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林鄭火紅上京 關鍵一周 官式訪問後 料為選戰探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3/19874525

林鄭火紅上京 關鍵一周
官式訪問後 料為選戰探路



林鄭月娥昨身穿火紅色外套抵京,拒回應何時辭職參選。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成為下屆特首大熱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以一身紅衣啟程訪問北京,她指兩天官式行程沒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但沒有回應之後留京休假會否見京官談特首選舉,也沒回應即將辭職的消息。正在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昨亦未有回應會否向中央推薦林鄭接任,而今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接見的梁振英,據知昨曾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匯報特區情況。
記者:許偉賢 陳雪玲



林鄭月娥昨穿上與她選情一樣火熱的紅衣外套赴京。她早上在機場啟程時被記者問及會否辭職參選特首時沒有回應,只稱是次訪京是與身在北京的梁振英及相關中央官員出席北京故宮活動,解釋提早一天到北京是要視察活動場地,強調活動只與文化有關,此行沒約見中央官員。

但林鄭今日傍晚與梁振英同場出席故宮文化合作項目的儀式後,明日起在北京休假至29日,才是政界認定的重頭戲,預料會趁機為特首選戰探路。她昨午抵達北京下榻的酒店時被問及休假期間會否見京官以及會否辭職選特首時均沒有回應。

在北京繼續任內最後一次述職行程的梁振英,昨被問及會否向中央推薦林鄭做特首時也沒有回應。他昨早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及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拜訪發改委,是昨日唯一公佈行程;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感謝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支持。

梁晤張德江後向習述職

梁振英昨午則在人民大會堂逗留約一小時,消息稱梁按照以往慣例,與人大委員長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會面。政界盛傳對港政策鷹派人物張德江力挺梁振英連任,張德江早前接見訪京的「幫港出聲」時更呼籲與港獨進行鬥爭,與梁振英強硬炮打港獨路線不謀而合。

梁振英今天上午會獲總理李克強接見,下午則向主席習近平述職;他其後與林鄭出席故宮的文化項目儀式,再向傳媒總結訪京行程後便會返港。

而在梁振英本月9日宣佈不角逐連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2日辭職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12日至15日期間訪問逾千名市民,結果發現港人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率維持在40%,表示不信任就有36%,較上一次調查跌4個百分點。

民研計劃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稱,市民12月中對港府信任程度較4個月前有改善,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更由上次的30%大幅升至39%,最新信任淨值增加19%,攀升至最新的正兩個百分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3/19874531

財爺辭職後民望跌


仍等待批准辭職的曾俊華昨現身香港會,一見記者即笑不攏嘴。

【中大民調】
【本報訊】財政司長曾俊華請辭至今第12天仍未獲中央批准,中大在他辭職後進行的民調顯示,曾俊華評分較上月跌3.1分,但仍較潛在特首選舉對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高4分。盛傳與曾俊華「拍住上」的立會前主席曾鈺成則撰文,不點名為財爺被指未有「疾言厲色、義正辭嚴」打擊港獨平反,認為若特首未獲社會上多數人支持,「憑甚麼去『和反中亂港的力量作鬥爭』呢?」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月16至20日向近750人進行的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及林鄭的評分均回升,梁振英最新評分重回40分水平線達41.3,林鄭則微升2.2分至53.3分。辭職備戰特首的曾俊華卻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評分同告下跌,曾的評分跌穿60分水平線至57.7分,袁國強則由上月46.3分跌至44.5分。仍在等待中央批准辭職的曾俊華昨午則乘坐紅色專車至中環香港會。曾下車後一直笑不攏嘴,但對記者提問笑而不答。

曾鈺成撰文護航
「雙曾配」主角之一的曾鈺成昨則在《am730》專欄發表題為〈好人易做〉的文章,再以陳、鄧對話方式暗地為未有強硬反港獨的曾俊華護航。鄧氏指民望最高的老好人因沒有「天天站出來旗幟鮮明地譴責港獨」,僅以「交差、全沒火氣」態度譴責港獨才維持到高民望:又以「香港社會環境複雜」解釋港府民望低,稱「反政府傳媒肆無忌憚,歪曲事實,混淆視聽」、「政府和建制派陣營裏太多老好人,只懂和稀泥;太少人敢於堅持原則,與歪風邪氣作鬥爭」,加上前兩名特首「對一國兩制的敵人沒有提高警覺,沒有狠狠打擊反對派,讓他們越來越猖獗」,繼而發生佔中、旺角騷亂、公然鼓吹港獨等問題。

陳氏則反駁若如鄧氏所言,「狠狠打擊港獨,應是大快人心,得到廣大市民擁護才對」,豈會因嚴厲批評港獨令民望下跌;同時反問若特首得不到社會上多數人支持、甚至不能團結建制派大多數,「憑甚麼去『和反中亂港的力量作鬥爭』呢?」鄧氏則稱「反對派當然是在衰落」,陳氏反擊質疑若反對派在衰落,為何在連場選戰沒有被重創,反而獲更多議席。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3/19874539


