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守護香港 與市民同一脈搏 醫學界票王票后 凝聚同業爭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6/19877092

守護香港 與市民同一脈搏
醫學界票王票后 凝聚同業爭普選



歐耀佳(右)盼藉選票為港人爭取最好的施政;旁為鄺葆賢。黃文邦攝

【特首選委戰】
【本報訊】57歲的歐耀佳搭着30歲的鄺葆賢膊頭,說她長跑不夠自己快,但這條民主路上,若非有誓要衝向不知終點的年輕人,拉着孤單的「老餅」一同跑,可能他已經放棄這條跑道。兩人今次一起階段性衝線,於特首選委會醫學界膺票王、票后,主打真普選的19人名單更全勝,兩人稱結果反映不少醫生在乎香港,與市民同一脈搏,亦為醫生爭一口氣。
記者:陳沛冰

多年來在戰地拯救無數生命、槍林彈雨也不怕的歐耀佳,原來在30年起起跌跌的民主路上感到孤單,找不到同年紀的同伴。2014年11月底知道雨傘運動未能如期收場,無力及挫敗感令他想提早退休,乾脆離開香港長留海外做義工,「喺嗰啲地方每流一滴汗可以救到一條生命」。後來聽到一群傘後年輕醫生的呼喚,反對8.31政改框架,歐耀佳協助聯繫時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後來他們成立杏林覺醒,歐借出地址做登記,年輕人的堅持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決定暫時留港。

在民主路上起跑不久的鄺葆賢也有同感,指參與政治不像救人般立即有成功感,但這次選委會選舉卻令她感安慰:「以前跟人跑,你覺得一路跑到好前好攰,前面啲人唔見晒,你唔知改變緊幾多嘢,你唔知做緊嘅嘢啱唔啱,但原來你繼續努力跑,後面有人跟你一齊跑。」

強調目標非造王

全取19席的真普選醫生聯盟成員大部份是新面孔,「唔係反政改、反醫委會改革嗰班人」,參選均須經過心理關口,「可能俾中聯辦開file」。團隊60多次落區,到醫院擺街站,到群醫駐診的商廈宣傳,終取得壓倒性勝利,鄺葆賢說:「反映好多醫生好在乎香港,在乎下一代嘅生活,醫生同市民同一個脈搏」。

兩人對當選票王、票后感意外,對於主張換人換制度、堅持真普選的團隊大勝感恩但不自滿,希望將來凝聚更多醫學界力量。歐耀佳指醫學界一向予人保守的印象,今次醫生爭回一口氣。

至於如何運用選票,歐耀佳說政治是「give and take」(取捨),泛民應把握手中的325票,為港人爭取真普選,爭取最好的施政,令選票變得最有價值。鄺葆賢則擔心325票的實力非想像中巨大,因北京只須掌握601票便可產生特首,但兩人強調目標非造王。為做好選委角色,團隊找專家惡補人口、房屋等政策,貫徹醫生以邏輯數據分析與特首候選人交鋒,「一個選委嘅責任唔係3月投完票就完,要持續監察(未來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6/19877095

歐耀佳:退休後投身人道救援

歐耀佳2002年遠赴非洲參與人道救援。

【本報訊】大約兩年前被年輕人打動,繼續留在民主跑道,但歐耀佳當時已經決定在2019年4月退休後會離開政治這個是非圈,全身投入人道救援工作。經過傘運以及結果令人驚喜的連場選舉,他相信有一半香港人已經醒覺,但認為單是醒覺、含淚投票並不夠,港人應該不怕政治黑暗污糟、切實認識參與,「以前要防狼,𠵱家要防其他人」。

自嘲simple and naive的歐耀佳說,特首梁振英過去近5年管治令近半港人醒覺,甚至連醫院阿嬸也關注今次特首選委會選舉。不論政治有多黑暗,歐耀佳指港人應該多認識與參與,「好反對有人指菲律賓及泰國也是一人一票選領導,卻不見得是民主國家」,「香港人嘅質素唔會比佢哋差,有機會一定理性地投一個盡責任、好嘅政治人,唔會低能到連佢哋都不如」。
鄺葆賢未考慮選立會

鄺葆賢則表示暫未考慮下屆會否爭取連任區議員或參選立法會,但她對香港政治前景較悲觀,因選舉或令人為選票而競爭,指不同陣營應打破門戶之見,凝聚更大力量,寄望港人不要失去想像及希望。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