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董抱抱林鄭 惹人揣測撐去馬 梁抱怨財爺 斥辭職影響政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23

董抱抱林鄭 惹人揣測撐去馬
梁抱怨財爺 斥辭職影響政府



正考慮參選特首的林鄭,昨在南京大屠殺公祭日上獲董建華主動擁抱,惹政界揣測。朱永倫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日辭職後,有傳已開始為參選特首作最後準備,至於盛傳將辭職參選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公開活動時,除了獲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熱情擁抱外,當特首梁振英被問到兩名司長辭職會否影響政府運作時,梁亦只針對曾俊華,指曾辭職對政府造成相當大程度影響。
記者:林俊謙 岑梽豪 莊建鑫 阮斌

政圈盛傳曾俊華得到商界支持,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紅顏知己、維港投資掌舵人周凱旋昨日出席活動時,未有表明支持哪位做下屆特首,只說更多人出選特首、願意服務香港是好事,「自己嘅解讀係幾好呀,中央同香港人嘅interest(利益)係align(一致)嘅,大家都想搵一個特首,係會better serve(更好地服務)香港,Isn't that a good thing to celebrate?(這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嗎?)」

開始休假的曾俊華昨早偕太太乘坐「FS」專車,離開財政司長官邸到玫瑰新邨探望兒媳,到下午5時左右,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會成員葉國謙獨自駕車抵達曾官邸,約10分鐘後曾才匆匆回來,二人在官邸密會大半小時後,曾送葉離開。葉國謙接受《蘋果》查詢時證實曾與曾俊華會面,強調以個人身份赴會;問及傾談內容,他稱不便透露。

有消息指,曾俊華已在灣仔合和中心物色單位作競選辦,與他一起辭職的政治助理羅永聰會為他助選,競選辦班底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黎高穎怡、食衞局前常任秘書長李淑儀,以及財政司司長前新聞秘書王永傑。

梁口窒否認與曾不和


特首梁振英(右圖)昨公開批評財政司長曾俊華(左圖)辭職影響政府運作。

至於另一「黑馬」林鄭月娥,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時與董建華同場,董雖不肯就下屆特首人選表態,但只與梁振英等人握手,卻熱情擁抱林鄭。不少政界人士猜測,董的身體語言令人覺得他支持林鄭。

而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會見傳媒,被問到兩司長辭職對政府的影響時,只針對曾俊華作出批評,「財政司司長喺呢個時候辭職,實事求是咁講,對(政府)工作係有影響」,又稱預算案準備工作剛開始,「所以唔好講話兩位司長辭職,現在財政司司長辭職,對工作係造成相當大程度嘅影響」,當他被問到是否與曾不和時,梁口窒並帶笑說:「冇啲咁嘅事,如果……如果不和的話呢,誒(音:er)……誒……司長唔會喺政府裏面留4年時間,係咪呀?」

「梁粉」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指,財政司司長辭職對政府有影響,但被問到若林鄭一同辭職時,周卻說:「如果林鄭都辭埋,咁到時選委咪多個選擇囉!」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梁振英昨日對曾俊華辭職的回應相當「葡萄」,反映梁振英的一貫刻薄,指一個成熟的管治團隊,「走咗一個人,係唔會對政府構成極大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237

怎麼CY不是女人?
老董林鄭抱抱羨慕死人

政府在海防博物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典禮開始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與出席人士握手問好,並主動上前擁抱同場出席儀式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典禮完成後,董建華被問到是否因林鄭月娥獲得中央祝福而上前擁抱她,他指這天是來悼念死難者,不談其他事。林鄭月娥則沒回應何時決定參選行政長官。而自梁振英宣佈不連任後就無公開現身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繼續甩底,改由副主任殷曉靜代表中聯辦出席紀念儀式.

