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財爺辭職9日未批 行山候「天機」 梁被問撐林鄭「到時候再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1/19872315

財爺辭職9日未批 行山候「天機」
梁被問撐林鄭「到時候再講」



曾俊華昨行山時遇上瑪利諾修院學校女生,同做「心心」手勢。曾俊華facebook圖片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截至昨日為止,辭職第9天仍未獲中央批准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靜候天機」等入閘選特首之餘不忘呃like儲人氣,昨早到山頂晨運時被「野生捕獲」,更在社交媒體貼出與師生同做「心心」手勢相片,形容「成個人立刻青春晒」。特首梁振英昨則兩度稱已第一時間將曾請辭一事上報中央,不猜測未批准原因。
記者:陳雪玲


大批巿民行山時偶遇曾俊華,大排長龍等候合照。攝影札記專頁圖片

等了又等,上周一辭職至今尚未獲中央批准的曾俊華,連日不斷透過社交媒體貼文及相片保持人氣,為入閘爭取更多籌碼。他昨天在facebook圖文並茂,指平日上班前會在家中邊做運動邊看新聞,現時休假,終於可以外出晨運,昨早便到山頂盧吉道,還遇上一班瑪利諾修院學校的師生和家長。本身是喇沙校友的他說:「MCS是喇沙的好鄰居,在山頂也碰見,真是有緣!同學叫我一起做這個手勢,拍完照才知這叫做『整心心』,成個人立刻青春晒!

梁稱兼顧財政司工作 做到凌晨



有在場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學生事後向本報指,昨參與步行籌款時巧遇曾俊華,當時問對方知不知道為何中央仍未批准其辭職,「佢話哈哈唔知點解呢呵」;之後再追問對於新民黨葉劉淑儀經常罵他,有何感受?曾就說:「冇咩意見。」

「攝影札記」專頁則可見,有巿民行山時偶遇曾俊華,排成長龍等候合照,令山頂晨運徑出現一幕奇景;版主更形容隊伍「圍咗差不多成半個鐘都未完」;更有女粉絲的熱情親近則令曾俊華欲拒還迎。

外傳梁振英不同意曾俊華辭職,或影響中央批准。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會時被問為何曾俊華辭職至今仍未有消息時稱,曾俊華辭職後已經第一時間上報中央處理,但現時未有消息。問及一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若如曾俊華同樣請辭,會否對政府運作造成影響,梁全程只說目前財政長司司長的工作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理。他又自言日前看《施政報告》草稿至凌晨3時,指有關工作涉及財政司的工作,而他早前曾說過,曾俊華辭職對其工作造成「相當大影響」。
梁振英昨晚啟程上京述職前,在機場再被傳媒問到曾俊華辭職未獲批一事,他再度重申已第一時間上報中央,相信中央有自己考慮,不猜測原因。至於會否鼓勵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選特首,他回應:「呢個到時候再講。」

對於曾俊華辭職至今未獲批,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有主要官員提出請辭後,中央至今不批准,只會令港人覺得中央想干預特首選舉,連候選人出選都要受到限制,認為做法「絕對不能接受」,他指財政司司長一職已有陳家強署任,故曾俊華辭職不會影響政府運作,強調中央越遲批准,只會令人覺得中央想大力插手香港選舉,做法「非常不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1/19872626

薯片辭職仲等緊
梁特因乜笑陰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逾一周,仍未獲中央批准。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會,繼續以「司長」稱呼曾俊華,表示曾俊華司長辭職後,已經第一時間上報中央處理,但他現時未有消息。

問到一旦林鄭若如曾俊華一樣請辭,會否對政府運作造成影響時,梁振英全程未有提及林鄭,只說目前財政長司司長的工作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理,他自己正忙於準備下月發表施政報告的工作,前晚凌晨3時仍在審閱報告的草稿。他說施政報告要有財政支持,所以每年12月至2月,都是行政長官及財經部門傳統最忙的時候。

被問到今日赴京向中央述職,會否和領導人討論下屆特首選舉的事,梁振英只說會按領導人提出的要求,如實報告香港的最新情況。

梁振英傍晚出發前往北京前,在機場再被問到曾俊華辭職問題,他重申收到請辭後,已第一時間轉交中央,不想猜測中央未批准原因,相信有其考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1/19872325

陳太撐曾俊華 轟林鄭反口



【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圖)昨與傳媒茶敍時指,一眾被傳有意參選特首的高官中,以曾俊華民望最高,過去言行亦令港人覺得「企喺香港人嗰邊」,必要時願捍衞香港核心價值,較近日以梁振英不連任特首為由,反口稱重新考慮是否參選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更能修補現時社會裂痕、團結香港社會。

