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密會政商 辭職備選特首  財爺起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13/19863964

密會政商 辭職備選特首 
財爺起跑



曾俊華昨晚開記招後,登上座駕離開時向傳媒揮手。謝榮耀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遲遲未對參選特首有行動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終於搶閘起跑,正式向特首梁振英辭去司長職務,今起休假等候中央批覆。曾俊華在辭職後見記者,未明言是否肯定去馬角逐他曾謔稱的「衰工」,只說會「盡快作出一個負責任嘅決定」;惟《蘋果》最近個多月追蹤財爺,發現其選舉前哨戰早已上演,頻頻拜會手握選委票、兼具影響力的政商界城中超級富豪及財團「大孖沙」,疑似提早秘密拉票,為爭奪特首寶座鋪路。
記者:鄭啟源 阮斌


李澤楷與財爺本月2日同時現身香港會。

特首選委會選舉結果昨早陸續出爐後,政圈即傳出曾俊華已向特首提出請辭。政府新聞處於中午,終發表聲明證實曾俊華已辭職,特首亦已將曾的請辭呈交中央政府,司長空缺暫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任。

有別於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2011年辭職參選,時任特首曾蔭權回應唐辭任的聲明中,大篇幅讚揚唐對港貢獻,梁振英發表聲明僅得80字,隻字不提曾俊華任內貢獻。曾俊華昨傍晚6時半,安排在政府總部見傳媒期間,政府總部職員更特別撤走印有「飛龍」香港品牌標誌佈景。

感謝董建華曾蔭權信任



林建岳10月24日被拍到與財爺飯聚。

曾俊華在辭職日,打上與其財爺專用座駕顏色相同,被指為「Budget Color」的紅色領帶上班。他交代辭職消息時,亦透露他的政治助理羅永聰亦已向特首請辭,但未表明是否為他助選。曾全程神態自若稱,明白大眾關心他是否參選特首,但礙於昨日仍是財政司司長身份,不能講得太多,未有盡露「天機」,「參選係嚴肅嘅問題,我會喺未來呢一段時間,盡快作出一個負責任嘅決定,到時會第一時間通知大家」。他以中、英文發言約8分鐘,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就登上財爺專車離開。
曾俊華在發言中,既感謝中央政府信任、鼓勵及支持,亦感謝行政長官、問責團隊及公務員團隊的支持,在中文聲明未有點名感謝梁振英,僅在英文聲明提及梁「CY」英文名簡稱。

他同時點名感謝兩位前任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的信任,指董於1999年提名他當海關關長,是其首個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職位;而曾蔭權在2007年提名他擔任財政司至今9年,為其34年公務生涯中最長、亦是最難忘的職位。他又形容自己能在最前線見證香港每一個重要時刻,「是一生人中最大光榮」。

雖然曾俊華未正式宣佈參選,但《蘋果》過去一個多月,發現財爺已四處奔波,透過各類活動及飯局,與城中富豪及政商界人士密密會面,似為參選打前哨戰。

曾俊華密會的政商界名人,至少包括被視為梁粉的新世界集團主席「純官」鄭家純、「小小超」李澤楷、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麗新系的林建岳、香港美國商會前主席詹康信、富豪潘迪生、前立法會議員霍震霆,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與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等。記者更發現,據傳會參與助選活動的財爺兒子曾雕龍亦不時現身。

曾鈺成喜見兩司長落場



曾見面的大孖沙中,不少手握選委票。其中李澤楷及呂志和二人,曾與財爺前後腳出入中環香港會。記者曾問呂志和是否與財爺齊吃午飯,呂無正面回應,僅指「冇嘢影……食晏之嘛」;而鄭家純被問到是否支持財爺,鄭微笑擰頭拒答。此外,曾俊華連日亦積極與各選委會界別相約飯局疑似拉票,包括金融服務界等。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曾俊華辭職備選「多一個特首人選是好事」,但她拒評曾是否適合人選,仍要視乎候選人政綱和團隊人選。被視為特首「黑馬」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稱,有意參選的兩名司長曾俊華與林鄭月娥,都是有政治智慧的人,如兩人都落場參選,對選舉有建設性;又指政府有完備制度,一旦兩名司長同時辭職,亦可確保運作正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4111

