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網誌展現參選作戰狀態  財爺講團結 瞄準689死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202

網誌展現參選作戰狀態 
財爺講團結 瞄準689死穴



曾俊華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再出擊,於網誌引述早前訪京時有財金官員指,香港社會一定要保持穩定,否則經濟發展難以說起,而自己作為官員,會問應為香港選擇怎樣的前路,指港人若不團結,理想願景只會是徒勞無功。有學者稱,曾俊華明顯衝着特首梁振英未能團結社會的死穴出招,認為曾已進入選舉狀態,所以放下官腔,批評對手。
記者:姚國雄

曾俊華最新網誌以<更美風景>為題,指上周由北京回港時在飛機上俯瞰香港,回想上幾代香港人的努力,把香港建成國際都會,「然後我也總會問自己,身為主責推動經濟發展的官員,應該為香港選擇怎樣的前路,應該為香港帶來怎樣的發展,才能讓這一代人安居樂業,也能給下一代留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不點名回應林鄭經濟論

曾俊華引述一名北京財金官員在他此行訪京時的說話,他非常認同:「香港社會一定要保持穩定。社會不穩,經濟發展就難以說起。」

他又指自由、開放、多元、法治的核心價值是香港成功根基,是必須堅持的香港精神:「近年社會爭議不斷、矛盾越見尖銳,甚至出現水火不容的撕裂情況……大部份的港人總是抱着同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將香港建成更宜居、更富活力的社會。」

曾俊華表示,若港人不能團結一致,即使願景理想,計劃周詳,最終恐怕也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現時優勢也可能逐漸失去。「我們沒有靈丹妙藥瞬間解決眼前複雜的社會問題。但如果我們有一個平和的氛圍、一個和諧的環境,大家能夠在互信坦誠的基礎上求同存異」。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指對香港經濟增長遜於新加坡,覺得不甘心,曾俊華則在網誌不點名回應這名特首戰潛在對手,指土地和人力制約香港發展的兩大因素:「和許多其他經濟體相比,我們沒有大量的土地,人力資源也隨着人口急速老化而減少。」

林健鋒:離任無礙預算案

對於未來發展,林鄭說要發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曾俊華則提出要為香港傳統產業增值,「高增值、知識型的經濟肯定是香港發展應走之路」。

有傳曾俊華即將辭職參選,或影響明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昨日指出,據知預算案已經訂出大方向,指政府運作非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的事,相信任何官員離任也不會對政府有很大影響。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相信曾俊華已進入選舉的作戰狀態,「要由本來嘅官腔慢慢改變,佢嘅說話明顯係針對梁振英嘅死穴,因為講團結,梁振英連建制派嘅團結都做唔到」。

有建制派意見指曾俊華與民主派關係太密切,馬嶽則不認同曾俊華與非建制派「行得太埋」,認為曾只是較梁振英及葉劉淑儀比較獲非建制派接受,「最多只能話佢(與泛民關係)似曾蔭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211

釋法帶挈梁民望升 曾俊華仍拋離



【嶺大調查】
【本報訊】宣誓事件引發的釋法風波,刺激了特首梁振英的民望。now新聞台委託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進行的新一輪調查顯示,雖然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一眾疑似特首參選人(包括曾鈺成、胡國興、梁振英、林鄭月娥及葉劉淑儀)中民望仍然最高,但梁的支持度卻較上月升近兩個百分點;若將特首人選支持度與釋法立場交叉分析,贊成釋法市民中以梁振英支持者佔最多。

曾鈺成支持度排第二

有關調查在11月24至29日進行,訪問了1,052名市民;與10月底至11月初結果比較,梁振英支持度升1.8個百分點至9.7%,升幅是6人之冠,超越支持度維持8.3%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支持度亦升1個百分點至10.7%,續排第二,僅次於以28%、較上次調查支持度微跌1個百分點的曾俊華。