辣㷫會計界選委 葉劉無道歉



葉劉昨透過競選辦稱言論無貶低會計界選委之意。

【本報訊】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日前曾指向會計師公會秘書處查詢會計界當選選委,引述公會也不認識相關選委,暗示當選人非精英,惹怒業界。公會前日澄清沒收過任何特首候選人的查詢、亦沒作出相關回覆;葉劉競選辦昨發聲明承認未有向過公會秘書處直接查詢當選選委的資料,但據競選辦了解,大多數會計界當選選委屬非執業會計師,稱並無貶低任何選委之意。

葉劉在聲明中未有為失言向選委道歉,只稱葉劉會繼續積極與不同界別溝通、接觸,闡釋政綱及理念,爭取不同界別的支持。而在會計界取得21席的民主進步會計師團隊昨曾向葉劉下戰書,邀約對方昨傍晚在政總添馬廣場會面,向選委講解政綱,但未獲回覆,葉劉最後只發聲明澄清。

稱中港融合助電影業被窒

而葉劉昨接受新城電台訪問,與節目主持人香樹輝談到文化創意產業時,她即指創意產業在香港有發展空間,指中港兩地融合「最成功就係電影業」,質問主持:「你覺得係唔係呀?」香樹輝卻不認同,反稱:「電影業嗰時冇政府扶持,好發達,現時政府整嗰個基金出嚟,仲水皮咗。」令葉劉一度尷尬苦笑。

至於如何解決房屋問題,葉劉批評政府過去10年土地規劃做得很差,表明反對「盲搶地」和「插針地」,並指梁振英雖然很努力,但「150幅地(具發展房屋潛力)搵出來,好多係有爭議、有好多係太細……其實滿足唔到我哋房屋需要」,認為長遠要在維港以外填海,郊野公園亦可以考慮發展。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3/19874547

自由黨不投撤MPF對沖者


鍾國斌警告,若特首候選人政綱提倡取消MPF對沖,工商界選委勢不投票支持。

【本報訊】消息指政府擬將強積金對沖劃線,此後訂立的新僱傭合約不能再將強積金供款用於對沖遣散費或長服金。商界怒轟此建議未諮詢過資方,不能接受;勞方則認為建議是很大進步,值得探討。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警告,特首梁振英放棄尋求連任,不需要求資方支持,推此政策沒有包袱。

鍾國斌昨指,資方並非不願檢討強積金機制,只是政府提出的方案是「拎僱主開刀」,而強積金每年對沖的30億元,只佔整體供款約半成,可成立專門基金,或由政府承擔,而不是把問題留給勞資雙方爭拗。他又提醒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士,若政綱提倡取消強積金對沖,工商界不會將選委票給他們。

勞顧會勞方代表周小松則指,若取消強積金對沖將是很大進步,是值得探討的方向。不過,他亦承認有關方案對僱主造成很大衝擊,但未至於會出現離職潮。

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葉劉淑儀指支持取消對沖,稱政綱內已有取消對沖方法,形容「呢個對沖一定要取消」。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3/19874554

西環集中營:林鄭要與時間競賽

林鄭昨日訪京前會見傳媒,聲稱此行只是出席文化項目儀式。何柏佳攝

特首梁振英宣佈不連任後,牌面上可能的特首候選人有胡國興、葉劉淑儀、已辭職的曾俊華,仍在考慮中的林鄭月娥與曾鈺成,以及盛傳是「黑馬」的陳德霖及李國章等,但除胡國興及葉劉,沒有人公開表明會參選。有政界中人直言,中央不會在現階段「祝福」某候選人,亦希望特首選舉「表面睇落有競爭」,所以有心人不可能遲於明年1月中表態,其中又以必須辭職才能參選的林鄭「最需要揸緊時間盡快公佈參選」。

有政界中人最近與一些內地人談特首選情,最關心的自然是誰是「真命天子」?怎知對方大搖其頭,稱沒有消息,更相信中央不會這麼快「祝福」候選人,「佢相信中央唔會喺某人參選前表態支持或不支持,要選特首嘅人,要諗諗冇中央欽點下係咪仍然選」。

中央或「睇一輪」才決定

該內地人又說,現時中央領導作風,「隨時等所有人出晒嚟,再睇一輪之後,去到2月、3月先做決定」。

由於中央不提早欽點下屆特首,亦希望特首選舉有一定競爭,「等領導有得選擇」,所以參選人士不能在最後一刻才表態,必須有足夠時間做選舉工程,以明年2月14日提名期計算,因明年農曆年假由1月28日開始,即農曆年假後特首提名已開始,所以候選人理應最遲在下月中就要宣佈參選,於農曆年假前就開始爭取選委提名。

該政界人士又表示,在眾多疑似「黑馬」中,以林鄭最受時間限制,因為她必須辭職才能參選,「如果中央要用一個月先批曾俊華辭職,咁批林鄭辭職時間亦唔會差太多,因為唔想俾人覺得欽點林鄭,所以林鄭1月初冇行動,恐怕佢都唔使選」。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