備戰入閘
薯片叔叔密密飯局


【本報訊】財爺曾俊華昨辭職,形同正式宣告在特首選舉中去馬,《蘋果》記者在過去一個多月,發現財爺已四處奔波,非常繁忙,出席大大小小的活動和飯局,與政、商及社會各界人士會面,當中包括呂志和、鄭家純、李澤楷、終審法院法官馬道立、林建岳、霍震霆、詹康信、潘迪生和沈祖堯等人,疑為特首選戰作好準備,據傳會參與助選活動的財爺兒子曾雕龍亦不時現身。

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及新世界集團鄭家純,昨均成為有權選特首的選委,另單是長和系及新世界集團在選委會中已有約17票。記者在過去個半月內,曾目擊李及呂兩人均曾與財爺「前後腳」出入中環香港會。記者曾問李澤楷及鄭家純是否支持財爺?李笑而不答,純官則微笑擰頭拒答。記者亦曾問呂志和是否與財爺齊吃午飯?呂亦無正面回應。

據悉財爺亦早已有破釜沉舟之心,盛傳他會以灣仔港灣中心寫字樓作競選辦,並早已有準備遷出壽山村道的財政司長官邸。據了解,由於財爺當年在半山玫瑰新邨自置二千平方呎豪宅居住時仕途起飛,故雖然他07年已出售該物業,但有意辭職後遷回同一屋苑的出租單位準備選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68

葉劉被篩走風險最高


葉劉淑儀

【拆 局】
隨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辭職、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又計劃參選,再加上已經表態必定參選的葉劉淑儀,已知的建制派特首參選人至今最少已有3位,超過上屆唐英年與梁振英的二人之爭。有政界中人分析,今屆民主派在選委會人數議席大增,北京要操控選委難度更大,料中央未必容許3名建制派同時入閘,大有可能在提名階段篩剩兩名建制派,當中以葉劉被篩風險最高。

京盼下任特首多過689票

多名政界人士均指,中央希望下屆特首得票可以高票當選,「肯定要高過689票」,但現時民主派已手握逾300張選委票,「如果再有3名建制派同時入閘選特首,建制票會分散,風險高之餘,仲畀機會民主派造王」,所以他們均認為,中央未必容許3名建制派同時入閘,最有可能是在提名階段進行篩選,因為參選人必須至少獲150個選委提名,「最大可能篩剩兩個」。

另一政界人士相信,假若不計仍未曝光的「黑馬」,單以曾俊華、林鄭月娥、葉劉淑儀計算,葉劉被篩走風險最高,「林鄭有左派選委支持、曾俊華有商界同專業界支持,反而葉劉冇乜特定支持者」。他指若中央真的下令不給葉劉150個提名,「佢係最難喺非建制拎到提名,因為民主派一定唔畀佢」。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78

須待中央正式免職


曾俊華與兒子曾雕龍上月11日一同現身飯局。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向特首梁振英請辭,梁已將有關請辭呈交中央。曾俊華今起開始休假,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任職務,直至委任新財政司司長為止。按法例及以往任免程序,梁振英將向中央提請接任人選,待中央正式免去曾俊華職位,再宣佈曾的接任人,而前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於2011年9月提出辭職備選特首,也是兩日後才獲中央接納,唐更到11月底才正式宣佈參選。

應已為預算案做好規劃

由於梁政府要於明年公佈本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雖然按制訂預算案程序,曾應該已為下一份預算做好大規劃,包括一些涉及公帑的重大措施,所以曾離任預計對預算案影響不大,但一般做法是,財政司司長仍會在預算案公佈前,對各項措施作最後階段微調工作,現在就要交由接任的財政司司長負責。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797

選委拒表態 未能穩取150票入閘 
跑馬仔人選望天打卦


曾俊華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隨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辭職,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亦全部選出,特首選戰可說正式開打,各有意參選人士要開始爭取最少150個選委提名,不過民主派及建制派選委未肯表態提名或支持哪個參選人。帶領民主派在工程界翻盤的黎廣德強調,不會支持繼承梁振英路線的人;民建聯、工聯會兩大建制派政團亦按兵不動,拒絕表態。
記者:呂浩然

