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內地富豪8.8億行宮涉僭建 懶理屋宇署清拆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18/19869293

內地富豪8.8億行宮涉僭建
懶理屋宇署清拆令



朱家駿攝

【本報訊】身家155億元人民幣的內地富豪郭文貴,其名下公司持有的港島南灣豪宅捲入僭建風波。這幢坐擁無敵海景的8.8億元大宅,裝修已近3年,耗費近6億元,原定本月尾完工,但屋宇署指大宅裝修工程涉及10項違規,發信要求拆除,但有人並無理會,繼續趕工。有測量師指裝修工程中包括改建天台、加工令平台伸出海邊、改建停車場及加建地牢等情況較嚴重,連串改動估計令原本5層高的豪宅的可用面積包括綠化地增加近7,000呎。記者:林熊張軍黃學潤

涉及僭建風波的是南灣道20至22號,由內地富豪郭文貴名下公司於2011年以8.8億元購入,上址原有一幢獨立屋及一幢3層高別墅,兩年多前起展開大規模裝修工程,但至今仍未完成。有地產業人士指,上址物業面向無敵海景,市值約15億元。

停車場遭圍板密封
消息稱,屋宇署曾接獲關於上述豪宅大裝修工程涉及違規僭建,調查後於去年底發信予業主,指裝修工程涉及10項違規工程,包括改動露天樓梯、改動泳池、拆除天台消防泵及消防水箱等,要求盡快拆除。

根據屋宇署的圖則,該豪宅原本有1樓、地下、LG1、LG2及LG3共5層,每層近3,000呎,但《蘋果》早前取得一份該豪宅的設計圖則,發現多了一個LG4樓層,有參與工程的人士向記者透露,LG3下面加建了一層地牢,裏面已建出一個空間。圖則更顯示這幢超級豪宅的天台鋪有木板,附設兩個大型按摩浴缸。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比對豪宅的屋宇署和裝修圖則,發現該豪宅裝修工程有4個問題,包括改建天台、加工令平台伸出海邊、改建停車場以及加建地牢。

他指出,其中違規較明顯的是原本中空、全層開放式設計的停車場,但日前現場所見,現時地下層於裝修後圍上圍板變成密封,根據設計圖,地下層於裝修後將會附有客廳和房間。不過,最奇怪的是按照屋宇署的圖則,豪宅只有5層高,但裝修圖則顯示有LG4,這個懷疑是地牢層,只在裝修圖則可見,從高空拍攝圖中,看到這個豪宅最底層的外牆設有兩個小門,內有多個廁所及房間,估計是供傭人及保安人員留宿。

測量師料涉7,000呎

至於豪宅的臨海位置原有一個小平台,但施工展開後,平台的沿海位置明顯擴大,並拉長伸出海邊,記者發現相關工程未列入屋字署的圖則內,何鉅業指這類平整工程需先向屋宇署入則,獲審批後才可施工,他估計上述工程較原本的設計增加了1,600平方呎面積。

至於豪宅的天台亦有甚大改動,屋宇署調查後指,豪宅的天台上已鋪上木地板,並將地台升高,同時在天台兩邊加設1.5米高的玻璃圍牆,令臨海景觀一望無際。不過,工程施工後,原本位於天台的消防泵及消防水箱均被拆除。何鉅業指出,拆除消防泵及消防水箱對消防安全構成一定危險。

據知,涉及的改建工程中,亦包括將當中兩層的「原有綠化園景」改為廳房,有測量師指,看過這次豪宅裝修工程的圖則及相片後,相信連串改建工程,可令豪宅增加近7,000平方呎面積。他指,以改建停車場為例,若原本停車場的面積未列入建築面積範圍,改建後多出來的面積若未有向屋宇署申請便屬違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296

「權力獵手」捲殺人案失蹤

郭文貴

【本報訊】被內地商界及傳媒稱為「權力獵手」的內地地產富豪郭文貴(49歲),是北京著名奢華地標性樓盤「盤古大觀」的實際擁有人,並因坐擁155億元人民幣資產,在2014年胡潤百富榜排第74位,不過其發迹經過頗具爭議性,內地傳媒指他涉以非常手段舉報高官包括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把對方拉下馬;至今年10月博聞社更稱懷疑郭捲入一宗日本人在內地被殺的風波,被內地公安調查,他現時身在何方亦成謎。

