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再入稟DQ四議員 689向13萬選民宣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203/19853705

再入稟DQ四議員
689向13萬選民宣戰



政府昨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四位議員宣誓無效;他們其後在多名非建制議員陪同下,由立法會遊行至特首辦抗議。何家達攝

【本報訊】上訴庭本周三駁回梁頌恆、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上訴後,表明會出手「郁」劉小麗的梁振英政府於昨日下午5時,向12萬7千多名選民宣戰,在司法機構關門前一刻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包括劉小麗、長毛梁國雄、羅冠聰及姚松炎在內的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議席懸空,而立法會主席接受他們宣誓或容許他們再次宣誓的決定越權,要求撤銷主席決定。政府直指長毛宣誓時身穿「公民抗命」T恤、舉黃傘、嗌口號等行為,是褻瀆莊嚴的宣誓行為。
記者:楊思雅 黃幗慧

被入稟的4名立法會議員昨傍晚在多名民主派議員陪同下遊行至特首辦,抗議政府濫用司法程序。羅冠聰諷刺梁振英是「政治乞丐」,藉將他們踢出局而向中央表達自己是政治忠誠的候選人。他呼籲曾支持雨傘運動的市民站出來,捍衞自己的投票權。劉小麗認為這是一場政治迫害,及在測試非建制派的底線。

指穿「公民抗命」衣褻瀆宣誓

長毛穿「公民抗命」T恤、舉黃傘及撕爛「人大831決議」紙牌,被指褻瀆宣誓。資料圖片

長毛則指梁振英正為自己政治存活作最後掙扎,試圖向議員製造寒蟬效應,他坦言面對訴訟並不害怕,「最驚香港人睇到慣,我最怕係香港人嘅麻痹」。而循功能組別進入議會的姚松炎則指,當選時被形容在梁振英票倉搶選票,相信梁因而針對自己。

政府指長毛當日身穿印有「公民抗命」的T恤、持有寫上「結束一黨專政」標語的黃傘,並在宣誓前後高呼「人民自主自決!毋須中共批准!」等口號,且宣讀誓詞其間時停頓30次,刻意在「中華人民」與「共和國」之間停頓,根本是藉宣誓宣揚政治立場。

而長毛在宣誓前高呼「係好莊嚴㗎,兩年之前人民係喺出面爭取雙普選,俾人拉俾人打」,政府認為「係好莊嚴㗎」是暗諷、嘲笑莊嚴的宣誓過程,又指長毛提及兩年前立法會外的佔領事件,總括而言認為他並非真誠、莊嚴地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

政府直指長毛以道具、服飾、語氣及行為褻瀆莊嚴的宣誓,構成宣誓無效,而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當日為他的監誓無效。

至於劉小麗讀出誓詞前,加插一段內容稱「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及「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然後讀出立法會誓詞,但以每字相隔6秒讀出。她最後說「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落實墟市政策,捍衞香港人生活尊嚴」才完成整個宣誓程序,全程用了13分鐘。劉在宣誓翌日,在facebook解釋她所讀的,只是「90多個沒有串連的獨立字句」,並發表題為「劉小麗: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文章。

稱高音讀「國」主張港獨

另羅冠聰讀出誓詞前,同樣加插開場白,指宣誓只是「必要嘅程序」,不代表他會屈服於極權之下。在誓詞中,每當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他都高音讀出「國」字。最後羅讀出「民主自決,抗爭到底」才完成宣誓。政府認為羅並不會真誠遵從立會誓詞內的責任,而且主張港獨,故他是拒絕宣誓。

政府另認為姚不論在誓詞中間還是在誓詞尾段加插「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的字句,已屬更改誓詞,而非真誠及莊嚴地宣誓。

總結而言,政府認為4人宣誓行為公然蔑視《基本法》第104條的憲制責任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構成拒絕或忽略宣誓,而主席在10月18日准許部份人重新宣誓的決定、及主席及秘書長為他們監誓的決定是越權。
案件編號:HCAL223-226、HCMP3378、3379、3381、3382

【四議員被指宣誓無效理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714

變相認中共是「殘殺人民政權」


羅冠聰宣誓時引述甘地語句,被指非真誠宣誓。資料圖片

【本報訊】羅冠聰讀出立法會誓言前,讀出一段開場白,提到「我係絕對唔會效忠殘殺人民嘅政權」,但羅根本沒講明是那個政權殘殺人民。政府在入稟狀主動提及,雖然羅沒指明是那個政權,但由於《宣誓及聲明條例》中列明的立法會誓言內容,只有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個政權,故羅的意思只會是指這兩個政權。

