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林鄭一周兩訪京:故宮魅力沒法擋 西九建館無諮詢 前CEO轟毀規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352

林鄭一周兩訪京:故宮魅力沒法擋
西九建館無諮詢 前CEO轟毀規矩



林鄭昨避談西九建館無諮詢一事;圖為她出席故宮教育中心開幕禮。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取消休假後再度訪京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期雖被炮轟在未有公開諮詢下落實於西九文化區建故宮博物館,但她昨出席故宮文物醫院開幕禮時續唱好故宮,指一周內兩度訪京是因為故宮的魅力「沒有人能拒絕」,但避談公眾諮詢問題。有市民擬自發就林鄭不作公眾諮詢提出司法覆核;前西九文化區行政總裁連納智則斥責林鄭的做法破壞規矩。
記者:呂浩然

林鄭昨在北京出席故宮文物醫院及建福榜的開幕禮。她致辭時提到一周內兩度訪京,稱「很多朋友還在問我,你在香港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你的事情很多,為甚麼一個禮拜兩次到故宮?」,「我的答覆是故宮的魅力是沒有人能拒絕的」。她又指,香港將建的故宮博物館會有很特別展館,鼓勵私人收藏家捐出珍藏,又感謝國家文化部、文物局和故宮對香港建館的大力支持,稱港府一定會將事情做好,但對於香港社會質疑她未有作公眾諮詢,她未有回應。

林鄭有份揭幕的建福榜,首批上榜捐贈者包括「梁粉」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任主席的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基金會捐出一億元人民幣予故宮;另亦包括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同場出席活動的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則稱,收到首批捐款達3.7億元人民幣,大多數來自香港,承諾公開透明地運用款項。

西九建故宮館的風波越演越烈。2011年起出任西九行政總裁近4年的連納智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直言,對於管理過西九的人來說,林鄭推說不作諮詢是為免尷尬的說法,令人目瞪口呆及不尋常,直言「這似乎破壞以往應用於其他設施的所有規矩」。

他提到兩名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林瑞麟,出任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時都緊跟《西九條例》要求,就每個文化設施作公眾諮詢,過去西九管理局要改變地積比和樓高,都要經複雜和公開討論,故對於一項達35億元項目來說,林鄭的做法極不尋常。

連納智亦認為,香港有其他博物館能展出歷史文物,因西九原是聚焦於當代藝術和表演場地,而林鄭直接委託建築師嚴迅奇負責設計博物館也有問題,因為世界知名博物館的設計,普遍會透過公開招標或設計比賽挑選合適設計。

市民擬提司法覆核

北京故宮

《西九管理局條例》第19條列明,管理局須就關於「發展或營運藝術文化設施、相關設施及附屬設施的事宜」,在當局認為適當的時間、以適當的方法諮詢公眾。一群聲言非來自政黨的市民組成「JR團隊」,在網上發起聯署聲明,要求林鄭今日中午前交代為何未按《西九條例》作公眾諮詢,稱視乎林鄭的回應考慮申請司法覆核。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昨則拒絕揣測下任特首人選:「因為大家仲係好多未知之數。」被問及曾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一同用膳,是否意味支持曾任特首?鄭以曾未公佈參選推說不知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368

曾鈺成稱不存在雙曾配


曾鈺成昨指相信有人才將香港「由亂變治」。張志華攝

【本報訊】早前被傳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組成「雙曾配」跑馬仔的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回應曾俊華至今未獲中央批准辭職時指,相信中央要按個別情況作具體考慮,呼籲大家不用作無謂猜測。問到「雙曾配」是否仍存在,他指「冇呢件事」,又稱知道「雙曾配」非曾俊華想法,自己亦從無講過,他並相信有人才將香港「由亂變治」。

笑言沒能力為港平亂

民建聯昨按市民投票選出「亂」字作為年度漢字,曾鈺成指「亂」字在「說文解字」中解作「治」的意思,指「亂臣」過去是指「有管治能力的臣」,即將亂局變成有條理,指香港未來要由「亂」變「治」,「要有管治能力的人」,相信香港有此類人才。