現時除了曾俊華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表明考慮參選,而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有傳今日辭行會職位,周四宣佈參選,而退休法官胡國興則於周三公佈政綱。今次選委會選舉中,泛民在多個專業界別取得佳績,但他們均不肯在現階段表態,押注在哪個參選人身上,民主派選委黎廣德強調,他們不會支持繼承梁振英路線的人,更明言不會支持未能捍衞民主、法治、可持續發展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新民黨葉劉淑儀。

民主派將商討下一步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

今屆民主派大獲全勝的資訊科技界中,成功連任選委的方保僑希望,民主派選委發揮到關鍵少數的最大力量,為市民找到一位更好的特首,可是他以目前未見有人發表政綱為由未有表態;他反指出,民主派的選委將舉行商討日,決定特首選舉的下一步方向。

向被視為民主派票倉的法律界,今屆選委會選舉「票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30名法律界選委手中一票是屬於全港市民,他與同在法律界當選選委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均呼籲,有志參選特首的人應盡快聯絡他們,解釋其參選特首的政綱和意願;又指港府和中央政府在過去5年內,對香港法治造成的衝擊,「令到好多法律界嘅同業感到非常之憂慮,亦都係憤怒」,因而希望透過他們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不過現時眾多潛在特首候選人都未正式宣佈參選,所以難以評價會支持誰人做特首,他亦不排除泛民派人參選的可能性。

建制陣營選委亦不肯對特首人選表態。演藝界選委汪明荃強調,自己的投票意向並非聽命中央,她說「唔會(聽命中央),一定會係獨立思考」,而現階段不宜回應哪位司長適合做特首,總之她會選揀一位既注重民生、經濟,同時又重視文化發展的人任特首。

上屆特首選舉中提名梁振英的工聯會麥美娟稱,目前只有胡國興一人表態參選,若日後有更多人宣佈參選,工聯會會一併研究其政綱,再決定如何提名及投票。一向被視為「梁粉」的民建聯蔣麗芸亦稱,特首選舉一日未截止報名,都不知道有誰能夠入閘,重申民建聯會考慮哪位參選人的理念、政綱與民建聯較接近來決定。

而親建制的工程界新任選委,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同樣未有明言支持對象,他表示「暫時未答到」會支持林鄭、曾俊華還是葉劉做下任特首,因有關人士未有政綱;又指擔任司長與特首不同,不能按各人過的工作作評估,強調「我覺得唔應該咁早下斷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802

胡國興函習總闡理念


退休法官胡國興

【本報訊】已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近日除向其他疑似特首參選人隔空發炮,本報取得一份有胡國興簽名、抬頭為「尊敬的習主席」的信件,知悉胡早前已去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述參選原因和理念,以及明天將推出的政綱大方向。胡信中表明一旦當選,會確保反對聲音亦能在行會內反映,批評政府只邀請志同道合人士加入行會的做法,「已經與時代脫節」。

會邀反對聲音入行會
本報取得長達三頁紙的胡國興致習近平信件中顯示,信件日期為12月2日,胡在信中開首即稱,希望向習近平「稟報」參選原因、理念,以及對香港和國家的願景,「期盼得到主席的體恤與啟蒙」。胡國興辦公室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指「較早前已經將本星期三(即明天)將會發表的政綱的大綱,遞交北京相關單位供參考」。

胡在信中指自己於香港法律界工作近半世紀,贏得政圈及市民廣泛理解、認同和信任,接着批評梁振英政府沒能力化解矛盾,導致「港獨」、「自決」等以前少見的勢力冒起,嚴重影響香港繁榮穩定。

胡國興又指出,近年來政府用不成熟手段硬推政策,在各方面分化社會,令香港市民不相信、不尊重政府,甚至懷疑中央,亦沒有及時紓緩政治分歧和市民憤怒,最終引致2014年「不幸的佔領中環事件」,令香港和內地關係逐步分裂。

胡又質疑現屆政府的行會因無不同意見人士參與,反對聲音只能在立法會和街上表達,表明一旦當選特首,會邀請各黨派人士加入行會,確保反對聲音亦能在行會內反映,批評政府只邀請志同道合人士加入行會的做法,「已經與時代脫節」。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815