陳太指下屆特首最重要是個人誠信,以及會「企喺香港人嗰邊」。問到對林鄭評價,她指對林鄭在梁宣佈不連任後突然改口稱考慮參選「覺得好難接受」,質疑:「如對佢(林鄭)係對香港有承擔,認為參選係有利香港、能夠捍衞一國兩制,根本毋須等梁振英話不連任後,先話重新考慮,我覺得呢個好奇怪。」

陳太又指,對林鄭聲稱要延續梁振英施政理念之說莫名其妙,認為林鄭不可能不知自己如此說法,會令很多港人擔憂,質疑林鄭欲藉此討好北京和建制派,爭取「綠燈」參選特首,並批評林鄭推動政改諮詢時,「由頭至尾都係一場假諮詢」,只佈局讓人大推出8.31框架,將香港人蒙在鼓裏,又指林鄭最近一年「特別硬朗、畀人感覺係獨斷獨行」。

斥葉劉講大話

陳太更澄清林鄭從不是她的下屬,亦非「手袋黨」成員,「林鄭月娥唔係好容易群隊嘅一個人,佢嘅個性較為獨特」。

對於中央至今未批准曾俊華辭職,陳太指聽到不少人都讚曾俊華「起碼會講啲人話」,包括敢於公開撐香港足球隊,「呢樣梁振英都唔敢做」,被示威者掟蛋後亦會用幽默感化解,但仍要視乎其政綱才能決定是否支持。而已宣佈參選的新民黨葉劉淑儀,陳太質疑對方誠信有問題,包括立法會選舉後一度講大話否認曾進入中聯辦,最終被傳媒揭發才改口承認。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1/19872339

葉劉嘆「唔得閒」黃昏戀



【本報訊】現時的跑馬仔熱門人選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已宣佈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圖),共通點都是政務官出身,葉劉接受《am730》訪問時形容與曾俊華及林鄭是「同門師兄弟妹」,互相攻擊都不太好,所以中央希望競爭時間壓縮,作一場「君子之爭」;她並慨嘆缺桃花運,多年來都沒有男朋友。

指梁轟《學苑》太重手

葉劉稱,上屆特首選舉刀光劍影,非常撕裂,醜聞充斥,但相信這次不會重演,「因為我哋個個都比較乾淨」。同樣是政務官出身,葉劉自言比起上述兩人受過更多政治考驗及經歷過大風浪,自言處理《基本法》23條而嘗到人生最大挫折。被指一旦當上特首只會延續梁振英路線,葉劉強調個性及背景等使她很多看法與梁振英不同,以打擊港獨為例,指梁在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只是引人留意,質疑「太重手」。

談及感情生活,她慨嘆多年來都沒有男朋友,「好遺憾冇,成世人都冇乜桃花運」,又指曾有政協常委說她單身,即使有男朋友亦非醜聞,「但我冇吖嘛,真係我想搵都搵唔到」。問到有否想過「黃昏之戀」?葉劉感嘆一聲後說「唔得閒,冇得閒諗過」。哪有否覺得空虛?她稱:「唔係空虛,只係講得係平淡,成世人得一個男朋友,就係我丈夫,唔知點解命中注定。」對於選舉口號「贏返香港」的標誌被網民改圖,葉劉承認設計引起很多評論,又說喜歡「贏」字,但無暇查閱《說文解字》。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1/19872347

劉業強讚胡官言論持平


劉業強(中)

【本報訊】新界鄉議局在特首選舉委員會中手握26票,主席劉業強昨呼籲鄉議局選委「以中央指示」作綑綁式提名、投票,不要搞分裂或小圈子,又指參選人之一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持平,其政綱亦可以接受。

籲按「中央指示」綑綁投票

劉業強昨主持鄉議局執委會例會時稱,26名鄉議局界別選委在剛結束的選委會選舉中順利產生,表示「贏嘅固然開心,敗嘅亦都唔應該氣餒」,呼籲各人今後大局為重、精誠團結、上下一心為新界人福祉服務,日後的特首選舉亦要按「中央指示」以綑綁方式進行,不要搞分裂和小圈子。

劉業強會後解釋,有興趣角逐特首人似乎「未出晒嚟」,現距離特首選舉尚有時間,毋須倉促決定提名誰人;至於考慮支持人選時,主要視乎對整體香港及新界的好處,不諱言「同埋當然聽聽、睇吓有冇任何嘅中央建議啦」。

被問到會否不支持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劉指鄉議局未有討論,但指胡國興及新民黨葉劉淑儀的政綱均可接受,更讚揚胡國興「講啲嘢都好持平,(政綱)都有長遠眼光」。

早前選委會選舉中,鄉議局界別35人爭26席,較上屆僅30人參選更為激烈,劉業強解釋,呼籲新界人團結並非因選委會選舉導致分裂,笑言鄉議局人多,每人有不同意見不出奇,強調「任何時間我覺得都係要呼籲吓啲人團結嘅」。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