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覷準地下錢莊運錢來港  南亞賊當街劫夫婦  斬腳筋搶400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24/19875585

覷準地下錢莊運錢來港 
南亞賊當街劫夫婦 
斬腳筋搶400萬




【本報訊】一對福建夫婦懷疑擔任地下錢莊「金融螞蟻」,昨日早上從落馬洲攜帶約值400萬元外幣來港,沿着港鐵上水站對開天橋行往上水中心之際,遭一早埋伏的4名南亞裔刀賊截劫,兩人奮力掙扎,刀賊狠施「斬馬刀」毒招斜劈而下,將男事主的左腳筋斬斷,令他頓時失去反抗能力,最終賊人得手後逃去,整個過程僅10秒。事主其後送院治理,警方現正追緝4名賊匪下落。
記者:譚健文

傷者姓戚(39歲),妻子姓許(35歲),福建人,兩人持商務簽證來港。消息稱夫婦兩年前受僱親戚開設的地下錢莊,常穿梭中港兩地運錢,是行內俗稱的「金融螞蟻」,每處理10萬元可獲約40元報酬。戚氏夫婦昨晨在港鐵落馬洲站收集水貨客運抵香港的金錢,至早上8時許,妻子拖着一個行李篋,戚則揹着背囊,沿港鐵上水站對開天橋行往上水中心,準備把巨款存放在公司租用的上水中心一個單位內。

男事主傷口深見骨

突然間,4名戴着鴨舌帽的大漢走出將兩人圍住,強搶他們的行李篋及背囊,兩人不甘損失奮力掙扎,男事主攬着藏有巨款的背囊不放,賊人隨即亮出西瓜刀向下劈,當場斬斷男事主的左腳筋,他頓時失去平衡痛坐地上,賊人隨即將行李篋及背囊搶走,分頭逃去無蹤,途人見狀立即報警。

警方接報趕抵現場並在附近搜捕,但無結果。男事主左腳踝血流如注,傷口見骨,頹坐在地上面露痛楚,地面遺下扯斷的行李篋柄以及一副太陽眼鏡,救護員接報到場替男事主初步敷治,其後將他送院治理。

事主報稱行李篋只有一些衣服及個人物品,背囊內則藏有44.8萬美元及8萬歐元,折合總值逾400萬港元。由於有目擊者指出,4名賊人在場鬼祟等候超過半小時,不排除他們一早盯着事主夫婦,知道他們經常攜帶巨款從內地來港,轉交予香港客戶包括上水區部份找換店,所以在天橋埋伏,伺機落手搶劫。

手法純熟 疑為慣匪

根據事主夫婦口供描述及附近閉路電視片段,4名賊人貌似南亞裔人士,年約30至40歲,戴鴨舌帽,部份人穿淺藍格子、米色長袖及藍色上衣。由於搶劫手法純熟而且有默契,整個過程僅10秒,警方懷疑他們為慣匪,曾經踩線了解事主行蹤,再加上聖誕節長假期,找換店需要更多儲備,料事主會攜帶大量現金過關;案件現時由大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正在追緝4名賊匪下落。

目擊者鄭先生憶述指:「傷者坐咗喺地下,隻腳割開咗,有少少白色,唔肯定係咪見骨,總之好多血。」他形容傷者當時頗為平靜,沒有呼救,只是在打電話,似乎是打給家人或朋友。另一張網民相片則可見男事主的衣服破損,背部被割爛,相信是掙扎時造成。

在場派免費報紙的一名女工目擊事發經過,指賊人埋伏多時:「企咗半個鐘先斬人。」賊人沿樓梯走落地面,其中兩名賊匪逃至新運路及智昌路交界乘車逃去,她又指賊匪斬人搶錢過程恐怖:「梗係驚啦,驚到手腳都軟埋。」另外有街坊表示,事發當時正值上班繁忙時段,天橋人來人往,賊人公然當街搶劫,眾目睽睽下斬人,極為猖獗,希望警方盡快破案,將賊人繩之於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597

「金融螞蟻」助內地錢莊客走資


探員昨到劫案現場撿取證物調查。譚健文攝

【本報訊】在上水遭南亞裔刀賊搶劫巨額外幣受傷的內地男,相信為內地一個地下錢莊的成員,而港澳地區一向是廣東地下錢莊轉移不法資金的主要渠道,內地公安近年持續打擊,揭發地下錢莊為了協助客戶走資以及逃避當局監管,僱用水貨客以「螞蟻搬家」的手法,走私外幣來港,有「金融螞蟻」為了賺取更多的帶工費,15天之內穿梭深港超過90次。

