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今告別 明舉行開放日饗食客 水滾茶靚80年 信興結業茶未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205

今告別 明舉行開放日饗食客
水滾茶靚80年 信興結業茶未涼



點心懷舊,茶有茶味,信興結業,茶客皆說不捨。李家皓攝

【本報訊】香港舊式酒樓買少見少,有80年歷史的信興酒樓今亦告別深水埗,明日以開放日形式光榮結業。消息一傳出,連日來吸引新茶客打卡道別,大嘆舊式茶樓裝潢絕無僅有,但當與舊茶客閒聊,十居其九都說信興留得住他們,是因為茶。酒樓樓上,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私人茶倉。經營酒樓的羅氏家族以功夫茶起家,茶等同信興酒樓的招牌,是最重視亦最執着的一環,「食係其次,茶一定要靚,以茶吸引人到,自然會試其他食物」。
記者︰梁佩珊

羅氏家族強調光榮結業,酒樓是在最好的時光落幕。酒樓落幕,但原來煲茶的水爐從不落幕,數十年來長期不關掣,因為酒樓最重視的是茶。信興酒樓的熟客,長期光顧是為了飲茶多過為了食物。


70年代「信興樓」外仍未見現時的深水埗排檔。信興酒樓提供圖片


昔日信興樓有吧枱陳列各種酒品,準備銜接「信興酒樓」年代。信興酒樓提供圖片

自設茶倉 每日親自溝
飲茶,最重要的是茶。大多數人只以點心評論一間酒樓的好壞,但懂得飲茶的人,是以茶評論酒樓。現時不少酒樓的茶葉是預先包裝,但信興酒樓仍堅持每日在茶倉親自溝茶。有些酒樓的茶葉沖兩次已淡而無味,但信興酒樓要求最少能夠沖四次,最後一次要淡而回甘。

信興酒樓第三代接班人細羅先生說,酒樓以茶為先,茶葉要有質素,但信興酒樓的茶位只需8元,比不少酒樓便宜,「有一年茶店師傅搵我阿爸傾偈,問點解要入呢種貴茶葉,因為做呢一行唔應該入咁貴嘅茶葉,阿爸話,我要茶靚,我要求高,客人先會飲我杯茶,飲我杯茶就會試其他嘢」,第二代傳人大羅先生要求做生意要貴買粗用,亦成為羅家經營酒樓的指標。

信興酒樓只有一層,每日卻用約24斤茶葉,茶倉現場的茶葉多達3座小山,但只能應付7至10日的茶客,可以想像茶葉需求之多。每日酒樓的繁忙時段一過,第四代少東羅梓洋會到茶倉溝茶,羅少東拿起茶鏟溝茶,茶葉的粉末散佈每一個角落,攝記的鏡頭亦滿佈茶粉。

歷來甚少人能夠走入的信興私人茶倉,散發濃烈的普洱味,自50年代起未曾裝修,甫入茶倉,大門已屬罕有文物,門的中央連接原始的圓形門鈴,拉一拉按鈕,門鈴響起懷舊的「鈴鈴」聲。茶倉於50年代前是書塾,大門側仍見「校訓」兩個大字刻在牆上,牆上的電掣仍是3個圓洞,而非現時英式的3個長方洞。至70年代,茶倉一度改建為籠屋,天花板仍可見住客畫下的公仔。

年僅28歲的羅少東自小在美國讀書工作,回流香港僅8個月,卻已掌握不少傳統的中國茶知識。他說只能邊學邊做,除了向父輩學師,更從茶客身上偷師,「每一個茶客都識得多過我,我有次篩走所有茶葉碎,茶客話唔夠味,我先知茶葉碎有作用」。


有80年歷史的信興酒樓今最後營業,明日以開放日形式光榮結業。李家皓攝


信興堅持每日在自設茶倉親自溝茶。

100℃靚滾水講求3步驟



水爐數十年不關,方便隨時沖茶。

v羅少東指,其祖父輩說過賣茶葉一定會賺得比茶位多,但飲茶除了茶葉好,更講求氣氛,「唔能夠話每個人都鍾意飲茶,唔能夠話每個人飲完都覺得好靚,但只有真正鍾意飲茶嘅人先會嚟我哋酒樓,因為佢哋想飲茶」。

正所謂水滾茶靚,沖茶除了茶葉外,水是另一重要元素,酒樓數十年來不關水爐,因為要隨時煲水沖茶。細羅先生指一般水煲只達90℃多,但他們要求以逾100℃的滾水,再加以3個步驟,「茶客問,點解你哋啲水同屋企唔同,因為我哋啲水超過100℃,以廚房的水膽把凍水先燒熱,再過濾,然後以水爐煲多次,於是水沒有了漂白味道,茶就會沖得好」。酒樓結業在即,已光顧50年的茶客於茶罐題詩,最後4句是「客人從此散,難望再團圓,壽眉思往事,普洱憶甘甜」。羅少東冀把爺爺大羅先生與茶客的回憶留着,在最後的日子,把普洱獨立銷售以憶甘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209