葉劉發訊息後天去馬

行會成員及立會議員葉劉淑儀

【本報訊】屢傳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率先辭職,同樣計劃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不甘示弱」,下午向政界發出訊息,指本周四下午3時將宣佈參選特首事宜,邀請政界人士出席。她昨強調曾俊華辭職不會影響她參選部署,如獲黨通過便會去馬。

曾俊華辭職不影響部署

新民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今年10月已透露有意競逐行政長官,外界早流傳她在周四(15日)辭任行會成員及宣佈參選特首。有政界人士昨午收到她的訊息,指她將於本月15日下午3時在灣仔會展宣佈參選特首事宜,並邀請對方出席。

葉太昨在曾俊華辭職消息傳出後亦指,對方事前已致電通知她已向中央遞辭職信,認為對方有禮貌,亦早料他會辭職,強調不影響她參選部署,自己並非機會主義者,為港人服務決心堅定,不在乎個人得失和輸贏。被問到會否收回對曾俊華「hea住做」的批評,葉指現階段不會再作評論,僅稱了解政府工作的人都心裏有數。對於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中奪得不少席位,如何爭取他們支持,葉太指會努力憑政綱、理念及工作能力爭取選委支持。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828

真命天子疑未曝光



【本報訊】雖然政圈將下屆特首人選焦點,集中於林鄭月娥、曾俊華、葉劉淑儀、胡國興4人,但政圈一直盛傳其實4人均不是「真命天子」,中央屬意人選尚未曝光。傳聞中的黑馬包括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甚至是港鐵主席馬時亨。

傳王光亞欣賞陳德霖

眾多疑似未曝光黑馬中,以陳德霖最多人談論,早在兩個月前已有消息指,陳曾向港澳辦官員表露參選心迹,又傳陳的支持者已租用辦公室及組班,當時金管局發言人回覆查詢時,只說陳一向不評論傳聞,以前不會,今次也不例外。有政界中人稱,有傳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頗欣賞陳德霖,不能排除他參選的機會。陳妻、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昨被問及會否支持其丈夫參選特首,或加入擬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管治班子,她僅稱:「今日我着橙色衫,代表積金局」,對其他議題不予置評。

另一近日盛傳是未曝光黑馬的馬時亨,馬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後因健康理由辭職,近年「重出江湖」任港鐵主席。他早前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時,被問及會否參選下屆特首,他即自稱是「四無」人士,即無心、無意、無計劃及無打算參選,又指家人反對他出任政府全職職位。

除了這兩人外,亦有傳有人游說李國章出戰特首,更有傳媒指李曾私下向人表示有興趣。但他月初出席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論壇,有與會者問他是否有意選特首,李當時說自己是與世無爭。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849

曾蔭權鼓勵回流 曾俊華平步青雲


曾俊華曾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

【本報訊】曾俊華34年的公務生涯始於80年代,當年他在哈佛大學攻讀碩士課程時,結識前特首曾蔭權,並於曾的鼓勵下回流返港,開展其從政之路,先後擔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海關關長、特首辦主任等,而財政司司長職位一做就9年,更是回歸以來任期最長的財政司司長。

曾任彭定康私人秘書



1999年,曾俊華出任海關關長。

喇沙書院畢業的曾俊華1965年舉家移居美國,1973年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士畢業,曾於美國教書。不過他從政之路,始於1981年在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行政碩士時,結識當時被港府保送哈佛修讀同一課程的政務官曾蔭權,兩人結成好友。在曾蔭權鼓勵下,他1982年回流返港投考政務官,更擔任沙田助理政務專員,而當時他的上司就是曾蔭權。

之後曾俊華仕途一帆風順,先後出任財政司政務助理、貿易署助理署長,1995年更擔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


曾蔭權2007年提名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

香港回歸後,曾俊華更扶搖直上,1997年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兩年後更獲前特首董建華提名出任海關關長,是獲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之後主管過規劃地政及工商科技,更成為曾蔭權的特首辦主任。至曾蔭權2007年競選連任成功時,曾俊華隨即出任財政司司長,更由曾班子過渡至梁振英班子。