特首梁振英早前宣佈不爭取連任後,翌日林鄭月娥即改變口風,表示會再次考慮是否參選。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一亦宣佈已辭職,周二起開始休假,正等候中央批准,曾俊華亦未公佈是否決定參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238

收工男人的失樂園
689鬧薯片劈炮好鬼寸


近日表明「積極考慮」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向特首梁振英請辭後,數日內宣佈會否參選。事隔一天,梁振英首度開腔回應,認為對方辭職相當大影響政府工作,但否認二人不和,直言「冇啲咁的事」,但略帶口窒道:「如果……如果不和嘅話呢,er……er……司長唔會喺政府裡面留4年嘅時間,係咪呀?」就轉身離開。

梁振英主持他宣佈不連任特首後首個行政會議,此前他因出席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較平日遲近15分鐘才現身特首辦。梁特見記者時,沒有任何開場白。被問到會否支持曾俊華辭職參選特首,以及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辭職參選,會否影響政府運作時,梁起初僅針對曾俊華回應,指政府今個月忙於籌備《施政報告》,下月則要籌備《財政預算案》;雖然《施政報告》的基本內容已有,但財政配備以至《財政預算案》的準備工作,只是剛開始,兩者緊密相關,故政府這段時間「特別忙」,但財爺此時請辭,「實事求事講,係對(政府)工作有影響」。

自梁振英日前以照顧家庭為由,宣佈不競逐連任後,林鄭月娥改口稱「不得不重新考慮」選特首,梁振英亦連消帶打地回應,稱「唔好講話兩位司長辭職嗄」,強調單是財爺此時請辭,「對(政府)工作造成相當大程度嘅影響」。

被問到政府會否變成「跛腳鴨」,梁振英指,一直以來其政府施政理念較強,根據理念推動政策,亦非短期工作,但當談到自己日前放棄連任時,突然口窒:「但係呢……er……今……年嘅《施政報告》,同埋《財政預……預算案》,係同往年完全一樣嘅」,指當中有短期措施,亦有中長期為香港做的長期規劃,稱市民可看到過去4份《施政報告》和《財政預預算案》,「喺呢方面,我哋係比較突出,係比較強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239

琼子對CY念念不忘嗎
轉撐替代品奶媽?


近日表明「積極考慮」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決定請辭,數日內宣佈會否參選;而自特首梁振英以照顧家庭為由宣佈不競逐連任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改口稱「不得不重新考慮」選特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席電台節目時,形容林鄭月娥是「大政府」,有心有力服務香港,曾俊華則是「小政府」。李認為本港現時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均須政府介入,才能紓解。

李慧琼解釋,,因林鄭月娥提到希望延續梁振英的施政理念,而梁振英在社會問題上認為政府的角色要較強,但她過去接觸曾俊華,認為對方對自由經濟、用錢等較謹慎。不過李強調,兩人仍未宣佈參選,亦未公布政綱,不排除未來會改變對二人的看法。被問到民建聯會支持誰做特首、會否捆綁投票時,李慧琼則指言之尚早,要先掌握各參選人的施政理念、班底,再在黨內討論。

另一有意選特首的新民黨主葉席劉淑儀,日前暗斥林鄭或「犧牲20周年回歸安排」辭職選特首,又指若兩名司長雙雙辭職,「未來幾個月冇人幫梁生,狀況就唔理想嘞」。李慧琼亦指若二人皆辭職選特首很罕有,但認為今屆政府未來半年應沒有重大政策推出。

已辭任行會成員的李慧琼表示,對梁振英決定不爭取連任感到意外和傷感,指自己觀察梁特過去一切言行及部署,都是從爭取連任出發,認為政治從來都變化大,而梁振英非常顧家,相信家庭因素是其決定不連任的重要考慮因素。

李慧琼又說,即使民主派在選委會取得325席,但她不會演繹為梁特因預視不夠票入閘和當選,才放棄連任,因對方在上屆選舉,正是在「逆境打出一場仗」,認為他此時棄選,一定是家庭理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240

耿耿於懷從梁的愛
發炎人對老細太放不開!


