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港澳辦副主任 周波遭免職 宋哲、黃柳權接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8/19878766

港澳辦副主任 周波遭免職
宋哲、黃柳權接任



港澳辦

【本報訊】特首選戰前夕,港澳辦有人事調動。國務院昨天宣佈任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及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出任港澳辦副主任,年屆60歲的副主任周波則被免職。外交官出身的宋哲曾經撰文指自決在香港是個「偽命題」;黃柳權近年則重點推廣《基本法》,着力推動一地兩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今次屬正常人事調動,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不變。
記者:許偉賢 呂浩然

港澳辦昨日宣佈,任命宋哲與黃柳權兩人出任副主任,並免去周波的副主任職務。在此新的任命安排下,港澳辦副主任會由3人增至4人,另外兩位是今年初才由中紀委派駐港澳辦的紀檢組組長李秋芳,以及不時與香港民主派接觸、被認定溫和派的馮巍。

宋曾斥自決「偽命題」



現年56歲的宋哲外交官出身,曾任外交部駐英國大使館參贊、駐歐盟使團團長等,2012年起來港出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他在今年10月曾在《華爾街日報》亞洲版發表題為〈自決在香港是個「偽命題」〉的署名評論文章,指所謂「香港擁有自決」之說荒謬無知。公署發言人其後再撰文,點名批評香港眾志黃之鋒赤裸裸搞港獨,中央零容忍。

黃柳權現時則為港澳辦法律司,本身為法律專家的他,近年除了推廣《基本法》,亦參與一地兩檢的制訂,去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運房局局長張炳良訪京時,亦與黃商討一地兩檢事宜,而政圈有傳一地兩檢安排會在明年初有消息。

外界關注港澳辦在特首選戰前進行人事調動,對港政策是否有新方向,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強調,今次的人事調動屬正常,只為繼續執行人大委員長張德江5月訪港時所談及的中央對港政策,並非中央對港政策調整:不應對此賦予太多政治含意,毋須聯想與派系鬥爭有關。

劉銳紹:調節強硬策略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亦相信,北京治港不存在兩條路線鬥爭,只有一條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的強硬路線,是次人事調動或是中央見港人在強硬政策下不屈服,故要調節策略,但他強調,只是策略調整而非政策調整。

劉銳紹同時指,了解涉外事務的宋哲及熟悉法律的黃柳權獲任命,反映中央擔心香港政治失控而加強安全系數,特別指宋哲接任,或反映北京對香港民間與國際社運組織、外國政府接觸的憂慮,擔心外國在香港進行「和平演變」,若宋上任後加強阻撓,將不利兩制發展;而黃柳權的任命則反映中央要求「依法」治港,但國內的法律向來只為政治服務,擔心中央日後借助法律制訂政策,包括釋法,令兩地矛盾加劇。

上周握689「死亡之手」

特首梁振英上周三訪京期間曾與周波握手,梁遭網民嘲笑為「死亡之手」。有線電線畫面

【本報訊】港澳辦的最新人事調動中,被免去副主任職務的周波成為焦點,因為他被免職前仍然舉動頻頻,上周更先後與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同場,周波甚至曾與梁振英握手,網民亦笑指梁向周送上「死亡之手」。

由於中央未有同時公佈周波免職後安排,難免惹外界猜想,但綜合政界分析,料年屆60歲的周波是正常卸任。

梁振英上周到北京作最後一次述職期間,曾於周三到訪港澳辦與主任王光亞會面,周波當日親自在大門迎接,並與梁振英握手。

年屆60料退休

至周五,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北京故宮博物館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儀式,周波亦有份在台上見證,可見免職前公務如常。

中央未有公佈周波免職後去向,惹來外界揣測,但綜合政界人士分析,60歲的周卸任是正常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周波將會退休;另一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官方公佈周免職時未有用上「另有任用」、「留有後用」等字眼,暗示周在政府系統的工作告一段落,而日後會否轉至人大或政協系統則不得而知。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8/19878777

北京不滿未貫徹決策


周波

【拆局】
特首選戰之前,港澳辦突然出現人事變動,委任兩名新副主任,外界關注是否與特首跑馬仔賽事或中央不滿港澳辦工作有關,而早在今年10月中,中紀委公佈中央巡視組對港澳辦的巡視結果時力數港澳辦「6大問題」,有時事評論員相信今次的人事調動,或與此有關。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北京對港澳辦及中聯辦的表現不滿意,相信會在特首選舉後、最遲明年7月1日前,進行大換班,相信周波被免職是大換班的一部份;前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也指,中央巡視組早前曾批評港澳辦在落實中央對港政策出問題,可能因此出現今次的人事部署。

建制料宋哲接王光亞班
中紀委當時力數的港澳辦6宗罪,包括「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決策不紮實」、「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工作滿意度較低」等;由於港澳辦涉及港澳事務,有學者當時指巡視組的批評並不尋常。

與此同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年屆66歲,早已超出正部級官員的65歲法定退休年齡,外界一直傳他因為要應付兩年前的雨傘運動、今年初的旺角騷亂及明年的特首選舉而延遲退休,而他今年3月亦開腔稱已超過退休年齡,隨時準備退任。

今次由同樣有外交背景的宋哲接任港澳辦副主任,有建制派料宋哲有可能接王光亞班,但至少至待明年3月底特首選舉後才換班。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8/19878783

財爺備戰 密密落區


曾俊華昨和妻子現身西貢,與果醬店負責人有講有笑。曾俊華fb圖片

【本報訊】仍在苦等中央批准辭職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繼續趁休假期間落區接觸市民,為選特首做好準備。有讀者昨午在將軍澳單車公園「野生捕獲」曾俊華,相片可見市民不停邀其合照。曾俊華其後亦在facebook指昨曾到訪西貢及將軍澳,與年輕家長交流,由教育、工作談到養育子女,指現時要做家長真的不易。

慨嘆家長不易做

同樣是特首熱門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日返港後,今日再上京出席故宮文物醫院落成典禮及建福榜揭幕典禮;《明報》昨指林鄭再獲邀上京與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有關,指陳一直支持北京故宮復修,與故宮關係良好。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林鄭是獲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邀請訪京。

在本月12日辭職之後,至今仍然未獲得中央批准辭職的曾俊華繼續落區與市民交流。有讀者昨午向《蘋果》報料,發現曾俊華現身將軍澳單車公園,其間被不少巿民包圍,並排隊要求和他合照。
曾俊華其後在fb上載落區照片,指昨日趁天氣好,出外吸一口清新空氣,並到香港「後花園」西貢走走,「吃了生猛海鮮,欣賞特色小店」,飯後則到了將軍澳運動場,在青草地上與年輕家長交流,「由教育、工作再談到養育子女,他們給了我很多寶貴意見,也令我明白今時今日做家長,真的不容易。」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