低買高賣國營公司

中學程度的郭文貴是山東莘縣人,20歲時與鄰村同歲的岳慶芝離家到鄭州闖天下;兩人其後結婚並育有一子一女。郭早年做過藥業推銷員及家具廠;他的第一桶金是與女港商夏平成立的地產公司承接了鄭州裕達國貿大廈。但令郭真正發迹是2006年他奪回北京地標建築盤古大觀樓盤,並在此成立一個以政法系官員為主的「盤古會」,建立龐大政商關係網絡。

內地傳媒指,郭氏擅長把國營公司包括證券公司低買高賣,創造大量財富,外界盛傳有人在盤古會活動時遭偷偷錄音或錄影,引起外界關注。習近平上台後,當局追查周永康的政法餘黨時,河北省委常委張越亦於今年初下馬,有報道指張越亦疑與盤古會有關,令郭氏受調查一說甚囂塵上。

有報道指郭文貴現時疑身在美國,他不單擁美國錄卡及在當地擁物業及遊艇,據報他亦持香港特區護照。去年郭文貴與內地傳媒展開罵戰,他當時已指香港是他嚮往的地方。據悉郭文貴兒子郭強常在香港現身,並不時坐平治座駕出入其父親購入的南灣道20及22號豪宅,郭強亦是設於中銀大廈49樓的加國農產金融投資有限公司董事。
■記者林 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319

裝修3年未完 料埋單6億


天台鋪上木板並將地台升高,同時在天台兩邊加設1.5米高玻璃圍牆。

【本報訊】內地富豪郭文貴的南灣道5層高超級豪宅面積料逾1.5萬平方呎,由於郭要求嚴謹並不斷改動設計,裝修歷時近3年至今仍未完工,估計裝修費埋單近6億元。有知情者向記者表示,大宅的設計師和工程師來自英國及意大利,除了由歐洲訂購豪華大閘設於大門,室內有大量超豪華客房,亦有一個宴會廳,恍如五星級酒店。有裝修界人士直言豪宅的設計會聯想起內地的「紅樓」。


原本中空的停車場被加建圍牆圍封,並拆走防火門。


在最底層LG3發現可通往下層的樓梯,疑是僭建地牢的出入口。

客房逾千呎

據本報取得這幢5層高豪宅的其中一份設計圖則,以木板屋頂為例,已有兩個共可容納10人的臨海冷熱按摩浴缸,有逾20個可供乘涼或曬太陽的座位或床位,還有天窗讓下層享受太陽光,天台邊緣部份位置裝上60毫米厚強化玻璃,與豪華酒店不遑多讓。根據圖則,屋內不少客房面積逾千呎,配以逾6呎半大床、梳化、巨廁及陽台,一間房已完勝普通豪宅;豪宅最底層更設有臨海大泳池。

設計疑為保障豪宅保安,豪宅最底層設有多個廁所及至少7個床位,相信是供傭人及保安人員留宿,亦預設保安控制室及遍佈天眼。有裝修人士補充,豪宅部份原應暢通無阻的臨海通道被加建玻璃牆;大宅的落地玻璃亦全部改成石牆,令外人難以窺視屋內情況,私隱度大幅提升,加上豪宅本已背山面海,經裝修後變成高保安的富豪城堡。
■記者龔蕙芝、黃學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305

租務糾紛致身份曝光


盤古大觀

【本報訊】北京樓盤「盤古大觀」實際擁有人、著名內地富豪郭文貴盛傳擁有香港身份證,郭與關連人士於2011年在香港以8.8億元買入南灣道20及22號獨立屋一事非常神秘,當時物業買家是英屬處女島公司「耀領有限公司」,外界原本不知背後與郭氏有關。但郭文貴因牽涉一宗租務糾紛,令其豪宅業主身份曝光。

累鄰居水浸遭索償

郭氏買入南灣道20及22號後疑因要長時間裝修,故他及家人以39萬月租,租住毗鄰的南灣道18號兩幢物業,當20及22號獨立屋動工改建及裝修時,疑因有人施工不慎,導致18與20號獨立屋共用的地底去水渠出現問題,令18號物業水浸。

18號業主不甘損失遂於今年初入稟法院要求「耀領」賠償。入稟狀披露租住18號獨立屋的人、以及20至22號獨立屋的業主同屬「北京盤古投資公司的主席郭先生」,令郭文貴身份被公開。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