曾俊華在政府工作30多年,任內民望有起有跌,2011年建議向僱員強積金戶口每人注資6,000元,觸發港人上街遊行要求他下台,民望跌至谷底。不過,他近年塑造親民形象,除了親身入場支持港隊對中國隊的足球賽事,落區時更不時與市民、傳媒自拍;又透過社交網站不少與年輕人接觸,令其民望節節上升,民望甚至超越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成為支持度最高司長。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859

預算案年年計錯數


曾俊華

【本報訊】曾俊華辭職擬參選特首,他曾擔任9年財政司司長,任內最令人印象深刻是幾乎每年財政預算案都「計錯數」,低估政府收益,最離譜一次是估錯約1,000億元。2011年庫房水浸,他曾建議向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引起社會激烈迴響,市民上街要求他下台,民望直插谷底,最終直接向市民每人派錢6,000元。

曾俊華擔任財金官員多年,一直很少觸及政治議題,不過,2010年前特首曾蔭權推銷政改方案,籲全港市民支持「起錨」,他作為曾班子多次落區推銷政改。他任內9份財政預算案,幾乎每年都計錯數,外界更又批評他缺乏長遠規劃,沒有無關顧弱勢社群,甚至被指為守財奴,都沒有將資源放到醫療、教育、全民退保等政策上。他於2013年預算案,被指協助中產的稅務措施不足,他卻理直氣壯自稱是中產,明白中產壓力,辣㷫不少港人,最終要補鑊稱,指中產是一種生活態度,「有文章話飲咖啡嘅人係中產,或者鍾意睇法國電影嘅人係中產」,但此話一出,令市民越聽越㷫,紛紛打上電台反駁,「你幾百萬年薪都係中產,全香港幾百萬人要你扶貧喇!」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04

曾家連日忙遷風水屋
鄉親大爆財爺10年前已想參選



曾俊華夫婦早年帶同兒子、媳婦及女兒一同返台山祭祖,並拍照留念。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被視為有力問鼎下屆特首寶座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終於向特首梁振英請辭,去馬姿態更趨明朗化,在廣東台山及美國的親戚興奮莫名,齊聲撐他出選,指兩個月前曾俊華返美國探望親戚時,大家已知他有參選的念頭;更爆料稱其實早於10年前,曾俊華已向鄉親吐露有心選特首。磨劍十年,只待一役!
記者:莊建鑫 林熊

曾俊華雖然昨才正式提出請辭,今日開始休假,但他與家人居住9載的壽臣山壽山村道45號的財政司長官邸最近已見異樣。《蘋果》記者在場所見,連日來曾家上下已為遷離官邸作準備,前日早上11時許,曾俊華兒子曾雕龍將三大箱物品搬上私家車,不久妻子推着嬰兒車過來登車,私家車最終駛入灣仔半山老牌豪宅玫瑰新邨。當局昨未有回應曾俊華辭職後,遷出官邸的時限及安排等問題。

07年售樓大賺1,532萬

其實,曾俊華與玫瑰新邨頗有淵源,更可說是他的風水寶地。1982年,曾俊華受獲保送美國進修的前特首曾蔭權鼓勵返港發展,以海外僱員身份從美國回港加入港府;2003年,他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卻忘了自己是海外僱員,一離開公務員隊伍即需交還政府宿舍,頓變無殼蝸牛。

當年在樓價低迷下,曾俊華與妻子黃蓮華以1,018萬元購入該邨D座19樓一個逾2,000平方呎單位,至2007年以2,550萬元售出,勁賺1,532萬元。無獨有偶,記者發現曾雕龍搬入C座19樓單位,無論座向、樓層及單位面積與過去的舊居差不多,惹人揣測曾俊華有心利用發迹樓的好風水,來增加競選特首的勝算。

曾俊華辭職消息傳出後,在台山及美國的親戚大為振奮,「其實佢好早就想參選特首啦,不過冇人支持呀嘛!」雖僅年長曾俊華兩年、但輩份已是他叔公的曾振良(67歲)透露,曾俊華早於10年前,返回美國與各位叔姪茶敍時,已向親友透露想參加特首選舉,礙於人脈關係不足而不敢貿然出選。