特首梁振英日前宣佈不會競逐連任,不少「梁粉」太喊失望;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都市日報》的專欄撰文,力數梁振英過去功績,更以梁啟超說「十年以後當思我」類比,指隨着梁開創的政策逐步體現效果,「三年之後當思梁!」

馮煒光指,像他這樣出身基層,最缺的不是書本知識,而是眼界和聯繫,他當年找暑期工,沒能力去敲中環的專業人士的門,最後在西環一家塑膠廠工作。他讚揚梁振英為學生安排實習機會,包括十年前便為元朗區的中學生安排暑期工,今年又聯繫了八十多家機構,並引述當年一位女學生對梁說:「她在一個大律師身邊實習了兩周,她認為那位大律師是人,她也是人,通過努力她也可以做到。」

馮煒光又指,去年初「佔中」剛過去不久,有一批香港大學學生主動約見梁振英,希望梁能為其學會同學安排實習機會,梁振英當晚出席一個商界的公開聚會,即「一聲呼籲」,為這個學會完成任務,又指他每年也為香港的大學生爭取赴博鰲當義工的機會,讓他們能面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政商界人物。

馮指有人會拿個別年輕人例子來反駁,「拿一些肆意衝擊香港法治的案例來攻擊梁」,他批評那是對整體年輕人的冒犯,也是對重視法治這個香港核心價值的莫大諷刺。他又指梁振英甫執政,便宣佈把對制服團體的恆常資助加大一倍,而且「不論怎樣忙,怎樣犧牲休息時間」,他都會穿上童軍制服出席。

馮最後作總結引述梁啟超「十年以後當思我」,直言不用十年,「隨着梁開創的政策逐步體現效果,三年之後當思梁!」

馮引述的詩句出自晚清梁啟超的七言律詩〈自勵〉,當中兩句為「十年以後當思我舉國猶狂欲語誰」,梁啟超是晚清「百日維新」發起人之一,詩中表達他提倡改革的堅持及勇氣,雖然理念不被大多數人理解,但相信後人會理解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28

預算案應已訂具體內容


財政司長曾俊華日前提出請辭。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會對政府工作造成相當大程度影響,不過,有政界中人指出,梁振英的一番話,應該是指曾俊華辭職會影響預算案制訂工作,惟該政界中人表示,隨梁振英提早在1月宣讀施政報告,預算案的一些具體開支措施亦要相應提早作出決定,所以實際影響未必真的如梁振英所說般大。

現階段撰寫演辭

該政界人士表示,特區政府為了準備明年1月公佈的施政報告,各政策局早在數月前已經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共同主持的「高層資源會議」中,為所負責的政策爭取資源和人手,年底前基本上已經塵埃落定。

而過去幾年,曾俊華也會在聖誕節假期閉關撰寫預算案,「即係話12月之前,預算案具體內容已定得七七八八,否則點可以開筆寫演辭」,再加上今年有傳梁振英親自主持高層資源會議,所以梁振英亦有掌握制訂預算案情況。

至於曾俊華辭職的直接影響,則可能要由署任財政司司長的陳家強接手撰寫預算案的演辭,並需要待明年政府收入及開支明朗,以及金管局公佈投資收益等數據後,才能對預算案內容作調整,「其實施政報告1月公佈之後,預算案冇乜大可能改」。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31

梁粉肉麻高叫「好特首」


大批梁粉昨日在特首辦外高叫挺梁口號,引來其他請願人士不滿。

【本報訊】早前突然宣佈不連任特首的梁振英,昨日獲20多名「珍惜群組」和「保衛香港運動」的「梁粉」到場「贈興」,但他們不斷高叫挺梁口號,引來其他請願人士非常不滿。

團體轟:停一停得唔得

梁振英在特首辦內回應傳媒提問後,就現身特首辦示威區,20多名保衛香港和珍惜群組成員即高喊「梁振英!好特首!」、「梁振英,感激你!」口號,其間梁面露滿足笑容,一邊擺出手勢示意有關人士停止叫喊。不過他們未有聽從梁要求,繼續高喊口號,梁振英在有關人士叫喊近一分鐘後,再舉手示意對方停止,聆聽其他示威者訴求。

20多名保衛香港和珍惜群組成員做法,終引來其他請願者不滿,有請願人士斥:「你哋停一停得唔得呀?」梁即再示意有關人士停喊口號,並與多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握手,包括人稱「收工男」的保衛香港運動召集人傅振中。傅邊與梁握手邊說:「支持你。」並送上有成員簽名的紀念卡。新聞統專員馮煒光其後更在個人facebook上載有關照片,指梁示意粉絲停止叫喊的手勢「好cute」,又稱「有記者說:劉德華也好興咁!」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33

