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律政司建議DQ四議員提問 689:不至於拒答 財爺無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7/19857494

律政司建議DQ四議員提問
689:不至於拒答 財爺無回應



特首梁振英。夏家朗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特首跑馬仔賽事引發的梁曾鬥白熱化!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日指按律政司意見,拒回應4名被政府入稟的議員提問後,特首梁振英昨不單稱事先對曾俊華拒答不知情、更指認為法律意見「不至於拒答問題」。曾俊華昨晚出席活動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但與隨行人士交談時一度將雙手向外攤開,似表達無奈之意。有議員指跑馬仔權鬥白熱化,政府管治淪為一盤散沙。
記者:林俊謙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會前回應有關曾俊華拒答議員提問時指接連出招,先指曾事前稱取得法律意見,「但我認為喺具體處理上,係不至到要不回答呢4位立法會議員嘅提問」,同時稱對曾拒答「我事先係唔知道」,「呢件事如果事先知道嘅話,我哋會喺政府內部商量」。

他繼而自爆領功,稱前日中午知道此事後即與林鄭通電話,知道林鄭已安排其後與內會正、副主席見面,決定通知立法會,「雖然有咁嘅法律意見、有咁嘅法律前提,我哋係願意接受立法會議員,包括4位立法會議員嘅提問」。

胡志偉:港府一盤散沙


財政司長曾俊華。黎樹雄攝

問及他是否指曾俊華錯誤解讀律政司意見時,梁只稱「我唔想喺度談嗰個責任問題」,反覆重申不至要拒答,諷刺卻是其所指的原因是:「因為我哋好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非不得已亦不會有任何舉措影響政府與立法會關係。

曾俊華昨晚出席公開活動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但全程保持笑容。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梁振英是否真的不知情,被覆核議席的社民連梁國雄指梁振英是三司的上司,指梁稱不知情「如果唔係無恥就係無能」。同樣面臨覆核的劉小麗指大家已看清梁振英的政治鬥爭手腕,「市民都知689講嘅說話有幾可信」。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指梁振英自稱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是一個笑話,相信無人會相信,指梁振英早前稱想與不同黨派建立關係,實際做法卻是司法覆核多名議員資格,「呢啲明顯係佢講一套、做一套的表現」。他更特別指出,梁振英說法反映政府內部矛盾白熱化,「鬥到出面」,指政府管治已「一盤散沙」,官員不會互相合作,一有機會便「落井下石」。

建制派則全面拒絕評論事件是否涉及官員因特首選舉出現「內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我唔評論呢啲嘢喇」,但她透露周一以內會主席身份與林鄭會面前,已致電特首辦要求跟進,對方回覆指會盡快處理,強調官員拒答議員提問會有一定反響,故政府的政治判斷應更審慎。

工聯會麥美娟前日主持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期間,官員有回應被覆核議員的提問;麥昨指不知道官員之間有何討論,只希望官員團結為香港市民服務,「現時潮流興好似《宮心計》、《溏心風暴》諗法,咁比較令人有多啲興趣,不過我哋唔向呢方面做揣測」。

網民笑CY

Willis Luk:有功就領,有鑊就御(卸)!仲要整鑊比財司長,68醜真係人渣之極。
Jacky Law:事前獲取法律意見?!一衰咗,就要律政司袁國強一個人孭,梁振英真係好有擔當呢!
Eric Lau:行李、五千萬、廉記人事、屋企僭建,單單都話唔關你事㗎啦!你估有無人信啊!
網民撐財爺

Jackie Lau:成班整場大龍鳳玩曾俊華有人性嘅人都睇得出,今日竟然話唔知情,真係有承擔你呢個阿頭。
Fai Wingfai:曾俊華借力打力。
Choice Lod:曾俊華被眾高官擺上檯!梁振英同佢劃清界線,目的為何,大家心知肚明!……卑鄙!

資料來源:《蘋果》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7/19857500

袁拒談向財爺提供甚麼法律意見


袁國強昨晚出席活動時拒回應記者提問。王子俊攝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一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拒答4名被特區政府司法覆核的議員提問,多次強調表達的是政府立場、是按律政司意見,但連特首梁振英都稱不知情。律政司向曾俊華提出甚麼意見成梁曾鬥關鍵,政界促律政司長袁國強公開交代,但袁昨晚出席一公開活動時拒回應向曾提供了甚麼法律意見。

本報昨向律政司查詢向曾俊華提供了甚麼法律意見,發言人回覆指,律政司會按個別部門或政策局要求,在合適情況下提供法律意見:由於意見內容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不宜披露,並強調,「律政司認為一般而言,不適宜披露與官員之間就個別事件是否有聯絡或(如有)溝通內容」。