曾振良認為今時不同往日,曾俊華蟄伏10年,已累積足夠實力再上一層樓,「經過成10年,應該冇乜問題啦,加油呀!」曾振良認為曾俊華若當選特首,一定是不錯的特首,因他作風穩健,處事深謀遠慮。


財爺辭職後料會遷出官邸,其子曾雕龍前日駕車到該處收拾物品。


曾雕龍由工人協助將兩箱物品搬上車。


曾雕龍負責開車,與妻子和一對子女出發往玫瑰新邨。

「選到梗係光宗耀祖」

移居美國30年的曾仰賢(67歲),是曾俊華的六叔,寄語姪兒多為香港貢獻,「我哋希望佢做個好官」。他續稱,曾俊華每次返回美國都會請各位叔姪飲茶相聚。「我哋屋企家教係潛移默化,融化在心,就係兄弟子姪要團結;所以曾俊華唔理做幾大個官,見到我哋都係叫阿叔」;他稱曾氏後人銘記祖訓,「做人要正直;要慳不要貪」。他認為在曾俊華身上也能看到這些曾家傳統作風。

另一在台山勝華里村的表弟陸偉光表示,全村都支持曾俊華選特首,希望旗開得勝,當選後回鄉祭祖,祭告祖先曾家出了一個香港特首:「選到梗係光宗耀祖,勝華里村未試出咁高嘅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28

百年碉樓祖屋變景點


曾俊華的祖屋是勝華里村唯一的一座碉樓。

【本報訊】曾俊華祖籍台山,百年歷史的祖屋凝聚幾年代人的暖暖鄉情,他每次回鄉祭祖,都會到祖屋追思源頭,緬懷祖先。兩年前,台山市政府為推廣當地旅遊業,將「曾俊華祖屋」作為景點,鄉親希望曾俊華當選特首後福澤家鄉,祖屋變成旅遊熱點帶旺全村。

曾俊華的祖屋是一座4層高的碉樓,位於斗山鎮勝華里村,興建者是其曾祖父曾紀泮,曾紀泮早年漂洋過海到美國打工,數年後衣錦還鄉,20年代出資興建村內唯一的碉樓居住,初時只建兩層高,後來擴建至4層。

村口豎立指示牌

碉樓屹立勝華里村近百年,飽歷滄桑猶如一部近代史,曾俊華祖父曾國茲因擁有碉樓及幾分薄田被劃為地主受迫害,祖屋被沒收分給5戶人家居住;改革開放落實華僑政策先還回祖居,但貴重的傢俬如貴妃床、太師椅、18張酸枝椅全部一去不返。

曾俊華的姑媽、姑姐及5個叔叔先後移居美國,祖屋現由居住附近的80歲姨婆看管,日久失修破落不堪,外牆批盪嚴重剝落,窗花鐵枝銹迹斑斑,3樓及4樓多個窗台野草及樹木叢生,樹根甚至伸入建築物鋼筋水泥內。


倘曾俊華決定選特首,其台山祖屋隨時變旅遊景點。


曾俊華祖屋內已空無一物,只有牆上掛着祖先照片。張軍攝

不過,碉樓仍不失雄偉,佔地1,200平方呎,糅合中西建築風格,外牆上精美雕刻圖案依稀可辨,天台上圓穹頂的觀景台,極目稻田青翠,景色優美。地下大廳用作擺放神位,掛有曾俊華曾祖父紀泮、曾祖母梅逢進、祖父曾國茲及祖母陳瑞琴、梁美恣的相片。曾俊華在鄉下的叔公曾振良表示,「當時嚟講已經係好巴閉有間碉樓」,兩年前,台山市政府為了推廣當地旅遊業,在村口豎立「曾俊華祖屋」指示牌,除了特大的節假日會有自駕遊的人來參觀外,平時鮮有人到訪,「如果佢做咗香港特首,肯定會有好多人嚟」。