引述甘地詞句被指非真誠

此外,羅冠聰亦有在開場白中引述一段英文語句,羅冠聰當時沒有說明出處,但政府在入稟狀替羅解釋該段英文是引述自聖雄甘地:「You can chain me, you can torture me, you can even destroy this body, but you will never imprison my mind.(你可以用鎖鏈綁起我,你可以折磨我,你甚至可以摧毀這個身軀,但你永遠不能禁錮我的思想)」

政府認為羅冠聰引述這段話,表示他是被迫以這指定的誓言宣誓,他並非真誠及真正承諾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689

斥做法超越京針對港獨範疇
泛民轟梁搞政變博連任



梁振英昨出席公開活動時拒絕回應傳媒提問。王子俊攝

【DQ風暴】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再向4名非港獨派立法會議員提司法覆核,企圖剝奪他們的議席,引起民主派議員強烈不滿,指梁做法已非如北京所說針對港獨,而是針對整個民主派陣營,企圖改變立會選舉結果,可以加強對立法會控制,做法等同政變,想藉此撈本錢,博取中央支持連任。有時事評論員亦質疑,梁振英做法是否北京的意思。
記者:呂浩然

今次梁振英及港府針對姚松炎、劉小麗、羅冠聰及梁國雄提出宣誓無效司法覆核,4人宣誓均不涉倡議港獨或侮辱中國,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釋法前後都多次強調,釋法是中央政府要維護國家主權,不希望有人在建制平台宣揚港獨,亦不相信會有大批議員在釋法後被司法覆核而失去議席,但梁今次行動,明顯與反港獨完全無關,亦非要維護國家主權。

立法會民主派政黨議員,昨晚均有參與聲援4名面臨司法覆核議員的遊行,民主黨黃碧雲直指梁今次做法,明顯是針對民主派立會議員及立法機關。公民黨楊岳橋亦批評,今次政府入稟等同想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將更多民主派議員踢走,形容「唔係政變係乜?」。

楊岳橋更借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於2012年退任時所預告,「一場前所未見的猛烈風暴將會侵襲司法獨立」的言論,想不到這場風暴是由梁振英和袁國強出手,呼籲有權在選委會選舉中投票的選民,務必投票對抗梁發動政變。

人民力量陳志全炮轟梁振英「喪心病狂、卑鄙無恥」,斥責梁濫用公帑和司法程序去向4名議員興訴,目的是作為其連任特首的前期工程。教育界葉建源也指出,梁振英無風起浪向議員宣戰,欲為其特首選戰「生死存亡一刻撈取連任本錢」。

葉劉稱市民撐港府DQ



梁振英昨出席一活動拒絕回應傳媒提問,同場的袁國強則繼續聲稱今次入稟「絕對係無政治目的」,並否認當局藉官司來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辯稱港府有責任執行和落實《基本法》,但又拒絕交代會否再向其他議員提司法覆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不肯回應,只稱要待立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看過法庭信件後,方能作詳盡聲明。新民黨葉劉淑儀未有明言自己對港府做法的意見,僅指收到很多市民表示不想見到立法會無秩序和做不到事,故相信港府的做法會得到不少市民支持。

熟悉內地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質疑,表面上梁振英今次再提司法覆核是忠於北京的政治需要,但實質上「究竟係佢將自己競逐連任嘅利益,同北京嘅大利益扣埋一齊,定係北京有咁樣嘅柯打,我哋唔知」,但客觀上已有梁借勢為連任鋪路的效果,因為今次做法將令社會更加撕裂。

劉銳紹又認為,梁這次做法會引起民意更大反彈,連北京都被「拖埋落水」,希望北京不要「以為自己乜嘢都控制得到」,否則「一定放火燒山,連自己都燒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692

法律學者指劉小麗風險最高


民主派昨晚舉起「狼英搞政變,向選民宣戰」橫額抗議。謝榮耀攝

【本報訊】被政府點名要求褫奪資格的4名立法會議員,今年9月共手持逾12萬名選民授權進入議會。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分析,4人其實與過往踩界的宣誓行為大同小異,強調議員若因宣誓時同時表達政治訴求而遭褫奪資格,是抹煞整個民主選舉。

指與過往踩界行為大同小異

張達明反問:「法律係咪要因為釋法而變得咁荒謬?」惟他坦言小麗風險最高。張受訪問指「長毛做嘅嘢根本同之前冇分別」,而4人的宣誓行為與過往踩界、甚至踩過界則是大同小異;若要作比較,張認為劉小麗一字、一字地宣讀誓詞較為突出,且她翌日在facebook的言論亦影響其宣誓是否忠誠。惟他強調議員作出踩界行為,是基於有合理期望可重新宣誓,在法律上這點可以爭拗。

