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689周三北上最後述職 林鄭平安夜留京或候佳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084

689周三北上最後述職
林鄭平安夜留京或候佳音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拒談會否與京官會面。何頴賢攝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政府昨公佈特首梁振英將於本周三到北京,任內最後一次向國家領導人述職,而政務司林鄭月娥於周四及五到北京出席活動,隨即休假至月底。有時事評論員指梁及林鄭前後腳訪京無直接關係,亦相信中央不會公開批評梁,而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林鄭與曾俊華兩名司長同時辭職參選並非沒有可能,不會影響政府運作。
記者:林俊謙 馬志剛


本周訪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昨無回應曾俊華辭職未獲中央批准的原因。謝榮耀攝

特首辦昨宣佈,決定不再連任的梁振英,將於本月21日至23日到北京述職,其間將和國家領導人會面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拜訪中央部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將陪同梁赴京。

政府同日宣佈,表明再考慮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本周四至周五將到北京出席一個文化合作項目典禮,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等官員陪同出席,林鄭緊接本周六平安夜起至29日休假,有報道稱林鄭會在北京與在當地居住的丈夫和兒子過節,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稱,林鄭休假活動屬私人行程,政府不會透露。林鄭昨晚出席一個活動後,並無回應下周訪京會否與中央官員會面,以及是否尋求參選指示。

至於上周一已辭職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至今仍未獲中央批准,下午民建聯監委會副主席方和乘車進入其官邸,離開時無回應任何提問。

梁振英昨早出席活動後,被追問中央為何仍未批准曾辭職時,沒有回應就離開。

范太:兩司長辭職影響不大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財政司司長一職是重要工作,辭職審批需時,並不特別罕見,又指中央早前召開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未有時間處理,而現時距明年2月中提名期仍有時間,外界毋須心急。

對於有傳林鄭可能辭職參選,范太認為「政治上冇嘢係冇可能」,雖然兩名高官辭職可能對政府有影響,但范太稱不能因此令他們不能參選,相信政府有經驗處理司級官員離職,「呢個唔應該係好大嘅影響」。至於有人指林鄭是女版梁振英,延續梁政策無助解決社會撕裂,范太說若梁政策正確理應延續,不應「因人而廢政」,如做法未能促進社會和諧,繼任人應改善。

熟悉中國國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北京仍需梁振英執行北京政策,故相信不會在梁述職期間,對他公開責難,相信北京政府「最多只會閂埋門批評」,至於林鄭訪京會否獲得北京「祝福」,劉認為主動權全在北京,認為北京在摸清林鄭參選意願前,不會在短期內表明確表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407

北京仲未批薯片嘅?
CY笑騎騎唔答嘢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一辭職至今,仍未得到中央批准。特首梁振英昨日早上出席活動後,離開時被記者追問有關中央為何至今未批准曾俊華辭職,是否不尋常,對愈來愈多人有意參選特首有何意見等,都未有回應,僅笑着登上座駕離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梁振英出席同一場合,被問到財爺辭職問題,在活動時原先答應「等陣先講」,最終在活動後,未有走近記者區受訪,就試圖離開。記者問他曾俊華未獲中央批准辭職下,能否參選特首時,袁國強即說:「我哋今日唔講呢樣嘢住嘞」,再被追問法律程序上,現時曾俊華能否參選特首時,袁國強亦指:「我哋遲啲先講呢個問題啦」,就在保安和工作人員護送下,上車離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097

葉劉得罪泛民、建制、選委

葉劉淑儀前日在商台節目中稱,部份會計界選委非精英。

【本報訊】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自宣佈參選後,積極爭取傳媒曝光,但她的言論卻同時得罪民主派及建制派選委。會計界民主派選委「民主進步會計師」發聲明,批評葉劉前日稱當選的會計界選委並非精英,屬非常不專業及侮辱選民智慧,對此深表遺憾及失望;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也在社交網發文,澄清葉劉在電台節目稱,有漁農界選委支持並非事實。

自詡「讀經濟多過財爺」

葉劉淑儀前日在商台節目中,指今屆會計界有些年輕人「雖非精英,亦非建制人士」,但可當選選委,在會計界取得21席選委的民主進步會計師昨發聲明,批評葉劉單憑會計師公會秘書處取得回答就作出有關結論,是「非常不專業及兒戲」,亦侮辱選民智慧,對此深表遺憾及失望。

民主進步會計師斥葉劉作風一向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他們向葉劉下戰書,邀約她在本周四下午6時半到政總添馬露天劇場會面,以了解對方政綱及理念,評估是否支持她做下任特首。

建制派選委亦與葉劉劃清界線,何俊賢昨就葉劉受訪時聲稱部份漁農界選委日前現身支持她參選,在facebook貼文澄清:「特此告知各界:據我所知,現時漁農界並無任何選委為任何特首參選人或疑似參選人站(過)台或表態支持。」

除了得罪選委,葉劉昨再度隔空批評正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聲稱「我讀經濟多過佢(曾俊華)喎」,又揶揄曾學歷不及她,「我真係商科學院,喺Stanford(史丹福大學)4年,聽咗好多理論,佢(曾俊華)係讀建築㗎,有分別。」她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又批評曾迴避政治爭議,「若你只做好人,自然很易受到歡迎」。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8/19869106

民主派:提名與投票分開


梁繼昌指民主派在會議上決定選委可分開處理提名及投票予特首候選人。資料圖片

【本報訊】雖然現時仍未知多少人成為正式特首候選人,但民主派選委已開始商討特首選舉策略,暫時決定分開處理提名及投票問題,並同意下任特首人選須符合三大要求。有民主派選委則認為,民主派不應再派提名民主派人士角逐特首。

選委不建議泛民參選

約40至50名民主派當選選委,包括會計界韋志堅、醫學界鄺葆賢、法律界張達明和戴耀廷等,昨在立法會商討應付特首選舉的策略。

有份出席會議的公專聯梁繼昌表示,會上決定民主派選委可分開處理提名特首候選人及投票予特首候選人的問題,「即係話我哋提名咗一個人,未必到投票程序係投畀嗰位候選人」。至於會否綑綁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問題則未有共識。

據報會上亦同意下任特首人選須符合三大要求,包括不可撕裂香港、要爭取在人大8.31決定外的真普選,以及保護港人的核心價值。

循醫學界當選選委的黃任匡稱,他不建議如過去兩次特首選舉般,提名主流民主派人士角逐特首,「而係可能搵一個能夠有效撥起討論(嘅做法)」。

黃任匡認為真普選、8.31決定等都是需要討論的議題,「如果最後出嚟跑馬仔嘅係林鄭同葉劉,咁冇人會傾真普選喎、冇人會傾8.31框架喎」。

被問到是否會提名認為不需要提及人大8.31決定來重啟政改的特首參選人胡國興,黃任匡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