平地一聲雷宣佈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最新支持度回落2.4個百分點至9.8%。盛傳最快月中宣佈參選的葉劉淑儀支持度亦微跌0.5個百分點至6.2%,續排榜末。而全部參選人均不支持的有12.7%;回覆不知道及不回答則有14.6%。最不支持的特首人選依然是梁振英,不支持度逾四成。



嶺大同時調查市民釋法意向,贊成釋法的有39.3%,不贊成的有42.6%;年紀越大者越贊成釋法,18至29歲的青年中僅兩成人贊成釋法,不贊成的逾六成。而無論小學或中學,贊成釋法的也比反對多,但有大專以上學歷人士中逾半人不贊成釋法。若將特首人選支持度與釋法立場作交叉分析,結果可見贊成釋法市民中以梁振英支持者佔最多,近兩成一;其次是曾俊華約佔一成半。而梁振英整體支持者中,多達八成四人贊成釋法。

負責調查的李彭廣表示,結果顯示釋法有助梁振英鞏固及擴大支持者範圍,但他認為繼續以港獨議題打選戰,效果未必持久,因選戰中尚有其他議題,如社會和諧、政府管治等也受市民關心。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222

葉劉料獲重量級人馬撐場


葉劉淑儀

【本報訊】新民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將於下周四宣佈參選。消息人士確定,她當日下午3時於灣仔會展宣佈參選明年特首選舉,但暫時要把出席參選大會的陣容保密,擔心名單曝光會有對手「使橫手」令重量級人物不能現身。

新民黨下周三開特別大會

有消息向本報指,葉太不想零星公佈誰人會支持或出席她宣佈參選的大會,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擔心一旦有重量級人馬曝光,就會有對手「使橫手」叫他們不要出席,令他們不能現身撐場,故出席名單要保密。

有多於一個消息確認,葉太下周四下午3時在會展宣佈參選特首。有報道指,有自動當選的選委和政界人士已收到新民黨發出的邀請函,出席下周四葉劉的參選大會。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稱,葉太意志堅決,他會支持對方,「原則上、道義上必然支持佢,葉太如果參選,佢係一個合適人選」。

田北辰稱,該黨下周三召開特別大會,就葉太打算參選的事徵詢黨員意見,相信黨內會議將討論若葉太參選,對新民黨發展有何影響。曾與葉太合組名單競逐立法會議席的醫生史泰祖稱,支持葉太做特首:「因為佢係有抱負。」葉劉昨日對下周四是否宣佈參選特首,不作評論。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751

【網民hot talk】
最燈蕭息:薯片會上馬 網民:薯片堪虞


財爺曾俊華周六出席電台節目時戴上一條綠呔,加上早前葉劉淑儀的「綠燈論」,引來各方猜測財爺勢必「去馬」參選特首。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蕭生)同日亦發表評論,在其Youtube頻道「蕭若元:最新蕭析」欄目上載題目為「特首選舉曾俊華上馬!」片段,惟因蕭生亦有「燈神」稱號,例如早前預測美國總統選舉中特朗普將會慘敗,因此其評論一出,有網民擔心曾俊華會被「燈死」,紛紛希望蕭生可以預測梁振英連任,同時希望他不要預測財爺選情,驚呼「ABC頭號敵人,燒山!」

蕭生在片中分析,曾俊華的表現等於承認會參選,態度就如「你爆我黑幕都唔驚」、「要同你死過」,並再次表示所有證據都證明今次北京不會欽點任何人,只會讓合資格人士參選,而若非有權威人士告知財爺可去馬,財爺斷不會「去馬」參選。他又指,若梁振英爭取連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就絕對不會參選,因她不會「謀朝篡位」,但現時又有聲音指林鄭月娥或參選,因此梁振英或不會爭取連任,而現時中央的態度是要待選委會選舉結束後才准宣佈參選,現階段令梁振英非常難取得提名票。

蕭生的「往績」不時為網民津津樂道,有網民曾列出蕭生早前、港大退聯失敗、雨傘運動後2年內無大型群眾運動、本民前梁天琦補選得3,000票、英國留歐等等,全部無一倖免估錯,有人笑言「次次都錯呢啲係實力」、「世界級燈神」。