帶工費每次200元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以往外逃的資金大多數透過銀行以及地下錢莊出境,主要以子女海外升學、投資移民以及貿易結算等方式洗錢。不過,近年內地全力反腐,加強攔截外逃資金,加上在香港兌換外幣的匯率較佳,而今年人民幣不停貶值,內地客擔心資產會不停縮水,因此紛紛將資產逃出境外,違規攜帶超額現鈔出境的個案亦屢見不鮮,並衍生出金融螞蟻,部份地下錢莊利用水貨客攜帶外幣或人民幣來港洗錢或做匯率對沖。

地下錢莊在深圳以開士多作為掩護,僱用無業的中年婦女,由水貨客頭目在內地派發外幣給水貨客到香港後,再由專人交接並支付帶工費,而大部份水貨客都是港人,每次帶工費由數十元至200元不等,視乎攜帶金額多少。

有中資銀行主管指出,近年業界加強了盡職審查,確保有效執行打擊洗黑錢的措施,若果客戶存入大碼外幣現鈔,或分開數次將現鈔存入同一個戶口,銀行普遍都會要求客戶證明資金來源。

為了避開外匯管理局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購匯限制,內地客今年更加蜂擁使用銀聯卡投保香港大額保單,不過,此渠道自從10月起遭外管局落閘後,最近則見內地客紛紛到中資行辦理中港戶口。

本報記者昨日走訪招商銀行香港分行,該行的「一卡通」戶口甚得內地客戶鍾情,內地客於內地戶口換夠外幣後,即可於其香港戶口無上限跨境提現,成為另一種走資渠道。
■記者黃祺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607

出手狠毒 屢劫找換店


遇劫男事主左腳被斬至見骨(小圖),事後冷靜地坐在地上打電話,地面遺下扯斷的行李篋柄。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今次400萬元巨款劫案疑涉4名南亞裔刀匪,警方消息稱,找換店劫案大多涉南亞幫,今年至少有4宗同類案件懷疑與他們有關,由於他們出手狠毒,過去亦曾發生南亞匪斬腳劫案。

該知情人士稱這班南亞兵團主腦多數是在港土生土長的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人,熟悉香港環境,招攬同鄉犯案。該幫賊匪以前專門打劫回收商,貪他們懷大量現款做生意,近年轉移打劫找換店,因他們攜帶更多現金。

警鎖定目標人士

上月沙田一間找換店的職員用行李篋運送100萬元時被搶;今年6月28日大角嘴道一間找換店東主收舖時遭兩名南亞裔刀匪狂砍手腳,搶走35萬元。6日後土瓜灣木廠街一間找換店亦遇劫,一名印度籍持行街紙男子被捕,其後揭發他與大角嘴道劫案有關。

警方懷疑連串劫案屬同一幫歹徒所為,已鎖定一班目標人士,發現有人每次行劫後均會回鄉「嘆世界」,南亞兵團將贓款花光後,大多會再返港犯案。
■記者黃婉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615

倘關節無損有望復元


警員昨封鎖劫案現場調查。譚健文攝

【醫生之言】
【本報訊】腳筋又稱為肌腱或跟腱,負責人體站立以及行走。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倘腳筋斷開,腳掌猶如缺少了彈簧般變得無力,腳趾頭亦會無法聚力撐起整個身體,由於腳掌「條條揈」無力,行路會變得「拐吓拐吓」。

可抽取股骨修補腳骨

彭繼茂表示,腳掌由前後腳筋調節力量,增加腳部活動的穩定性,若果後腳筋斷開,腳掌變得無力伸展,提起就會下墜,影響到走路的靈活性。彭繼茂認為,腳筋斷開後能否康復,還要看骨架有否受損,因為神經線、血管和肌腱都要依附着骨架。

彭繼茂又指出,在一般情況下,醫生會為被斬斷腳筋的傷者切除壞死的組織,逐一修補骨骼、神經線、血管以及肌肉,必要時可以從股骨抽取骨骼,修補破損的腳骨,「只要有好嘅骨骼做支撐,冇牽涉關節位,應該有望復元」。除此之外,傷者亦可以透過物理治療以及其他人工托架協助康復。
■記者曾海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