曾鈺成指梁振英4年前上任特首時,已指出香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不公越來越嚴重,指梁任內「做咗啲嘢」,「但問題仲係存在」,相信下屆政府要繼續處理。問及他會否參選為港「平亂」,他笑指:「我冇咁嘅能力啊。」至於香港近年亂象是否與中央過度干預港事務有關,曾隨即引用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過去言論,指香港若出現「大亂」,「中央能夠唔干預咩?」

對於港大民調前日顯示梁振英宣佈不連任特首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支持度淨值首度超越曾鈺成,曾拒作評論,指對有關調查結果「冇興趣」。

《都市日報》則於昨日頭版引述「民建聯領導層」消息指,擁有逾百名選委的民建聯今屆強烈傾向
不提名任何參選人,與上屆讓非領導層選委自由提名的做法有明顯出入,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及副主席陳勇均否認上述消息,指民建聯至今未作相關討論。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652

「亂」係年度漢字!
民建聯邊個tip中先?


民建聯公佈「香港年度漢字」投票結果,得票最高是「亂」,獲3,776票,其次是「穩」,獲2,028票。民建聯副秘書長葉傲冬指,活動已是第4年舉辦,目的是宏揚中國文化,亦讓市民表達過去一年對香港的觀感,他指今年有逾13,000人投票,是有紀錄以來新高。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更即席揮毫寫出「亂」字不同寫法,他指「亂」字在「說文解字」中,是解作「治」的意思,「亂臣」過去是指「有管治能力的臣」,即將亂局變成有條理,又指香港由亂變治「要有管治能力的人」,而他相信香港有此人材。

對於市民投票選出「亂」字,曾鈺成指,過去一年由農曆年發生的事情開始,都令社會覺得香港比過去多了亂象,同時反映香港是「人心思定、人心思穩」,希望亂象盡快過去,故今次第二多人投票的是「穩」字。曾鈺成又指,今屆立法會一開始亦十分困難,市民看到立法會頭兩星期情況,相信亦會想起「亂」字。

過往在2013年至2015年選出的「香港年度漢字」分別為「和」、「融」及「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653

999誰是特首?
謎語成出題估到你嘔


特首選舉將至,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am730》以「不用當真」撰文,指行政長官選舉連續劇前半個月高潮迭起,近日似乎已回復平靜,決定出個謎題解解悶。

曾鈺成指謎題是來自京城消息人士,由友人轉告,出謎者未有附加任何提示,只知道謎底與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有關,謎面是宋朝詩人蘇東坡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全詩為「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曾鈺成指只要解通詩中最後一句,便應知道誰是下一任行政長官。

曾鈺成解讀詩句指,首句的「黑雲翻墨」,或可解作對某人的抹黑,或者指某人「當黑」,遇到很大的困難;而「未遮山」則指抹黑並不成功,或某人未有被困難所阻,他反問「如果是這樣,那座『山』是指誰呢」;而第二句的「亂入船」,曾認為,顯然是說有若干不應參選的人搶著參選,而那些人是誰,則或可從「白雨跳珠」猜出端倪,強調「那是白色的雨,不是黃色、藍色,也不是紅色。」

曾鈺成又指,第三句「卷地風來忽吹散」,最重要的是一個「忽」字,含有突如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意思,「卷地風」倏忽間驅散了黑雲,吹停了白雨,曾鈺成問「這風是從哪裡來的呢?為甚麼有這麼大威力」。

而詩中最後一句「望湖樓下水如天」,曾鈺成指,只要解通了就應知道誰是下一任行政長官。他指「望湖樓下」一句中,正好有已宣佈要參選的「胡、劉二人」;又問難道民『望』在『湖樓』(胡、劉)以下,反而有機會勝出,「命水」如天?

