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泛民冀籌500萬 助DQ案四議員

泛民冀籌500萬
助DQ案四議員


陳健民(圓圖)發起成立基金,冀為四名捲DQ案的立法會議員籌500萬元打官司。

【本報訊】民主動力創會召集人鄭宇碩,以及佔中三子其中兩人陳健民和朱耀明,昨決定應4名遭特首梁振英入稟要求取消議員資格的議員,包括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和姚松炎邀請,成立「守護公義基金」,希望透過元旦遊行和稍後連串籌款活動,為4名議員籌募至少500萬元,應付司法覆核官司需要。

元旦遊行設街站

陳健民昨指,4位議員宣誓早已被立法會主席接納為有效,4人亦已履行議員職務一段時間,認為梁振英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有關議員資格,是踐踏立法會議員權利,亦是對議員的政治迫害。陳健民指,政府可用公帑應付數百萬元官司,但議員卻隨時可能因此破產,令司法覆核變成政府打壓異已工具,所以市民一定要抗爭,踴躍捐款支持4名民選議員。

陳健民稱基金會將在元旦遊行設立街站,亦會網上眾籌,及向商界人士勸捐等,亦計劃稍後在年宵攤位及明年7.1遊行籌款,認為明年的元旦遊行是首個重要籌款機會,呼籲市民踴躍捐助,「用公民力量守護公義、對抗DQ」。陳又指,由於涉事的姚松炎和劉小麗目前在大專院校出任教員,羅冠聰亦是學生,故教協已答應成立特別捐款戶口,為上述3人籌款應付官司。

今年已72歲、早前因病身體狀況不佳的朱耀明指,今次「出山」協助籌款,妻子曾表示擔心,但他認為「守公平、行公義」是牧師一生要做的工作,過去亦無想過政府會將立法會破壞得如此厲害;為免香港繼續淪落,堅持出力為4名議員籌款。近年已退休的鄭宇碩指今次復出是因為「面對打壓,我哋別無選擇,只有抗爭」,參與基金是想顯示老一輩民主運動參與者對年輕一代的信任和支持。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