根據上訴庭就梁、游案的判決,張認為政府有理據申請司法覆核,但相信法庭不會將法律演繹得如此荒謬,更反問是否釋法後就可完全忽視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認受性。他謂若議員因宣誓時同時表達政治訴求及理念,而遭褫奪資格,是抹煞整個民主選舉,只會淪為國際笑柄。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接受訪問時,拒絕評論4名被入稟的議員中,哪個被取消資格的機會較大,「呢個只係茶餘飯後嘅話題」,意義不大。梁認為公眾應關心特首梁振英昨日行動,是政治宣戰,他用盡權力去清除異己,他希望「689命不久矣」。
■記者楊思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694

民主派恐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本報訊】繼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面臨喪失議席,政府昨再入稟要求褫奪4名非建制議員資格。目前非建制在立法會手握地區直選分組點票否決權,有學者分析,若非建制在九龍西及新界東補選各失一席,將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政府極大可能藉機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等議案,封殺議會抗爭。

倘補選難盡奪6席



科大社會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上述最壞情況會否出現仍存極大變數,包括是否6人全被褫奪資格,以及補選是否同時舉行;假使6人最終全部敗訴又同時補選,只有一席出缺的港島補選將按單議席單票制,九龍西及新界東則各有兩席出缺,按比例代表制補選。成名估計,非建制全數奪回6席的機會極微,分組點票否決權或「有危險」。

今年9月立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非建制與建制在地區直選的整體得票率重回六、四黃金比率。成名指出,只有一席出缺的港島區補選料對非建制有利。相對溫和的非建制議員被褫奪或較梁、游事件引起社會更大關注,從而激起部份中間派在補選中票投非建制,但在比例代表制下仍難全取九西及新東。另一因素是建制可統一派人出戰,非建制則難以協調致未能集中票源,削弱勝算。

現時非建制與建制在地區直選比例為19對16席,若建制在補選奪去九西及新東各一席,雙方比例則改為17對18席,屆時政府或藉機提出爭議性議案,包括修改議事規則。

功能組別建築測量界因有「梁粉」謝偉銓及政協林雲𥧌出選互相搶票,促使姚松炎漁人得利獲勝;然而謝與林合共得票比姚多出13.1個百分點,若補選時建制只派一人出選,非建制極大可能落敗。目前非建制在立法會整體佔29席,即使上述6人全部被建制派取代,非建制仍險守23席,即三分一重大議案、如23條立法的否決權。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696

政府發千字文稱無政治考慮


律政司司長袁國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除了梁、游的宣誓出事外,另有3名議員也要進行第二次宣誓,當中包括讀錯誓詞、講漏「香港」兩字變成「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黃定光,但政府只對其餘二人劉小麗及姚松炎採取行動。政府昨傍晚發新聞稿強調,今次出手沒有政治考慮。
政府昨傍晚發千字文新聞稿解釋,稱參考了原訟庭法官區慶祥判詞,並外聘獨立資深大律師給予法律意見後,決定只入稟要求法官裁定該4人宣誓無效;又強調今次出手純屬法律及執法決定,沒有政治考慮。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晚亦重申,政府入稟絕非為推翻選舉結果。

近日不少市民如學生莫嘉傑及由「愛港之聲」高達斌陪同的翠華餐廳侍應陳嘉偉等,入稟要求法庭取消多名非建制派議員議席。政府在新聞稿中特別提到這一點,解釋政府不適宜以「有利害關係的一方」(interested party)身份,參與在市民提出的司法覆核案件中,認為此類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訴訟應由政府進行;又稱如政府非申請人,或者無權在官司上作決定,情況並不理想。
■記者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03/19853698

中央示好 梁即倒米

特首梁振英

【拆 局】
北京周三才宣佈向民主派議員發還回鄉證,想拉攏主流民主派,但兩日後特首梁振英卻向4名非港獨派的民主派議員提出司法覆核,多名民主派中人直言,梁做法等同為北京「倒米」,「只會令更多支持民主的溫和港人不滿北京」。亦有民主派中人稱,北京要打港獨,梁將打擊面擴大至支持自決議員,「根本就係摻入私貨,藉中央名義達到自己政治目的」。

「打住北京旗號搞鬥爭」

有民主派人士稱,支持姚松炎、劉小麗等人的選民,與支持青政選民不同,他們大多是較溫和,不支持港獨,只是不滿梁施政及北京干預香港;原本北京最應該爭取這些港人支持,但梁今次對姚等人提司法覆核,企圖剝奪他們的議席,「變相向一班比較溫和港人開火,即係要推佢哋向支持港獨嗰邊」,根本與北京想法背道而馳,「北京想香港更多人反港獨、梁振英好似慌死香港唔夠多人支持港獨」。

另一名民主派中人稱,北京釋法是針對港獨,梁就將打擊面擴大至支持自決議員,形容梁做法如同摻入私貨,要借中央名義打港獨,挑動新一輪政治抗爭,「佢打住北京旗號去搞鬥爭,總之香港要越亂越好,佢先越有利」。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