文末曾鈺成指文章所說都是穿鑿附會,只求娛樂性,不講真實性;又指話說回來,坊間不時流傳的「高人」放話,何嘗不是娛樂性高於真實性。

文中引述的詩為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謫居杭州期間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一共有5首,其中以第一首最為著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379

胡國興訪劏房戶倡租管


胡國興昨探劏房戶,了解基層苦況,直言有關住屋安排不合理。

【本報訊】已經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應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全港劏房居民大聯盟,及大角嘴劏房關注組等多個民間團體邀請,首度探訪劏房戶,胡國興活動後指,過程加深了自己對劏房問題的理解,體會到劏房戶居住環境十分惡劣,認為有關住屋安排對香港人「完全唔合理」,「冇諗過(劏房)細得咁緊要」。

下月與葉劉同場辯論

胡國興稱政府未來最重要是增加公屋供應,同時找尋更多空地建更多臨時房屋,讓基層人士居住,並為劏房戶實施租務管制,令他們不用飽受每年被業主加租之苦。團體希望胡了解近年劏房數目有增無減、租金飆升及逼遷等問題,在政綱制訂適切政策。對於胡國興政綱中倡恢復及恒常化「N無人士津貼」,針對援助沒綜援、租住劏房、不能勞動或工時不足單身人士,相關團體稱認同,並建議將閒置多時的學校及政府宿舍設立「過渡性房屋」,紓緩劏房居民住屋需要。

據悉胡已答應出席下月8日由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論壇,屆時將與另一已表態參選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同場辯論。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390

689棄選後 民情指數回升


梁振英

【港大民研】
【本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發現,特首梁振英宣佈不連任後,市民對整體港府管治表現及對整體社會狀況的評價轉好,連帶民情指數也顯著回升,並且是今年內首度重回70點的水平。

今年內首上70點



港大民研昨公佈截至今年聖誕節的民情指數,相比本月初梁振英宣佈不連任前的58.1點,最新指數急升12.1點至70.1點,是今年內首度重上70點水平。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分亦由月初35分上調至最新的39分。

反映市民對整體港府管治表現、可說是代表「政通」的政評數值亦較月初改善了5.6點,達到75.7點,當中除了因為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分增加,亦由於市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平均量值,由2.9微升至3。

而反映市民對整體社會狀況評價、可說是代表「人和」的社評數值同樣有改善,從月初的69.3點急升至最新的81.5點。當中市民對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民生狀況的滿意度都有增長,尤其是對經濟狀況的滿意度,由月初的2.6上升了0.3,對政治狀況滿意度的升幅則最少,僅從1.9升至2。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30/19881402

西環集中營:
京打聽泛民選委意向


有民主派選委稱已向內地收風人表明,「一定唔會畀票葉劉」。

選委會選舉結束後,北京開始四出找人探路,究竟300多名民主派選委會如何投票?會綑綁支持某候選人,還是分開不同界別支持不同人選?甚至會否集體投白票?有民主派選委直言民主派選委早前碰頭,初步不傾向投白票,除非最終的候選人真的「揀唔落手」;雖然民主派支持哪名候選人言之尚早,「但都可以幾肯定咁講,冇人會提名同支持葉劉」。

「一定唔會畀票葉劉」

該民主派選委稱,今次選委會選舉結果有個特點,就是打正旗號投白票的名單幾乎全軍盡墨,「結果可見不同界別選民,其實唔支持選委投白票,而係希望民主派選委可以用手上一票,選一個可以扭轉目前形勢嘅特首」。

但他提醒季陶,雖然民主派選委碰頭會上各界別傾向盡量不投白票,但他強調不代表完全不考慮白票運動,一切要視乎最終有甚麼候選人,「如果北京只係畀幾個CY2.0候選人出嚟,揀邊個都係行番CY鬥爭路線,民主派就唔係玩白票咁簡單,而係爭取其他選委一齊拉倒選舉,重新選過」。

另一名民主派選委則直言,已向內地收風人表明,「民主派一定唔會畀票葉劉」,至於林鄭月娥及曾俊華,他估計不同界別有不同選擇,相信各界別最終要由界內民調決定,但他個人認為從他接觸的民主派選委取態,「傾向撐曾俊華多過林鄭」,他認為在民生議題上,林鄭原有更大優勢,爭取民主派支持,但林鄭近年對待民主派及反對者態度,越來越似梁振英,「連一啲社福界選委都講,一見到林鄭就記起佢話官到無求膽自大、好惡咁鬧民主派,同689冇分別,真係好難投佢一票」。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