隔。租用該迷你倉3年的蔡先生說:「3個月前知會執笠,冇問原因,但都知係因為上次火警件事。」另一租戶林先生對於迷你倉結業感無奈,「梗係好唔方便,𠵱家要搬返屋企,再搵其他倉,好麻煩」。

業界:已推改善措施

明駿迷你倉的網頁顯示,全港有19間迷你倉,每個迷你倉面積由最細16平方呎至最大105呎不等,月租540至4,800元不等。董事胡先生接受《蘋果》查詢時稱,政府嚴打迷你倉,公司已有5間違規迷你倉相繼結業,估計約有500至600個租戶受影響。

對於消防處要求儲存倉之間的間距要不少於2.4米。胡指若要符合要求,全線迷你倉都要結業,「即係比一般超市再3倍咁闊嘅走廊,根本唔會做到」。他稱大火後業界有冤無路訴,「上次同政府開會,佢哋話市民對迷你倉冇信心,其實政府都冇聽過市民聲音,好多租客都話唔想搬、唔想郁,因為屋企都冇地方擺嘢,𠵱家市民同業界都受苦,成個業界𠵱家都唔知點搞落去」。

香港迷你倉總會稱,為減少意外發生,大火後業界已推出多項改善措施,但部份要求短期難以實行,憂行業瀕臨全面倒閉。總會又指下月中會舉行記者會,交代改善工程的進度及措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083

地署巡查全港揭193間違契


消防處、地政總署、屋宇署及勞工處昨交代巡查迷你倉行動。謝榮耀攝

【本報訊】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後,揭發全港不少迷你倉違反地契用途。地政總署昨透露,檢視全港871間迷你倉的地契,實地巡查193間迷你倉並發現違契,至今有14間迷你倉被釘契。

至今14宗釘契

本港的迷你倉主要開設在工廈內,因租金便宜、面積較一般商廈大。但自迷你倉大火後,引起社會關注迷你倉安全問題。地政總署首席地政主任梁閠興昨表示,署方至今檢視871間迷你倉所在地段的地契,發現約213間迷你倉懷疑違反地契。而實地巡查更發現,有193間迷你倉違契,已發出151封警告信,並要求業權人在28日內糾正違契用途,否則署方會釘契。

梁閠興續稱,至今已就14宗個案釘契,又指巡查迷你倉期間,地政總署職員未能成功進入部份單位,當局會根據環境證據等相關資料,審視是否違契,再作進一步行動。

除了違契問題外,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潘玉龍昨稱,截至上周五屋宇署巡查733間迷你倉,發現普遍違反《建築物條例》,包括迷你倉間隔,令逃生通道不足。他說署方已就259間迷你倉發出571張命令,要求他們於限期內糾正。勞工處指已就迷你倉提出13宗檢控,要求改善工作地方的安全狀況。
■記者譚靜雯、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092

HiFi迷考牌入災場救珍藏


余先生考獲安全主任後,日前回4樓迷你倉收拾珍藏的黑膠碟。

【本報訊】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至今已半年,但整幢淘大工業村目前仍全面封鎖,小租戶要自行聘請安全主任方獲准進入。有HiFi發燒友自行考取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親身上樓檢查倉庫。多名無法親身上樓的租戶則發現物品被盜,當中包括figure、HiFi和波鞋,「佢(時昌)出事之後影嘅相明明仲見到喺度,𠵱家得番個盒」。受影響租戶已報警處理,本報未能聯絡時昌負責人回應。

租戶稱figure波鞋被盜


半年前發生四級火的淘大工業村,現時整幢全面封鎖。受訪者提供圖片

「請個安全主任一次要3,000蚊,點請得起?」在淘大工業村4樓租用迷你倉儲放珍藏黑膠碟的HiFi發燒友余先生,為了親身點算倉內物品,早前自行考得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日前獲批准上樓。
余先生指,儲了半世紀的黑膠碟已凶多吉少,包括過千隻Beatles及鄧麗君的「靚聲王」黑膠,逾300隻CD碟有一半宣告「死亡」,一對價值兩萬元的喇叭亦報銷,幸救回心愛的膽機,總算感到安慰。

他形容大廈內烏燈黑火,屋宇署到處用千斤頂支撐樁柱,但他沒擔心塌樓危機,更認為大業主應安排安全主任陪同其他小租戶,取回被燒毀的物品,對於損失近百萬珍藏,他考慮經法律途徑追討賠償。

該次火災主要影響3至4樓租戶,不少物品燒成灰燼,但有租用5至7樓、非重災區的苦主透露有物品失竊,當中大部份是figure,亦有HiFi和波鞋。該苦主解釋,時昌在大火後曾向租戶發放倉內物品的照片,並在過去3個月把物品陸續搬到時昌油塘倉,有租戶到油塘倉點算時卻發現本來在照片的物件不翼而飛,「有啲得番個盒,個盒好新淨,但入邊個figure就唔見咗」。
■記者廖韻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