新民黨今料批准葉劉參選


葉劉昨指一旦去馬選特首便辭去行會一職。朱永倫攝

【本報訊】曾俊華辭任財政司司長,盛傳將於明日宣佈參選特首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若然黨今日通過她參選特首,她便會辭去行會成員一職,認為行會成員由於只是顧問角色,相信自己辭職,也不會影響政府運作。

「嗰陣阿梁生都辭啦」

葉劉昨接受訪問時被問到會否辭去行會成員參選特首時,她指要待新民黨今日的黨大會通過其參選才請辭,若該黨最終通過她辭職參選,「咁我一定會辭職啦,嗰陣時阿梁生(梁振英)都辭職啦」。

梁振英說,曾俊華辭職影響政府運作,但葉劉指,行會成員辭職相較問責官員辭職簡單得多,只需向特首提交請辭信便可。至於她的請辭會否對政府造成很大影響?她指:「我哋係顧問咋嘛,行會有十幾個顧問。」

對於曾俊華辭去財政司司長一職是否適當,葉劉則拒絕評論,指「辭職唔係咁簡單」,又指自己2003年推動23條立法後辭去保安局局長時,當年3月已向時任特首董建華遞辭職信,「但董生唔收我封信」,直到7月她堅持辭職,並與港澳辦官員商討後,「港澳辦官員打電話同我傾,傾到佢哋同意,我至辭得職」,指當年港澳辦官員叫她不要辭職,「打電話嚟同我傾,因為我去意已決,咁先叫董生辦公室收我封辭職信」。

葉劉又指,曾俊華辭職前,最好應先和中央有默契,「最好中央係接受,咁就會好啲」。被問到若曾俊華與林鄭一併辭職,會否對政府有影響時,葉劉即「封口」說:「呢個我唔評論喇。」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36

泛民選委研公民推薦


莫乃光昨指民主派選委擬研究公民推薦。

【本報訊】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取得逾325票,有份協調各界人士參選的專業議政莫乃光昨於電台節目稱,民主派不傾向派人參選特首,但認為公民黨、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提出的公民推薦值得考慮。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在另一電台訪問則指,民主300+選委陣營未來會建設平台,商討如何運用選票,強調「白票一定係最後最後嘅選擇」。

要求候選人推翻8.31框架

莫乃光指吳靄儀早前提出的公民推薦建議可考慮,即若候選人取得5萬個公民簽名,就可得到民主派150個提名,足以入閘參選,但他亦表明憂慮有關方案,可能會提名一些不是民主派理念上可接受的人。他又指,目前已宣佈參選或潛在參選人沒一個合格,因無一人贊成他們提倡推翻人大8.31框架、重啟政改,將來會向候選人提出相關要求,要求加入其政綱。選委會法律界票王張達明亦認為該建議可以考慮,指他們參選旨在將選委會民主化,亦要向中央展示這個民主化的過程並非恐怖事。

郭榮鏗指,民主300+會再商討如何運用300多票,強調會以提名權和投票權為港人「切切實實爭取一啲嘢番嚟」,又指「如果真係所有候選人都好不堪,揀唔落手,真係冇辦法,要對呢個制度表示不滿先投白票,但呢個(白票)唔係第一個選擇」。

當選高等教育界選委的教協會長馮偉華則指,泛民若派人參選會浪費票數,傾向設立平台,要求特首候選人提出政綱及理念。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4/19865039

張曉明連日失蹤惹猜想

張曉明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上周五宣佈放棄爭取連任後,過去發表過「特首超然」論挺梁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直未有公開露面,繼上周六缺席工展會開幕儀式後,昨日港府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他亦沒有現身,由副主任殷曉靜代表中聯辦出席,張連日失蹤惹來外界揣測。

僅派副主任出席

工展會上周六開幕,主辦單位原本邀請梁振英及張曉明主持開幕儀式,但張在周五早上通知大會未能出席,改由副主任殷曉靜代表出席活動。過去兩年,工展會均由梁振英及張曉明一同主持儀式。及至昨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張曉明再度未有現身,中央駐港官員分別有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參謀長何啟茂、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及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

而由前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之子曾智明出任主席的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昨晚在灣仔會展舉行成立典禮,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都是主禮嘉賓,而中聯辦就派出副主任仇鴻代表出席,張曉明沒有露面。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