2007年,曾俊華就任財政司司長後,翌年回鄉祭祖,夫婦兩人帶同兒子、媳婦、女兒、妹妹、妹夫及助手等一行9人,在台山市、斗山鎮等一眾官員陪同返到勝華里村祭祖。根據當地媒體報道,「而當他(曾俊華)得知須經過一片水田才能到達目的地時,當即毫不猶豫地穿上農民常用的長筒塑膠水鞋,手持一根小竹竿,毅然赤腳下田,赤子之情盡顯無遺」。
■記者林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40

醫學世家 有整容專家 中醫師


曾俊華今年10月到紐約訪問,特意找叔姪茶敍。

【本報訊】曾俊華來自醫學世家,家族中有多人懸壺濟世,祖父曾國茲曾任台山市中醫院的內科主任。曾俊華的父親曾卓豪畢業於師範大學,曾在廣州當教師,1949年國共內戰,舉家來港打算移居美國,因手續問題滯港10多年;曾俊華在港出世,直至13歲才移居美國。

曾俊華在《奇妙旅程》的網誌中,曾講述家庭生活背景,「早在十九世紀,台山因為經濟因素,經歷過幾次移民潮,不少男丁到了舊金山做礦工、苦力,包括我的曾祖父,而曾祖母就帶着子女們留在台山」。

叔叔移民美國從頭捱起

曾俊華在美國的六叔曾仰賢表示,母親生完5個兄姊後就病逝,父親曾國茲續弦,再生育其他三弟妹。在廣州理工大學就讀理科的曾國茲,曾拜清末名醫黎庇樓研習傷寒;後來返鄉當中醫,是台山市中醫院的內科主任。

曾仰賢指在父親影響下,二哥曾惠疇、三哥曾健漢及自己亦習醫,「二哥做過醫院院長,係整容專家;三哥係微生物專家,廣州有自己嘅實驗室,我自己喺台城就做中醫師」。



曾俊華的父親曾卓豪讀師範大學,在廣州當過教師,曾仰賢說:「大家姐曾秀娟嫁畀一位美國大兵去咗美國,嗰陣時係嫁畀大兵先可以移民。大哥卓豪結婚後,亦帶同大嫂經香港去咗美國。」

曾仰賢指大哥卓豪雖是教師,去美國後在工廠打工,與妻育三子一女,曾俊華排最大,生活相當艱辛,但卓豪仍不時接濟在家鄉的胞弟。1986年,曾仰賢一家移民美國,各兄弟在異鄉都是從頭捱起,「整容專家嘅二哥喺製衣廠做雜工;微生物專家嘅三哥同做護士長嘅三嫂就做洗衣廠打工;四哥喺餐館打工;五哥就喺醫院掃地」。
■記者黃學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3/19863947

劍擊隊徒弟讚良師益友


曾俊華

【本報訊】曾俊華喜歡劍擊及武術,但沒半點霸氣;愛讀書令他舉止儒雅,當年喇沙書院劍擊隊的徒弟胡秉志指財爺是他的良師益友,「佢好尊重同信任身邊嘅人」。曾俊華回流香港加入港府後,重返只讀了1年半的初中母校喇沙書院義教劍擊至今逾30年。現年49歲的胡秉志回想1985年曾俊華返喇沙母校教劍擊時,他是隊中的大師兄,亦是曾的首位弟子。

獲贈言「多做事少說話」

「咁多年佢成日提,叫我哋多做事、少說話,做好每一件事」。胡秉志指,曾俊華另一個口頭禪是「公道自在人心」,記得1988年漢城(今首爾)奧運,因一些不公平事件喪失代表香港劍擊隊參賽資格,「我好唔開心,佢(曾俊華)同我喺喇沙書院個花園行咗幾個圈,鼓勵我講『唔緊要,下一屆奧運喺西班牙巴塞隆拿搞㗎,地方好靚㗎,你努力啲下次去啦!』」

曾俊華亦曾於網誌回憶初到美國生活,「差不多兩個月內,已看完整個兒童圖書館的圖書,感覺英文水平提升不少」。曾愛看書,亦分享不少心得,如Serenity Prayer(中譯:寧靜禱告),「分辨能與不能的智慧最為重要,否則我們很可能會盲從現實、坐失良機,或者枉費心機、虛耗時間……」。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