在覆核風波仍在發展時,袁國強今早會到北京訪問,除出席與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的周年高層工作會議,亦會出席律政司與中國政法大學法律交流和合作安排的簽署儀式,以及會晤最高人民法院和外交部官員,周五下午返港。

覆核王斥袁「小學雞」



有「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早指會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控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根據《基本法》第64條,政府需要答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批評提出法律意見的袁國強「小學雞」,但他昨晚稱若法庭受理其入稟,會影響曾俊華參選特首,故撤回入稟的決定。

政界中人昨對梁稱對曾俊華的回應不知情議論紛紛,指梁肯定知道林鄭10月31日發出的信件,指明公職人員只會回應已依法妥為宣誓議員的問題和意見,亦指梁作為特區之首,沒理由不知道;政界亦質疑指,有報道稱律政司上周五就4名議員資格入稟司法覆核時原已過了辦公時間,卻表露身份並獲批,而有關覆核未算迫切至此,堅持即晚處理或因入稟後首個到立會的官員正是曾俊華,質疑是否有人藉此測試其忠誠度。

而堅稱按政府立場及律政司意見拒回應4議員提問的曾俊華,其突然硬起來的姿態亦惹猜度。有政界中人指,若按林鄭發出的信件內容,根本未有說明何謂「依法妥為宣誓」,作為資深官員的曾俊華理應懂得判斷,質疑他是否為了效忠而過猶不及。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7/19857505

林鄭:會答聲稱是議員者提問


鄭前日去信立會,指官員會回應四名遭覆核議員的提問。

【本報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日前拒答4位議員提問後幾小時,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見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後急轉彎,指官員會回應議員提問。林鄭當晚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出的信件列明,當局考慮議員等人意見,為免爭拗下決定回應所有議員,包括4名「聲稱以議員身份行事的人的問題和意見」,但未有提及梁振英曾經致電她。另外,林鄭昨出席活動未有回應傳媒提問。

劉小麗當選墟市小組主席

林鄭前日與內會正、副主席會面後向梁君彥發信,解釋當局決定接受4名議員提問原因。她在信中先重申當局一貫立場是,公職人員「只會回應已依法妥為作出立法會誓言的立法會議員的問題和意見」。但她續指,當局考慮到曾俊華前日在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與會者就政府對有關待決法律程序(司法覆核)的上述立場提出的論點」,加上她前日與內會正、副主席的討論,「為避免不必要的爭拗,並保持立法會運作暢順」,故決定回應所有議員意見。

而其中一名面臨司法覆核的劉小麗昨成功以22票對16票擊敗民建聯梁志祥成為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公民黨郭家麒獲選副主席。劉小麗指會就新年熟食墟市問題尋求各方接受方案。至於會否擔心在司法覆核敗訴,導致她主持的小組工作被視為無效,她認為據立法會規程和規則,小組討論過的事都是有效。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7/19857509

CNN訪問羅冠聰:若被DQ會抗議


羅冠聰接受CNN訪問時批評政府藉司法覆核要議員噤聲。

【本報訊】政府最新提出的司法覆核涉及4名議員,包括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及羅冠聰,其中香港眾志羅冠聰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重申堅持香港自決,若最終被褫奪議員資格,會上街抗議,特首梁振英昨堅稱有關覆核是基於法律意見,沒有政治考慮。

強調自決是基本人權

獨立議員毛孟靜日前擬在今日大會提出急切質詢,要求政府說明司法覆核是否由行政長官作最終決定、律政司曾否提相反意見、當局是否正在研究覆核其他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可行性,但梁君彥周一回覆毛指,其提問事項不符合「性質急切」條件,認為即使在日後的立法會會議才提問,亦不會失卻意義,故此拒絕批准。

面臨覆核挑戰的羅冠聰接受外媒訪問時則指,北京將自決與港獨議題混為一談,他強調自決是港人的基本權利,並指北京需要告訴港人和全世界,中央會兌現承諾給予港人民主。他認為政府入稟司法覆核議員資格目的是要他們噤聲,若最後被褫奪議員資格,他會上街抗議和反抗,望市民支持。梁振英昨出席行會時被問到司法覆核是否與港獨有關、及是否其選舉工程一部份時他一概拒評,但稱:「係基於法律意見,包括外聘嘅大律師同資深大律師嘅意見,沒有政治考慮介入裏面。」至於何時參選,他稱「有決定時盡快通知」。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