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被壓女子與死神搏鬥  墮樓工人或癱 家屬想向救命恩人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26/19877303

被壓女子與死神搏鬥 
墮樓工人或癱 家屬想向救命恩人道歉



墮樓工人原定前晚收工後回深圳陪兒子過聖誕;圖為父子合照。

【本報訊】前日平安夜銅鑼灣羅素街發生人壓人意外,遭墮樓工人壓中的27歲女途人仍與死神搏鬥,至於墮樓的46歲搭棚工人經過6小時大手術後已蘇醒,但他表示墮地後已昏迷,根本不知壓中人。不過,墮樓工人傷勢不輕,其頸椎及盆骨俱骨裂,現已完成頸椎鑲螺絲手術,日內再進行盆骨大手術;其弟指兄長是家中經濟支柱,現時手停口停,更擔心他日後或會變癱,並指今次被壓中的女途人卸去大部份下墜力,間接救回其兄一命,家人衷心希望她早日康復,並向其家人道謝。
記者:胡恩宏 李家傑

這宗恐怖人壓人意外發生於前日下午2時許,46歲搭棚工人莫毓勳在羅素街60號一幢唐樓5樓外牆工作時,疑狗臂架鬆脫下墜,莫墮地期間,壓中路過的27歲姓女子。當時羅素街人來人往,事發後路人爭相走避,當時莫、羅二人陷於昏迷,分別送院救治。

受傷女子家屬不願多談


銅鑼灣羅素街前日發生人壓人意外,工人由5樓墮下壓傷女途人。

意外後,羅頭部受傷、胸骨折斷、頸椎骨裂,送院後前晚一直接受手術,至昨早才完成手術,現時留醫深切治療部,繼續與死神搏鬥。其父母由親友陪同到醫院探望,顯得相當憂心,但對事件不願多談。

至於重傷工人莫毓勳,意外後他頭部、頸椎及盆骨骨裂,前晚8時由醫生安排進行6小時大手術搶救,至昨凌晨2時完成,昏睡至昨早才蘇醒。據知今次手術是替他在頸椎傷處鑲螺絲固定,希望骨裂處盡快「埋口」。

在深圳黃貝嶺居住的莫妻與4歲兒子於事發後匆匆來港,她昨午聯同莫的姊弟到醫院探望,憂心忡忡。胞姊稱莫昨早醒來第一句就問:「個仔喺邊?」她指弟弟不知道壓中人,暫時也沒告知他事件經過,只安慰他說:「放心休息,個老婆我哋幫你照顧住。」

胞弟則指莫傷勢嚴重,頭部腫脹、頸椎和盆骨均骨裂,並且內出血。他指昨早所見,莫只可郁動手指,雙手不能提起,而且出現發燒,他引述醫生指日內莫還需要再做盆骨手術,固定骨折地方。

工人需做手術固定盆骨


男傷者盆骨重創,妻子(右)昨在醫院憂心忡忡;旁為傷者胞姊。胡恩宏攝

對於莫現時的情況,胞弟直指不敢太樂觀,擔心哥哥日後可能變癱,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的傷勢進展是關鍵。不過他慶幸哥哥得以保命,相信是從高空跌下時背部壓中女途人的胸口,卸去大部份衝力。他直指對方「間接救咗哥哥一命」,希望親口向羅道謝,並抱歉哥哥令她受傷,希望她早日康復。

據知今次涉事的大廈早於一個月前,展開拆除露台僭建鋁窗的工程。前日事發時已經竣工,莫準備清拆棚架後往深圳與妻兒歡度聖誕,未料發生意外。他是家中經濟支柱,第一任妻子已病逝,20歲的女兒獨自居住;而他與現任妻子結婚5年,兒子每天跨境來港上學,相信妻子有一段時間仍要兩地奔波。現時莫受重創,莫妻為生計感到徬徨。

意外中受傷的莫毓勳是家中經濟支柱,康復無期,家人擔憂其傷勢及未來生活。「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先遣關顧主任正跟進莫家的情況。
「阿勳」暖流之友編號:C4252
網上捐款:http://bit.ly/applecharity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6/19877305

事發前兩周有石屎剝落


肇事的羅素街唐樓工程昨日暫停,但未見有勞工處人員到場調查。

【本報訊】前日銅鑼灣鬧市搭棚工人墮樓壓傷女途人意外,肇事的羅素街60號唐樓已有53年樓齡,街坊表示兩星期前曾見涉事大廈有石屎剝落,也有棚架竹枝墮下,詎料今次竟發生人壓人事故。有工程師不諱言事件明顯反映現場進行工程的安全措施不足,認為應放置高空工作的警告牌,並局部圍封行人路,保障途人安全。

工程師指安全措施不足

肇事的羅素街唐樓昨日停工,但未見勞工處人員到場調查。工程師學會安全工程專責專務委員會前主席容健光直指,現場安全措施明顯不足,無論是委託進行工程的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甚至承判工程的承建商,都有責任確保工人及途人的安全,應在行人路放置高空工作的警告牌,並局部圍封行人路,禁止途人在下面經過;同時也可在棚架工程的以下位置加設圍網,防止物件直接墮下傷人。

事件中疑棚架邊緣有狗臂架鬆脫,搭棚工人飛墮街上,容健光不排除涉事狗臂架未有適當安裝,或未有用3粒爆炸螺絲穩固,也懷疑工人未有獨立救生繩而肇禍。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