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桂民海女疑遭內地人監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6/19877098

桂民海女疑遭內地人監視


桂民海女兒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母公司股東桂民海迄今被扣押超過一年,下落未明;前店長林榮基曾在萬言書披露,桂民海今年9月至12月會被判刑,現已屆月底仍無音信。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日前刊出桂民海女兒Angela訪問,身處英國的她表示感到緊張不安,覺得自己或被監視。

報道中Angela指,她早前到德國法蘭克福出席書展活動,被3名操普通話的人舉機拍照,3人隨後登上一架有色車窗貨車離去。Angela估計3人來自中國大陸,「他們準確知道我甚麼時候會在那裏出現,這令我覺得有點可怕」。

Angela說自己以電郵約朋友在展覽場地附近見面,但抵達時該3名男子直接走到她面前拍下其照片,「他們看着我,拉近相機焦距;我看了看後面,那裏甚麼都沒有,因此知道他們就是拍着我」,又透露其電郵有被自動轉發的迹象,懷疑賬戶被黑客入侵,她直言種種事件令她越來越警覺周邊環境,晚上也害怕獨自在街上行走。

林榮基料桂已判刑

林榮基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認為,相關男子舉動未必是恐嚇Angela、要她在桂被判刑時噤聲,或許中方想將照片轉交桂民海,以證明其女兒安全,又指道理上沒必要恐嚇,因大陸不希望重提此事,「看《環時》當時社論漏夜刪文就知道,表現得方寸大亂」。林估計桂已判刑,但沒公佈也說不定。

擁有瑞典國籍的52歲香港居民桂民海至今仍被中國扣押,Angela早前接受英國《衞報》(The Guardian)訪問時透露,瑞典警方建議她勿前往亞洲地區。今年5月,Angela到美國國會的中國委員會聽證會作證,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釋放桂民海。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