逾30件舊物送歷史博物館


花碼餐牌、茶具、魚翅碗承載着數十年港式茶樓歷史。

【本報訊】信興酒樓除了可以飲茶,它亦刻劃老香港的點滴,當中有多達30多件舊物會送往歷史博物館,由標誌到店名,餐具到文字,都是到信興打卡一族不曾知曉的故事。原來50年代信興的名字是「信興茶室」,70年代易名「信興樓」,80年代才開始名為「信興酒樓」,「因為當年冇酒字,會被人以為冇酒賣,唔夠高檔,而且同行都已改為『酒樓』」。

信興酒樓的標誌在大門側,於70年代設計,是一個海中帆船,代表着以前臨海的深水埗。深水埗和「窮」已劃上等號,但舊物中卻有刻上「信興樓」的魚翅煲及魚翅碗,意味數十年前,深水埗有魚翅提供。羅少東指,這是由於20至70年代,空運未發達,船運是主要運輸。深水埗未填海前是一個主要碼頭,商人都於深水埗做生意,與現時以基層為主的深水埗是兩個光景。

花碼餐牌碩果僅存

「〣、〤、〨」(3、4、8),你又讀得懂嗎?這些中國傳統花碼數字,曾廣泛應用於本港食肆、小巴及街市。信興酒樓的花碼數字紅底白字餐牌亦將會送到歷史博物館,餐牌上的紅燜斑頭腩只售22元,是現時酒樓大點的價錢。

酒樓膠袋上的電話亦只有7個數字,印證89年至95年間固網電話歷史。紅梅邊的茶具及餐具十分罕有,茶杯非現時酒樓的圓小杯,而是有耳柄的西式杯;保溫力強的無柄腸粉蓋可說碩果僅存;醬油格亦是由少見的米通瓷製造,用燈一照立即透光。酒樓的牆紙則是類似尼龍配以金屬的質地,當年從美國運到香港,從牆上撕下牆紙,牆身的批盪甩掉,牆紙仍絲毫無損。

80年的信興酒樓,訴說着的故事不只是區區一盅兩件和紅牆綠瓦。老酒樓少了一間,留下的是無盡歷史美談。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9/19880216

恐裝修後失真 寧光榮退下


羅家決定在最好的時光結束酒樓;圖為第四代少東羅梓洋及其爺爺、即第二代大羅先生。

【本報訊】屹立深水埗80年的信興酒樓於數月前因屋宇署清拆令,其中一個隸書字體書寫的霓虹招牌拆落,事隔不足半年,酒樓亦宣告結業,點心車自取點心及設有卡座的舊式酒樓又少一間。羅家三代考慮種種因素,情願酒樓在承載最好的時光中光榮結業。信興酒樓仍有燒腩卷、臘腸卷、豬肚燒賣、雞球大包等懷舊點心,茶客皆說不捨,但老闆卻說結業不代表結束。

酒樓的裝潢及椅桌除了有種70年代的懷舊味道,酒樓有很多面鏡子,原來為了能夠一眼關七,侍應站在一個位置,可以看到左右兩方的茶客舉手,以便能盡快處理茶客需求。

第三代接班人細羅先生接手信興酒樓已34年,酒樓結業對他而言有喜有悲,喜是終於可以休息,悲亦是終於要休息,「唔捨得梗有,但形勢、人手、維修,同好多負擔唔係咁理想」。酒樓太舊,需要裝修,但重新裝修後失去原有味道,羅家便打消念頭;各人年紀大,亦想退下火線。

熟客不捨茶味人情味

第四代少東羅梓洋回流香港僅8個月,他指剛回港時,只懂盤算「做唔做得住、有冇錢賺,係典型外國返嚟嘅小朋友,只講錢」。他在信興酒樓僅8個月,心態上有不少轉變,「去到一個時候慢慢鍾意呢個地方,想將件事保留,當初以為自己好豁達,唔做就唔做,到最後唔捨得,係情緒上嘅轉變,亦都係歷練」。

熟客黃氏一家視信興為飯堂,每日光顧已逾10年,黃氏兄妹指人情味及舊式是信興酒樓優勝之處,「呢度啲茶有茶味,飲過就會知分別」。新茶客鄭小姐首次光顧打卡,之前亦不知信興酒樓的存在,「睇新聞信興就嚟結業,80年歷史,今日(21日)做冬,就嚟食好啲」,她指踏入酒樓第一感覺是「正,好懷舊,絕對經典,細個時嘅感覺,一路影緊相」。
■記者梁佩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