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康城三期460萬混賬 收費貴市價倍半 業主揭300次運送無紀錄 港鐵藉泥頭費掠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15/19866215

康城三期460萬混賬
收費貴市價倍半 業主揭300次運送無紀錄
港鐵藉泥頭費掠水



緻藍天

【本報訊】日出康城三期緻藍天爆出濫收天價泥頭費醜聞,由屋苑至將軍澳堆填區不足3公里路程,一車5噸裝修泥頭收費4,900元,是市價的2.5倍,而且往往未載滿便運走,涉嫌走多幾轉賺取更多費用;其中一次運送的泥頭只有260公斤,等於每公斤運費18元。涉事的勞氏清潔公司單憑泥頭費已賺取423萬元,管理公司港鐵亦額外賺34萬經理人酬金,小業主被迫埋單457萬元。
記者:潘柏林



日出康城第三期緻藍天去年12月底入伙,逾1,600戶業主需預繳一個月管理費,介乎2,500元至3,800元不等,用作處理裝修期間的泥頭,總款項457萬元。負責屋苑管理的港鐵公司聘用了清潔公司勞氏清潔負責,惟勞氏每處理一個5公噸容量的環保斗泥頭,收費4,900元。

廢物處理業協會主席譚志華稱,5噸泥頭處理費徵收4,900元屬極不尋常費用,他指一車泥頭運輸費用僅800至1,000元,日出康城鄰近堆填區,每車次或僅800元。即使加上堆填區傾倒費用,總體費用不會超出2,000元。

每公斤貴行李寄艙費逾50%


業委會主席甘先生不滿港鐵任由勞氏收取天價泥頭費。

緻藍天業委會今年9月成立後,發現賬目有問題。今年首10個月共運走863車次,但申請裝修的業主至今約850戶,即平均一戶用多於一個環保斗。業委會主席甘先生指,正常情況下,應該要4至5戶裝修產生的廢料才堆滿一個環保斗。

他翻查單據,發現逾300架次泥頭車並未在屋苑登記車輛出入紀錄,懷疑勞氏部份提交單據不實,並非為屋苑運送泥頭。

業主又指大部份環保斗往往未滿載便運走,照收取一車4,900元。業委會調查指今年4月至10月,逾八成運走的泥頭不足3噸,6月8日泥頭車運走260公斤裝修泥頭,按4,900元計算,等於每公斤運輸費18元,比廉航收取寄艙行李平均每公斤11.5元還要貴逾五成。

勞氏清潔額外賺423萬元


業委會發現清潔公司將一般家居垃圾和紙皮倒在環保斗(右圖),變相增加裝修泥頭處理費。受訪者提供圖片

業委會又發現勞氏清潔的工人將家居垃圾、紙皮倒入環保斗,增加不必要重量。甘先生指,勞氏一年清潔合約787萬元,單憑運走863車次泥頭額外賺取423萬元,等於逾五成清潔收入。負責屋苑管理的港鐵公司則額外徵收8%經理人酬金,涉及33.8萬元。換言之,居民預繳的457萬元在10月底已用了456.7萬元,11月起泥頭費估計要從管理費支付。

甘先生批評港鐵作為管理公司,竟無公開招標,任由清潔公司徵收天價泥頭費,又無監察運作。居民卻每年向港鐵繳交近千萬元費用。記者致電勞氏清潔董事張沛強,他拒絕回應天價處理泥頭費,僅稱「我唔方便」便掛線。



港鐵解釋,緻藍天屋苑清潔服務合約包括裝修泥頭處理服務,經過嚴謹招標後,勞氏憑整體合約標價最低中標。不過據本報了解,第二低標價清潔公司一年822萬元合約費,但泥頭費相對較低,僅2,500元處理3噸一車的泥頭。業委會質疑,若選擇第二間公司,業主最終可節省逾百萬元泥頭費。

港鐵強調,承辦商須按照合約條款的要求處理泥頭,禁止將非建築廢料的垃圾棄置泥頭斗中,若泥頭數量達到車輛的許可運載容量,管理處會指示清潔公司將有關泥頭斗運往清倒泥頭堆填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219

首都同類爛賬至今未追回


將軍澳另一由港鐵管理的私人屋苑君傲灣,最近亦宣佈明年增加管理費。

【屢爆醜聞】
港鐵管理日出康城項目屢爆醜聞,除了第三期緻藍天有濫收泥頭費問題,第一期首都2009年入伙時亦爆同類醜聞,業委會發現僅451戶提交裝修申請,但清潔公司運送720車次裝修泥頭,平均每戶裝修廢料動用近1.6車次泥頭車。當時業委會追查簽到紀錄和簽收單據,港鐵稱沒有相關文件和簽收單據。

當年負責追查的業委會主席張珊珊憶述,港鐵一度願意退錢,但一聽到有業委要求報警就拒絕退錢,至今泥頭費爛賬仍未追回。


管理費四年加逾三成


她批評近年港鐵管理不善兼「大花筒」,不斷增加開支賺取佣金,近4年間管理費加逾三成。她慨嘆要控制港鐵開支,必須靠業委會把關。

在將軍澳另一由港鐵管理的私人屋苑君傲灣,最近亦宣佈明年增加管理費。該屋苑本月1日貼出通告,宣佈明年管理費加近5%,由每平方呎2.23元增至2.34元,無具體交代加價原因。有業主在facebook群組直斥,君傲灣每年加管理費,高呼「住唔起呢啲屋喇」!有兩房單位業主指,4年前搬入每月管理費僅1,000元,明年估計要逾1,600元。

業主要透過立案法團改變制度極為困難,因為發展商與管理公司往往是屋苑商場、停車場的大業主,佔逾五成業權份數,足以否決業委會的動議。

港鐵旗下屋苑都會噔業主曾嘗試挑戰港鐵不合理的預算案,亦因業權份數不過半而失敗。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5/19866225

新樓「空窗期」簽約冇王管


業主Keith斥清潔公司濫收費,一次送往3公里外堆填區竟要4,900元。

【監察漏洞】
日出康城三期緻藍天被揭涉濫收泥頭費,有關注團體指情況在香港相當普遍,管理公司往往趁屋苑新入伙、居民未及成立法團或業委會等「空窗期」,與其他公司簽訂天價服務合約。管理公司亦可因應合約金額,收取當中一部份作額外經理人酬金,全程等同冇王管,小業主則要為合約埋單找數。

以緻藍天為例,該屋苑在去年12月入伙,業委會今年9月成立,其間屋苑的大小管理事宜均由管理公司包辦。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在類似的空窗期間,業界普遍會與其他相熟公司簽訂各種巨額合約,「喺行內係好自然嘅事,基本上任佢點簽都得,管理公司亦唔需要同任何人交代,市價收100蚊,佢開到1,000蚊都得」。

金額越大抽佣越多

佘又指,服務合約的金額越大,管理公司可從中抽取的額外經理人酬金亦越高,「一般會係合約金額嘅8至10%,性質上相等於合法地回佣」。

除私人屋苑外,新入伙公屋同樣會面對類似情況。過去啟晴邨、豐和邨及長沙灣邨亦有不少租戶向議員投訴,指入伙時即使未有裝修、又或已向裝修公司支付費用自行處理廢料,屋邨的外判管理公司亦會額外向他們收取泥頭費,金額大概由百多元至600元不等。如租戶拒絕交,管理公司便會拒絕為他們辦理入伙手續及簽訂租約。
■記者梁御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