【網民點講】
Howard Au:薯片堪虞
waterwong12:CY竟然連任到……689:多謝燒山!
Kelvin Yung Pak Yu:品客叔叔rip
Dicky Cheung:熱烈祝賀梁振英成功連任!
Hayman Kwok:放過品客啦:/
Chun Nok Choi:又發功睇來689應該連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241

胡國興建議丁屋起多幾層


胡國興

【本報訊】已宣佈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昨出席鄉議局舉行的捍衞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聲討大會,他拒回應丁權是否應檢討,只稱要保護原居民法定權益,更建議加快丁屋審批及容許丁屋「起多幾層」,批評梁振英指丁屋政策無以為繼是誤導。他又重申非陪跑,對取得足夠選票入閘勝券在握。

斥梁處理方法不負責任
聲討大會昨在元朗舉行,逾千居民出席,大會聲稱有逾6,000人參與。胡稱自己不會退選,「我唔係陪跑嘅人,想參選就想贏」;至於丁權是否應檢討,他認為法庭會處理,其個人意見無關重要。胡發言時大讚鄉議局為村民爭取權益,及指政府在新界規劃的不妥善和不公平,認為原居民在自己土地上自費建屋,批評梁振英指丁屋政策無以為繼是誤導和不負責任,促政府改善處理丁屋申請的官僚化,支持丁屋向上發展,有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大會有多名鄉事派出席,除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和林偉強,立法會議會梁志祥及何君堯、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及侯志強等,亦有非鄉事派、稱母親為新界原居民的民建聯劉國勳,及經民聯盧偉國。

劉業強指鄉議局支持政府施政,無收過一分一毫維穩費,但原居民合法權益不受政府保護,更受敵意攻擊及醜化,丁屋被形容為浪費資源,「唔好逼我哋走上抗爭之路」。他稱若政府不尊重其訴求,不排除上街,但強調會和平進行。就鄉議局支持哪名特首候選人,劉指要視乎其班底和政綱。
身兼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的何君堯發言指支持套丁,認為不是犯法,批評政府在丁屋申請設陷阱,如要申請人宣誓承認土地是自己擁有和沒有與人合作等,「要人求其講話冇」,「監粗」令申請人作虛假聲明及負上刑責,是吃不到葡萄的人挑撥,促政府就政策拆牆鬆綁。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5/19855254

西環集中營:梁特圖「送」議席討好左派


梁振英

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上周五再就劉小麗等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提司法覆核,民主派炮轟梁為求連任,討好中央;有政界中人質疑此舉是否真的可以討好中央,但肯定有關覆核可以討好西環及民建聯、工聯會,對爭取他們支持梁連任有莫大幫助。

該政界人士稱,政府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斷強調,今次司法覆核沒政治考慮,「即係此地無銀三百両,越講越令人信有政治考慮」,事實上宣誓「加料」絕不止這4人,何以要在青政覆核案後立即向他們開刀?只要看看他們所屬界別及選區,不難理解。

覆核羅冠聰為掩飾

已被剝奪議席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分別屬於新東及九西,而泛民在各區總得票均高於建制,若兩區各補選一席,幾乎肯定議席續在泛民手上,但若每區補選兩席,泛民在比例代表制下仍只能取一席,另一席必落入建制派。該政界中人說,4名遭司法覆核議員中,梁國雄來自新東、小麗是九西,令這兩區要同時補選兩席,梁振英變相向民建聯、工聯會送上一個立會議席。

至於為何要向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員姚松炎開刀?該政界人士稱,此界別向是建制派控制,也是西環在立會選舉中要力保議席,怎知卻因建制派有多過一名候選人,令姚偷雞勝出,「事後西環緊要被人問責,如果今次搶番姚松炎個位,自然可以令西環將功補過」。

所以該政界中人認為,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才是今次司法覆核的真正目標,而同時遭覆核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可能旨在掩飾背後的政治目的,「咁睇就唔覺係為咗令建制派喺補選有勝算而搞多次司法覆核」。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